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10月14日,以“艺·台湖”为主题的北投集团台湖演艺小镇启动项目招商推介会在亚洲金融大厦举行。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北京交响乐团等11家单位拟签约入驻台湖演艺小镇,全力推进小镇建设,共同打造首都文化新地标。

台湖演艺小镇位于京哈高速和京津高速之间,北侧紧邻环球主题公园,西侧毗邻朝阳区,南侧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接壤。根据城市副中心“十四五”规划,台湖演艺小镇将聚焦演艺功能,发展以演艺、文创及配套服务为主的特而精产业,打造展示城市副中心文化魅力的新名片。

此次推介会是台湖演艺小镇启动项目的首次亮相。台湖演艺小镇启动项目,即原台湖图书城升级改造项目。过去,这里是2007年建成的大型重点文化创意产业项目,云集几百家出版社、书商企业,曾是亚洲地区最大的出版物集散中心。

北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特而精、小而美、活而新”的发展要求,突出“生态+艺术+演艺”核心特色,以创意创作、展演交流为核心功能,以艺术推广、文化旅游为衍生功能,坚持节约利旧原则,加速推进台湖图书城升级改造,有效盘活国有资产和土地资源,实现保值增值,将小镇打造成为展示城市副中心文化魅力的新地标,助力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10月14日,台湖演艺小镇与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中国商业联合会、北京交响乐团、中关村环球时尚创意产业联盟、优享创智(北京)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北京龙在天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花田古雨文化有限公司、上海儒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水木元创(深圳)科技有限公司、快来直播集团11家单位签约,全力推进小镇建设。

签约单位中,既有国内演艺行业头部协会,也有市属院团,既有文化央企,也有优秀民营企业。其中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是国家一级社会团体,是由演出单位和演出从业人员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设有30个省级演出行业协会,拥有近万个会员单位。北京交响乐团被誉为“首都明珠交响乐团”,凭借高度的职业化标准、严谨的演奏技艺、丰富广泛的曲目和深厚的音乐修养,成为中国最受欢迎和国际颇有影响力的乐团之一。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是拥有全球演出展览业务的文化央企,是中国对外文化交流与贸易的国家队、主力军,已形成国际演艺、艺术会展、文化旅游和演出院线运营四大业务板块,每年在国内外举办演出展览暨大型活动达5000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