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也是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在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后,9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区各界干部群众收听收看表彰大会实况直播。

  不忘初心 慎终如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宣州区卫健系统2000多名干部职工冲锋陷阵,坚守疫情阻击战最前线。500多名医护人员和机关干部参与车站及各交通卡口体温检测。宣州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更是日以继夜地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默默坚守、义无反顾、负重前行。

  上午10时,宣州区疾控中心留守在机关工作的十多位工作人员准时来到机关会议室,聚精会神地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不时记录,不时颔首,心潮澎湃。

  作为宣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排头兵,今年年初,该区疾控中心人员不计报酬、不惧危险,英勇抗击新冠肺炎病毒。他们有序开展疫情监测,沉着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病例溯源,及时开展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和管理,科学处置疫点,有效管理好重点人群,守护人民群众安全。

  在收看当天的实况直播后,宣州区疾控中心主任王智化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她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给予我们疾控人更大的鼓舞与信心,我们将以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引,以先进人物为榜样,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慎终如始,与全区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一起,共同努力,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阻击战。”

  尊重科学 生命至上

  受表彰的先进个人、先进集体,是这次战疫过程中涌现出来的部分优秀者,也是众多人民英雄的代表者。

  上午10时许,宣城市中心医院的学术报告厅内一片寂静,来自各个科室的医护人员跟随直播为疫情中不幸牺牲的人们低头默哀。

  “作为一名参与过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我向牺牲的同胞们表示深深的哀悼。”市中心医院儿科护士长王芬说道。

  几个月前,王芬的名字也写在安徽省驰援武汉的名单中,曾在抗疫一线战斗的她对本次表彰大会格外有感触:“我们感慨于祖国的伟大,在疫情面前用了短短数月控制住蔓延的势头,打赢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看着在表彰大会现场接受表彰的同行和其他行业的英雄们,我倍感崇敬和骄傲,他们的身上充分体现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我们也将把这种抗疫精神贯彻到日常的医疗工作中,不忘医务工作者的初心,牢记救死扶伤的使命。”

  巩固成果 筑牢防线

  所有人都是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

  疫情爆发后,宣州区孙埠镇卫生院副院长王爱文,立即挺身而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每天穿行在附近的高速路口和卫生院临时搭建的预检分诊处,为来往行人和患者进行体温检测,坚决把好第一道关口,筑牢第一道防线。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宣州区仅孙埠镇出现一例输入性确诊病例。该病例确诊当天,今年50岁、有着30年从医经验的共产党员王爱文,连夜深入患者亲属家中,调查大家的行动轨迹,并摸排出200多位密切接触者,随后一天两次赶往多个村民组监测密切接触者的体温情况,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正在认真聆听会议精神的孙埠镇卫生院院长卫秀龙对此感触颇深,他表示,接下来会继续统筹好卫生院常态化工作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管控,将哨点诊所和村卫生室视为重点,全力以赴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为全镇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现场参会   感慨良多

  宣城市仁杰医院门诊部主任、主治医师蔡军民,系宣城市第五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队长,是“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殊荣获得者。当天上午,蔡军民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会议并接受表彰者。

  下午两点,记者通过视频连线蔡军民,感受他参加表彰大会的激动和喜悦。蔡军民在视频里表示,到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党和国家的荣誉表彰,感到莫大的荣幸,心情非常的激动。在他看来,这份荣誉应该属于宣城抗疫医务工作者集体。

  (王香 叶婷婷 周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