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淮南“二十四节气”主题邮局亮相第十届中博会

2017-05-18 22: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安徽频道5月18日消息(记者 张宣剑)5月18日下午,是第十届中博会主馆开门迎客的第二天。淮南馆的二十四节气邮局展台前聚集了很多市民,一些热爱集邮的中老年朋友,还有带着孩子的父母纷纷围绕在展台旁,观看和了解二十四节气邮票。

  

  2015年2月4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批准安徽省淮南市邮政公司成立了二十四节气主题邮局,这是全国唯一的一家二十四节气邮局。成立二十四节气邮局是为了更好的传承和保护二十四节气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展台旁观看二十四节气邮票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下个月就是儿子的生日,一直都在纠结送什么样的生日礼物,看到这个二十四节气的邮票后,觉得非常好,把它送给儿子当生日礼物,既有收藏价值,又能让儿子学习到中国的传统节气,一举两得。”

  “二十四节气”,始于西周,出自《淮南子·天文训》2016年11月30日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提到淮南,人们第一个反应就是淮南王刘安还有豆腐。其实不仅仅是豆腐,西汉时,在淮南为王42年的刘安和门客们主持编纂《淮南子》,将“二十四节气”收录在《淮南子·天文训》中,完整的记载和传承了“二十四节气”。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二十四节气以太阳在黄道上的位置为依据,将一年划分为二十四个节气,每两个节气相差约为15天。作为古代农事的天然法则,春种,夏长,秋收,冬藏,农民的生产生活都以它为指导,来年是否能够五谷丰登,很大程度依靠对节气的熟练掌握和应用。

  

  二十四节气主题邮局的负责人陈煜在接受采访时说到,“二十四节气邮局的成立虽然立足于淮南,但我们不会把它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搂在怀里。二十四节气是大家的,是整个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凝结着华夏炎黄子孙的智慧,需要我们共同发展,共同传承 。”

  “现在不仅我们中国人,包括定居在国外的一些炎黄子孙和很多关心中国古文化的一些外国人,他们都在研究二十四节气和《淮南子》这本书。两三千年过去了,我们依然在使用二十四节气,不管对农民还是对城市居民,二十节气影响着大家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需要把它传承好,保护好,让在世界上爱好文学,爱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这些人了解认识到二十四节气。”

  据了解,为了更好的保护和传承二十四节气和《淮南子》一系列的文化。淮南市二十四节气主题邮局每个月都会举行两场的少儿讲座,并现场发给每位孩子一枚邮票,告诉他们什么是邮票什么是“二十四节气”。

编辑: 张宣剑
关键词: 二十四节气;《淮南子》;非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