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以来,宣城市宣州区不断强化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在疫情、汛情的双重考验下,努力丰富民政领域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内涵和质量。

  严格依法依规完成村(居)委成员缺额补选工作。全区17个乡镇街道,48个村(居)委会缺额岗位于5月底全部选举产生新的人选,有效强化了基层自治组织建设。拨付15个村和社区2019-2020年度农村社区建设经费50万元,支持该区敬亭山街道巷口桥村打造基层社区建设和乡村治理示范村。

  推动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发挥作用。219个村和社区全部完成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修订完善工作,该区澄江街道花园村村规民约入选全省优秀村规民约。

  积极推送城乡社区典型。该区西林街道九同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甘业祥被民政部表彰为全国抗击新冠疫情优秀社区工作者。花园村党总支书记李开富同志入选全省“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

  城乡协商工作亮点突出。219个村和社区全部建立协商委员会组织,在已经完成鳌峰街道宝城社区省级示范单位创建基础上,该区澄江街道思佳社区、寒亭镇通津村第二批省级示范单位创建成功,第三批创建试点——济川街道东桥社区通过“民主协商”实现了居民意愿最大化,有效提高了居民幸福指数。

  基层民主管理工作督导进一步加强。持续强化村和社区村(居)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各村和社区村(居)务公开栏外观整洁美观,公开内容规范、信息更新及时,便于村(居)民实施长期有效监督。

  构建“一约四会”框架助力乡风文明。219个村和社区全面落实“一约四会”自治框架,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道德评议会组织健全,制度上墙,内容丰富,有效发挥作用。

  监督机制不断完善。形成区委组织部门牵头协调、推动落实,民政、农业等部门共同参与、加强指导,乡镇街道党(工)委、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村和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村务监督运行机制。该区民政局按照每个村(社区)2000元标准,及时拨付村务监督工作经费40.6万元,确保村务监督正常运行。

  监督检查不断加强。该区民政局对村务监督等工作实行清单管理,共推送基层治理提示单7期,有效地指导了乡、村两级开展村务监督工作。

  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治理格局初成。该区民政局印发《宣州区民政局关于号召社会组织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通知》,引导和鼓励社会组织对照“菜单”点单消费。主动联系13个贫困村、90余家社会组织,帮助近60家社会组织订购贫困户家中农产品约4万元。

  乡镇服务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区、乡两级乡镇政府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化改革实现全覆盖。该区水阳、寒亭两镇示范点建设经验被宣州区推荐上报全省创新经验。(朱 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