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3日消息(记者 邱小桐)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的“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现代农业职业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21年学术论坛”于7月19日举行,论坛主题为“赋能乡村振兴新发展 开启职教改革新征程”。

  此次论坛设立了“农业职业教育赋能乡村振兴”和“新时代农业职业教育创新改革发展”两个专题分论坛。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一级调研员刘杰、北京农业职业学院院长范双喜、黑龙江生物科技职业学院院长焦光纯等11名专家,从不同视角分析了农业职业教育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角色定位与使命担当。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校长段福生以“下好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五子棋’”为题,分享了学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思路与举措。

  段福生表示,职业教育在精准脱贫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提出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征程中,职业教育要抢抓“双循环”战略实施蕴藏的巨大机遇,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动力、科技动力和产业动力。

  他指出,职业院校要立足区域、敢于担当、运用智慧、谋划棋局,布好人才、产业、企业、数字和智库五个“子”,实现“五子”联动,下好乡村振兴这盘“五子棋”,探索出一条职业院校服务首都乡村振兴之路。

  一是下好人才“子儿”,让农民“能”起来。通过“长学制+短培训”,赋能农民,培养一批高质量的镇村两委干部、一批农村高端技术技能人才、一批农村实用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二是下好产业“子儿”,让乡村“富”起来。对接昌平发展定位,构建出“文旅乡体教”五位一体的联动模式,创新开发“两山一寺”旅游综合体、四季新休闲农场、特色小镇等新业态,加快一二三产的融合,延伸产业链条。

  三是下好企业“子儿”,让乡村“火”起来。将美团、京东、字节跳动等校企合作资源引导到乡村振兴之中,将新经济、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的发展成果下沉到乡村,让发展红利惠及更多的农民。

  四是下好数字“子儿”,让乡村“灵”起来。发挥大数据专业优势,加快农村数字化建设,用数字赋能乡村发展和乡村治理。

  五是下好智库“子儿”,让底气“足”起来。打造专家库、数据库、问题库、课题库、企业库和人才库“六个库”,为乡村振兴战略保驾护航。

  段福生总结说,职业院校要聚焦乡村振兴的“20字”方针,布好乡村振兴的“五子棋”,为开创百姓富、产业旺、生态美的乡村振兴图景贡献出职教力量。

  来自教育部、农业农村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黑龙江省教育厅、全国职业院校长、企业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