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北京市国资委国有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出炉。未来五年,国有经济要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将科技创新摆在首位,加快培育国有经济发展新优势,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为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蓄能增势。

国有经济总量规模将迈上新台阶。《规划》提出,到2025年,市管国企资产总额将达到8.25万亿元,利润总额也将达到1500亿元。

加大创新投入

加快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

“十三五”期间,北京国有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市管国企资产总额已突破6万亿元,利润总额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新五年的更高目标已然确定。

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解读称,《规划》新增设了效益效率指标,着力推动总量指标高于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净利润、利润总额增速高于营业收入增速,积极引导企业在实现“量的提升”基础上加快实现“质的飞跃”。

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聚焦动力变革,《规划》明确,要把科技创新摆在首位,以科技创新驱动,强化高质量发展战略支撑。企业创新离不开投入。《规划》提出,要引导企业加大在创新能力体系和高精尖产业领域的投入力度,推动国有资本向产业链关键环节和价值链高端集中,加快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培育一批具有产业生态主导力的“链长”企业。

“十四五”时期,市管国企研发经费投入累计不低于2000亿元。到2025年,重点企业的研发投入强度要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工业企业平均研发投入强度也要达到3%。

产业转型升级

高精尖营收比重将超三分之一

眼下,北京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正在加速推进。放眼未来五年,激发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深化市场化改革仍是不变的主题。

《规划》突出放活与管好相结合,加强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将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大力推进竞争类企业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将新增或重组上市公司10至15家。

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也将迈出新步伐。《规划》明确,前瞻性战略性新兴领域的布局比重要大幅提升,到2025年,高精尖产业营业收入比重超过三分之一,不仅要形成10至15家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世界500强或行业领军企业,还要打造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成长速度快、发展潜力大的专精特科技型企业。

传承提升既有优势产业,发展壮大高精尖产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是“十四五”期间国有企业必须面对的答卷。根据《规划》,城市公共服务业板块,要整体提升交通、能源、环保等产业的投融资、建设能力和运营服务水平,切实降本增效;先进制造业板块,要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智能汽车、高端装备制造、先进基础材料,积极布局新兴产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智造产业集群;现代服务业板块,要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都市产业板块,要以适应首都特大型城市消费需求为导向,提高现代化水平。

服务首都发展

将推200个以上新应用场景

聚焦服务“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升“四个服务”水平,未来五年,国有经济将进一步发挥战略支撑作用。

围绕全力服务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国有经济将加速营造“协同创新+场景应用+人才保障+空间载体+科技金融”等一流的创新生态。这位负责人表示,国企将依托土地、资本、产业等资源优势,主动服务好“三城一区”主平台建设,参与全市应用场景“十百千”工程,在智能交通、科技冬奥、产业升级、城市管理等领域推出200个以上新应用场景,强化人才、空间和金融等要素服务保障。

“两区”建设方面,《规划》提出,要推动金融、商务等领域扩大开放,支持企业参与发起设立S基金,打造高水平国际化的北京绿色交易所,组建会展集团,积极发展首发经济、品牌经济和夜间经济,加快推进低效楼宇硬件升级、功能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