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坚持不懈举办一个节日,在全国比较鲜见,而天长市已连续成功举办了29届人才科技节。天长市一以贯之地实施创新驱动、科技兴市、人才强市三大战略,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天长市连续6年位列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为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市、省首批创新型县市等,曾连续14年获国家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市。

  优环境,打造科技创新生态在每年人才科技节期间,开展表彰奖励、产学研合作签约、团队落户、成果发布、高峰论坛、科技进步奖、双创大赛等活动,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我市出台了创新创业、科技创新奖补、科技成果转化、人才激励等创新政策体系,激发全市创新创业创造热情。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服务等工作。培育各级知识产权示范及优势企业60余家,国家级8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6件。

  聚主业,培育创新发展主体滁州高新区为国家火炬仪器仪表特色产业基地,正争创国家级高新区。今年全市认定高新技术企业81家、净增48家、总数163家,均创历史新高。建立2家国家级、1家省级、2家滁州市级众创空间体系。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为全省县级唯一一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已毕业企业160家。引进上海工程大、南京极客站、重科院三个专业孵化器,全市在孵团队、企业超200家。

  创模式,打造创新合作高地

  天长市与合工大政产学研合作 “天长模式”得到省领导点赞,人民日报报道,在全省复制推广。三年来,双方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共设2000万元产业创新引导资金,共调200多家企业,共施2个平台、2个省科技重大专项、7个产业共性等项目,共建的合工大电磁吸收材料与器件、高分子绝缘材料工程两实验室水平达到国际先进。2019年建设天长人才科创城,列入滁州市十大创新平台,2.8万平方米首期工程已入驻省首家天长市科技大市场、11家高校院所分支机构、8家科技服务机构、6家高层次人才团队等。全市建立省级以上研发平台65家,院士工作站8家。

  拓渠道,强化创新金融支撑。设立1000万元的智能装备及仪表研究院专项资金、1亿元的天使投资基金、5亿元的天长创新产业投资基金等,每年财政用于创新发展资金超3亿元。成立全省县级首家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成功扶持10家科技型企业挂牌新三板、31家企业挂牌省科创板等。每年为科技型企业减免所得税超5000万元、兑现各级科技创新奖补政策4000余万元。

  团队,引育创新人才队伍在全省率先组建科技镇长团, 5名博士专家挂任科技副职,开展技术指导、项目实施、校企合作、人才引育等工作。两年来,引进20多个高层次人才团队,成立10余家高科技公司。开展 “企业家、管理者、技术员”三百企业创新人才培训工程,已为企业培养了500多名财务、技术、行政总监,1名国家万人计划、8名省特支计划等人才。每年举办人才科技工作者培训班,每期约5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