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健康脱贫,让贫困患者不再因看病钱犯愁

2017-04-17 13: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宿州4月17日消息(记者王利)“没想到,我们家也能看病不愁钱。”4月13日,宿州市埇桥区人王云磊拿到了母亲的住院补偿结算单,结算单上显示,王云磊母亲住院花了将近15万元,而扣除病种基本支付额等项目后,最后只需要付300元,压在王云磊心中的这块石头总算落了地。

  “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曾是因病致贫的写照,对于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来说更是如此。今年的3月24日,王云磊的母亲因颅内动脉瘤手术住院,可是治病要花多少钱,王云磊心中根本没个底。“父亲因食道癌去世,给他治病已经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对于这个早已一贫如洗的家庭来说,母亲的手术费,无疑是雪上加霜。

  拿到出院结算单的这一天,王云磊说,“谢谢这个政策,让我母亲可以有钱治病。”

  王云磊所说的政策,就是安徽省建立的贫困人口“三保障一兜底一补充”综合医疗保障体系。贫困人口在享受基本医保、大病医保、民政救助后,在县域内、市级、省级医疗机构就诊,个人年度累计自付费用分别不超过3000元、5000元、1万元,其余部分由政府财政兜底,也就是“351”政策。

  宿州市卫计委主任高杨说,宿州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近30万,占贫困人口比例高达72.49%;患病贫困人口逾12万人,占贫困人口比例达30.11%。为此,在安徽省“三保障一兜底”的政策基础上,宿州市进一步加大保障力度。在省里免新农合个人缴费、免住院预付金“两免”政策基础上,再免去贫困患者的诊疗费、床位费和输液费。贫困人口在市域内住院治疗的,在享受“351”政策之后,自付费用由政府财政再按90%兜底保障,泗县、萧县等地更将这一标准提高到100%。

  宿州市卫计委主任高杨表示,经过层层保障,全市贫困人口的实际补偿比例达到了99.2%,比过去提升了38个百分点。实施以来,已对61294人次贫困患者市内住院给予保障,医疗总费用为19718万元,其中,个人自付平均只有0.8%。

  不仅要让贫困患者看病少花钱,还要让他们少跑腿。安徽省健康脱贫兜底“351”工程实施办法规定,贫困人口医药费用将采取“一站式”结算,贫困人口出院时,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合规医药费用通过综合医保“一站式”结算信息系统,即时结算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政府兜底以及个人自付费用。宿州市在安徽全省率先出台综合医疗保障政策,率先全面实行“一站式”即时结算,贫困人口只需交纳个人自付费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及政府兜底资金由医疗机构垫付。

  

  实行“一站式”结算健康脱贫政策后,如今,贫困患者的家人只要将他送到医院专设的健康脱贫专用窗口,出示身份证,便会有专人为他办理就医住院的全部手续,并安排入住专设的健康脱贫病房。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孙建田说,“一张身份证,一心只看病,通过这个一站式窗口,让他们看病不用跑来跑去报销。”

  重大疾病是导致贫困人群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原因。去年11月,安徽省在全国率先出台文件,提出利用3年时间对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使得全省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和低保对象中,儿童急淋、急粒白血病、儿童先天性房缺室缺、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等疾病的患者,能够得到及时救治。针对贫困地区的儿童急淋等9种大病,安徽省要求各地市级医院成立9个病种专项救治专家组,通过对口支援、巡回医疗、派驻治疗小组、转诊等方式开展救治。省级医院对大病专项救治的疑难重症病例进行专业技术指导,并开展专业质控工作,此举不仅降低了贫困群众的医药费,还免去了他们去外地就医的奔波之苦。

  针对短期内可以治愈的九种大病贫困患者,宿州市按国家卫计委要求进行筛查,全市共有1725人。市、县医疗机构成立专项大病救治团队,集中救治,目前已治愈529人,好转328人,正在治疗869人。

  “脱贫不脱政策。”安徽省卫计委财务处处长杨绪斌表示,2016年,安徽省有18.9万因病致贫户脱贫,占建档立卡因病致贫户的26.5%。为防止返贫发生,已脱贫人口在一定时期内将继续享受政府兜底保障。

编辑: 鲍玉婵

健康脱贫,让贫困患者不再因看病钱犯愁

  央广网宿州4月17日消息(记者王利)“没想到,我们家也能看病不愁钱。”4月13日,宿州市埇桥区人王云磊拿到了母亲的住院补偿结算单,结算单上显示,王云磊母亲住院花了将近15万元,而扣除病种基金支付额等项目后,最后只需要付300元,压在王云磊心中的这块石头总算落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