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png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中共宣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突出工作创新,强化担当作为,交出了一份务实厚重的履职答卷。全市政协工作特点鲜明、亮点纷呈,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焕发出勃勃生机。

  12个关键词

  走进市政协的2020

  01、党的领导

  市委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列入工作重点,作为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事项进行部署推进,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省委督查组对我市贯彻落实“两会四文”工作情况给予充分肯定。

  02、助力“三战”

  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抗洪抢险遭遇战和脱贫攻坚歼灭战。全市政协系统累计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2400余万元;市政协抗洪救灾专题报告得到省政协主要领导批示:“摘编工作信息,并报全国政协”;深入一线督导脱贫攻坚,落实双包责任,提升脱贫质量成色。

  03、资政会

  市委书记陶方启出席“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资政会,规划电商产业园等建议得到采纳落实,推动数字经济强势起跳。提炼形成的“数字经济提升行动”写入省政协建议案。

  04、专题协商会

  市长孔晓宏出席“加快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专题协商会,有关建议得到充分借鉴吸纳。目前,全市已建成35家基层医疗机构发热哨点诊室。

  05、督办新格局

  深化省政协特色工作联系点建设,构建市委书记领衔督办,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全员参与督办重点提案的新格局。市委书记、市长分别领衔督办“乡村振兴”“产城融合”重点提案。

  06、联动调研

  7月初,省政协主要领导来宣调研“深入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市政协聚焦“一号工程”开展联动调研,在省政协专题常委会议上就“一地六县”合作区建设作口头发言,引起广泛关注。

  07、月度协商

  坚持“专委会+界别”,创建月度协商制度,融合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立法协商,增加协商密度,协商内容形式不断丰富,彰显了专委会“一委一品”的新特色。

  08、委员企业联盟

  九城市政协共同发起成立G60科创走廊委员企业联盟,全市有60家委员企业加入联盟,其中人工智能、绿色农业两个产业小组秘书长单位由我市企业担任。

  09、网络议政

  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网络协商,2万多人点击参与,8000多人填写问卷,分析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

  10、常委述职

  在市政协常委会议上组织常委述职,开展提问、点评,激励政协常委争当履职表率,发挥示范作用。

  11、委员工作室

  9个委员工作室各彰特色,成为履职为民、凝聚共识的“连心桥”,让群众感到“政协离得很近、委员就在身边”。

  12、主题书画展

  举办“辉煌二十载 致敬新时代”主题书画展,省政协书画研究院创作基地在我市揭牌成立,百余幅书画作品回顾光辉历程,展望美好前景,凝聚奋进动力。

县市区政协之“窗”

  宣州区政协:成立全市首个界别工作室,聚焦经济主战场,发挥界别特色优势,为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郎溪县政协:深化提案协商办理,开展重点提案“问办问效”活动,让“小提案”发挥大作用。

  广德市政协:连续三年开展“无量溪河水体达标”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在全省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口头发言。

  宁国市政协:创新打造“请你来协商”特色品牌,5家委员工作室收集反映建议50余条,化解矛盾纠纷20余件。

  泾县政协:开展“脱贫攻坚·委员在行动”主题活动,带动60多户贫困户发展产业,帮助100多名贫困群众增收。

  绩溪县政协:充分运用委员之家、委员工作室、乡镇政协工作召集联络组等平台,探索出基层协商新路径。

  旌德县政协:扎实开展“项目建设、开发区扩园增容、脱贫攻坚”等重点民主协商活动,协商成果得到积极采纳。

 

  党派团体之“声”

  民革宣城市委会:强化“博爱·牵手”品牌,常态化开展法律援助、扶贫济困等公益活动,社会服务精准度高。

  民盟宣城市委会:建立民盟名医服务站,持续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民建宣城市总支:总支班子成员带队聚焦“职业教育”开展专题调研,提炼形成的建议被省政协采用。

  民进宣城市总支:坚持以史为鉴、资政育人,深入研究民进会史,研究成果获得民进中央表彰。

  农工党宣城市筹委会:不断加强组织建设,号召农工党党员特别是医疗卫生行业的党员奋战疫情防控第一线。

  致公党宣城市总支:深化“致公同创园”建设,开设“公益讲堂”,先后组织开展10余次进社区公益讲座。

  九三学社宣城市基层委:组织“在疫情大考中全面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辅导讲座,夯实思想政治基础。

  市工商联:组织“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开展消费扶贫,完成对口援疆任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

  宣城知联会:参加市委政党协商、长三角党外知识分子主题论坛、研讨会等,积极为我市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