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川藏线” 又称“江南天路”,跨越宁国、泾县、宣州、旌德4个县市区,穿越皖东南的最大水库——港口湾水库和安徽省东南部最大的原始森林——板桥自然保护区。这条藏在皖南山水田园间的路线,成为了宣城市全域旅游发展的新亮点。

  2018年伊始,宣城市提出强力推进6个“1号工程”,其中,作为全域旅游“1号工程”的龙头工程,“皖南川藏线”建设被摆在了突出位置。

  为积极疏导分流主线交通量,丰富“皖南川藏线”的红色旅游资源和自然人文景点,宣城市确定了“皖南川藏线”“一主两辅七循环”的道路建设,让景区道路更畅通。

  增强“一条主线”服务功能

  “这条主线路风景太美了,宁国、泾县、宣州、旌德4四个县市区的山川风景尽收眼底,且一年四季风景不同。美景让这里自驾游火热,车马如龙,这给原道路的承载力提出了极大的考验。”市交通局工作人员汪国球介绍,来自驾游的有不少大型越野车,由于车体宽大,会车时有些路段就显得狭窄。而一些景观带附近没有停车场,让很多游客将车停在路边欣赏风景,成为了堵塞道路的隐患,原先的道路提供的功能就显得捉襟见肘。

  “皖南川藏线”由宣城市宁国、泾县、宣州、旌德四4县市区部分农村公路组成,主线曾经多是水泥混凝土路面,车辆通过极易产生灰尘,不利于区域环境保护,再加上原先道路多数只有4米宽,道路狭窄不利于大型车辆会车。

  据介绍,这条主线共有四个重要路段进行道路提升工程。四条路段分别为凤形山至方塘段长49.5公里、方塘至板桥(宁泾县界)长27.5公里、板桥(宁泾县界)至泾县上漕长19公里、上漕至蔡村长50公里。这四条路段都将完善安保设施,增设观景台和停车带,其中,方塘至板桥将水泥路改成沥青路,在现有条件下局部尽量拓宽,并建设错车道;板桥至泾县上漕局部尽量拓宽、修建错车道。

  提升“两条辅线”辅助功能

  “‘皖南川藏线’在旅游高峰期容易堵车,很多司机都会选择另外两条路继续前进,这两条路线极大缓解了主线路的压力,从今年年初开始,宣城市就积极谋划这两个辅助线路的路面拓宽、附属设施完善等工程,提升这‘两条辅线’功能。”汪国球介绍说,两条辅线分别是宣州溪口至宁国方塘段和宁国方塘至旌德云乐段。

  据介绍,两条辅线之一的宣州溪口至宁国方塘段细分为两小段进行分类施工,宣州溪口至华阳段、华阳至宁国方塘铁瓦寺段。宣州溪口至华阳段长5公里,将原有5米宽沥青路拓宽至6米,并完善安保设施;华阳至宁国方塘铁瓦寺长10.5公里,原为3.5米至4.5米水泥路,目前正在拓宽提升。

  辅线之二的宁国方塘至旌德云乐段分为宁国段和旌德段。其中宁国段长10公里,将原先的3.5米水泥路拓宽为5米宽沥青路,同时完善安保、增设错车道、停车带。 旌德段长7.7公里,目前已完成路面“白改黑”工程。

  两条辅线完工后将极大缓解主线路的车辆通行和安全方面的压力,提供给广大游客一个更宽敞、安全、便捷的旅游道路。

  延伸“七条循环线”展示功能

  据市交通局介绍,除了“一主两辅”这三条线路之外,相关县市区也在积极谋划 “七循环”道路建设。七条循环线主要是:宁国市方塘乡葛村至板桥段、 泾县汀溪苏红至桃岭段、宁国市板桥至宣州区溪口段、宁国市方塘至旌德县云乐段、泾县汀溪至爱民段、旌德云乐至俞村段、宣州区溪口金龙村至泾县爱民段。这七条循环旅游路线如同“毛细血管”般深入景色怡人的山川之中,能让广大游客深入“皖南川藏线”更加充分领略皖南山水的秀丽风景。

  据了解,目前“一主两辅七循环”项目中,宁国铁瓦寺至分水岭段国庆前完成主体工程,溪口至方塘、方塘至板桥、泾县上板路,已全面开工,力争今年年底完工。(汪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