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宣城市宣州区科技部门进一步发挥科技带动作用,通过科技特派员与全区13个贫困村结对服务,扎实助力精准扶贫,为脱贫攻坚持续赋予新动能。

  完善政策支持,提升结对实效。制定了《宣州区2020年度贫困村科技扶贫工作重点》,建立考核机制,加强科技服务。宣城市宣州区科技局会同宣州区委组织部、人社局、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局制定了《宣州区结对服务贫困村科技特派员考核办法》,明确科技特派员履行的职责和目标任务,提升结对服务工作成效。该区水阳镇的唐八一服务吴村村发展主导产业蟹苗养殖,养殖面积达3700亩,养殖技术处于全国先进水平;该区黄渡乡的裴志军发挥专长优势,为安莲村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取得显著成效;该区狸桥镇的曹伟、周王镇的何儒祥带动当地贫困户从事养殖业取得较好收益;该区朱桥乡的徐朝根加强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使全村小麦喜获丰收,单产达400公斤。

  加大技能培训,强化“造血”功能。通过邀请高校、科研院所专家成为该区科技特派员,在所在村因地制宜开展科技培训和技术服务,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支撑水平。省农科院水产研究所专家宋光同科技特派员,多次深入该区洪林现代农业园区、五星乡、孙埠合义村等地现场指导稻虾轮作技术及青虾健康养殖技术,提高了养殖户养殖水平。全区通过组织开展系列科技扶贫培训和针对性技术服务,不断提高“造血”功能。

  成立工作站,发挥带动作用。该区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皖南食用菌科技特派员工作站,2019年与朱桥乡贫困村九保村联合成立宣州区九九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吸纳九保村17户贫困户入社成为股东,同时吸纳贫困户在基地务工,调动了贫困户脱贫积极性。今年该站又推广种植食用菌新品种,其中香菇新品种“宣华一号”20万包,新建示范基地20亩;秀珍菇新品种“宣秀一号”20万包,建立示范基地10亩,辅导3户大户创业成立食用菌生产家庭农场。宣州中药材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在新田镇带动龙头企业发展木瓜产业及贫困户就业,推进科技科普惠民行动落地生根。(谭艺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