央广网

北京警方推出“异地办身份证20日内可取”等便民措施

2017-03-20 09:09: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记者卢国强)记者18日从北京警方了解到,警方推出包括异地受理身份证20日内取证、网上公开行政处罚决定等10项便民措施,涉及执法办案、出入境管理、户政管理等多个方面。

  北京市公安局负责人说,这10项便民措施是警方根据群众关心的问题,认真梳理自身职能项目,在反复调研论证、升级完善技术支持的基础上推出的。

  在户政管理方面,北京市户籍人员办理换领、丢失补领身份证时,不需再交验户口簿;外省市户籍群众在京办理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并通过原籍审核签发的,领取证件时间由60日缩短到20日内;北京市户籍人员持相关证件可就近在全市范围内任意公安分局户政大厅办理边境地区通行证。

  在执法办案方面,公众可通过北京市公安局网站“警务公开”栏目,实时查询生效的、除法律明确规定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等情形外的北京警方各办案单位作出的公安行政处罚决定及行政复议决定法律文书;群众可通过受案回执上的二维码,查询案件办理进展,对案件办理过程进行满意度评价和留言。

  在出入境管理方面,北京警方开通北京市公安局APP出入境证件预约办理功能,为群众提供护照首次申请、持证换发、持证补发、护照失效重新申领、护照加注网上预审核、就近办理预约和办证进度查询服务;常住外省市的北京市户籍人员通过网上申请办理赴港澳、台湾地区再次旅游签注,可享受上门取证送证的“京外速递”服务;群众在全市62个出入境证件受理派出所递交出入境证件申请时可免费照相、免费打印出入境证件申请表,申请人办理身份证时,如果同时预约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系统可自动根据不同证件照片标准进行裁切,无需重复拍照。

  同时,外籍申请人通过网上申请、预约办理居留许可,办理时限缩短到7个工作日。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北京;警务公开;补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