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早,绩溪县瀛洲镇巧川村书记周起明就和村两委一起,帮着贫困户胡状民整理、称重、打包家中的干笋,忙得不亦乐乎。


  胡状民是该村2014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家里今年收获140斤干笋,本想靠笋竹收益增加收入,稳步脱贫。可没想到受疫情影响,干笋价格下降,还严重滞销,笋竹只能干了存放在家。


  正当胡状民为此事发愁时,周起明书记上门找到了他,主动帮他牵线搭桥,自愿当起了干笋销售业务员。他还发动身边的亲戚朋友,在微信群、朋友圈帮助贫困户宣传农产品,拓宽销售渠道,140斤干笋被销售一空,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干笋及其他农产品销路问题。


  为破解农特产品“酒香也怕巷子深”难题,近年来,瀛洲镇深挖销售扶贫潜力,镇党委书记带领镇、村干部亲自“带货”,多渠道打通“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巧川村主要以干笋、茶叶、山核桃等农产品为主,贫困户通过种植这些农产品,逐步实现脱贫。驻村第一书记方峻一直鼓励引导村干部销售扶贫,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帮助贫困户推销农产品。截至目前,巧川村通过各种渠道,帮助贫困户销售干笋222斤,销售额达4645元,带动贫困户6户,不仅减轻了当地农产品的滞销压力,同时也增加了贫困户靠产业脱贫致富的信心,为2020年决胜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


  为了进一步激发销售扶贫力度,巧川村结合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将县级扶贫资金60万元入股绩溪龙翔农副产品销售有限公司发展农业产业,入股期限两年,每年支付巧川村不低于6%的收益。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不低于3.6万元,用于分配给25户贫困户,并与贫困户签订蔬菜收购协议,确保农产品销路畅通。


  巧川村所在的瀛洲镇坚持把建强基层党组织作为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持续深化拓展“党支部 +扶贫项目 +贫困户”共赢发展的“三链”建设,由镇党委为龙头企业“牵红线”,村扶贫工作队积极与企业对接,把党组织的政治领导、政策引导同企业在种植、销售、技术、信息、资金的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携手发展、优势互补、引领产业、助农增收”的“种加销”全产业链。(程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