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市三环内主要步道将设置阻车桩

2017-02-20 09:16:00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市政府常务会议日前审议《2017年北京市缓解交通拥堵行动计划》,北京市将采取多种手段有效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今年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600万辆以内,绿色出行比例年内将攀升到72%,将引导城六区利用疏解腾退空间建停车设施,引导共享单车有序发展,还将制定6号线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轨道车站与地面公交接驳方案并组织实施。

  轨道交通的运营里程今年将突破600公里

  今年,北京市将分段开通试运营S1线、西郊线和燕房线,新增运营里程30公里以上。至此,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突破600公里。在建轨道工程数量也刷新了历史纪录。今年将加快推进轨道交通新机场线、6号线西延、7号线东延、8号线、12号线、14号线剩余段、16号线、17号线、19号线等线路建设。同时,CBD线、燕房支线也将开工建设。

  年内,“一环、八放射、三横”的地面公交快速通勤系统走廊网络将再添40公里公交专用道。除了划线明确路权,今年本市还将加快公交专用道科技设施建设,实施三环路、京藏高速、京港澳高速公交专用道相关配套工作,公交专用道长度将达880公里。根据新路况和市民需求,今年本市还将新开、优化调整公交线路40条,研究提出社区摆渡、接驳专线管理办法及实施方案,加快完善社区交通圈。

  6号线行政办公区车站将实施与公交接驳方案

  今年,中心城区将持续加快打通次支路。按计划,城六区开工建设次干路、支路不少于90条。这一数量与去年持平。同时,100处道路拥堵节点将通过“微手术”缓解。其中,市级完成20项,区级完成80项。

  城市主干路网与快速路网将越织越密,本市今年计划建设完成北苑路北延、青年路南段和化二东侧路;加快推进长安街西延、京良路东延及大红门南路等;开工建设来广营北路、古城南街等。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方面,今年,京秦高速将建成,京津冀三地间现存的两条“对接路”再通一条。另一条首都地区环线也在建设中,预计年内实现主路竣工。同时,京开高速也将在年内拓宽。城市副中心道路网正在升级,今年北京市将建成运河东大街和宋梁路等,广渠路东延、京塘路改建和京哈高速与九德路立交等项目将开工,长安街东延也将启动综合整治。北京市还将制定6号线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轨道车站与地面公交接驳方案并组织实施。

  另外,北京市将加快建设新机场配套道路,在推进新机场高速建设同时,开工建设新机场北线高速,开展团河路等项目前期工作。北京-张家口冬奥会和延庆世园会周边道路也将提速建设,兴延高速、延崇高速均已动工。

  城六区疏解腾退空间将引导建设停车设施

  管理方面,今年,城六区将各选择5个区域,试点将区域停车管理纳入社会综合治理范畴,鼓励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居民共同参与,结合老旧小区改造,通过增划车位、建设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等方式,增加基本车位供给,统筹优化利用各类停车资源,实现区域基本车位平衡。年内,《关于推进本市停车设施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也将制定,引导城六区利用疏解腾退空间、企业自有土地建设停车设施。

  治理超标电动车3年行动计划将启动,结合电动自行车满街乱窜的乱象,北京市将用3年时间开展对超标电动车的治理,包括强化对超标电动二轮、三轮、四轮车的管理,加强通行秩序管理,控制增量、消化存量,规范上路行驶秩序等。

  此外,今年北京市将采取一系列手段,引导共享单车有序发展。比如出台鼓励无桩公租自行车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政府与相关企业的责任、控制发展规模、提升行业服务水平、健全相关保障机制。本市还将结合园林绿化改造,畅通600公里自行车道。三环路以内主要道路人行步道上将设置阻车桩。同时,有关部门将规范停放秩序,组织抓好试点示范。(文/记者李泽伟 刘珜)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步道;停车;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