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如何治理?居民诉求如何快速反映、有效解决?怎样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这些问题,合肥市蜀山区今年有了新思路。在探索城市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的道路上,打造“党建引领、居民参与、协商议事、共治共享”的党建引领好、群众自治好、各方协同好、为民服务好、社会风尚好——“五好”小区治理模式,以“走、听、研、办”,回应辖区群众新期待,让蜀山发展惠及更多居民。

  党建领航小区治理“五好”建设这一理念在蜀山辖区各镇街开发区都有明显体现,一件件实事,一次次反馈,一颗颗民心,都印证了党建引领下,服务群众工作的节节推进。

  沉下身子,行走蜀山找问题

  “有啥需求你们都可以提,我们都会争取解决。”622日,在合肥市蜀山区南七街道化机厂宿舍区,街道党工委委员余志强正在和散步的居民王大爷聊天,对于余志强的询问,王大爷竖起了大拇指“点赞”:“原来居民乱停车现象较严重,主干道经常拥堵,现在小区道路畅通了,走进小区都是整洁的道路,干净的路面,心情也会舒畅,街道为我们居民做了不少实事。”

  余志强每周都要走访小区两到三次,听听居民意见,已是他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在他的“群众出卷 我们答卷”工作日志上,密密麻麻记录着小区居民需要解决的事情。“虽然都是身边的小事情,但一枝一叶总关情,大家有问题,我们就要一个不漏的解决。”

  余志强的工作日常同样适用于蜀山区各镇街开发区的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今年4月份,蜀山区委印发《关于党建领航小区治理“五好”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在全区推动居民小区“五好”建设工作。该项工作开展以来,他们沉下身子,深入小区和企业,倾听需求,协商解决涉及民生、经济等社会发展的事项。

  小区治则民心顺,小区稳则城市安。记者了解到,为切实做到知“底数”,该区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行走一线,既关注大型企业、重点产业、重大项目等“大码头”,也深入居民小区、自然郢、农贸市场、敬老院等“小街巷”开展实地走访、调查研究,推动实现走访调研全覆盖、无死角。“这其中,‘三无’小区、老旧小区、困难户、先进典型是‘四必访’”。蜀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走”的安排上,蜀山区要求区级领导结合分管领域和包联镇街开发区安排走访,乡科级领导干部走访结合“党群连心桥”工程进行,其他党员干部走访要结合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工作。

  传递民声,广开渠道列清单

  倾听民意、了解民生。带着问题“走”下去,才能发现新问题。5月底,蜀山区开展“行走蜀山”“民声蜀山”“惠民蜀山”“效能蜀山”行动,以“走、听、研、办”为主要措施,听取百姓心声,回应群众关切,为居民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请大家记下我的手机号码,有诉求、建议和意见都可以直接打我的电话。”622日下午,翠竹园社区党委书记韩晓慧向居民公布自己的电话,接听群众心声。琥珀街道翠竹园社区党委用现场“连线”的方式畅通群众发声渠道,便捷表达需求,收获居民好评。

  为健全民意收集反馈机制,在实践活动中,蜀山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听取民声。在线上,蜀山区将依托各级各单位微信公众号、电子邮件、门户网站、热线平台、QQ群、微信群等网上平台,面向社会开展“我盼望解决的民生问题”征集活动。在线下,采取个别访谈、随机走访等方式,直接联系服务群众,让群众能够有效“发声”。

  该区多个街道在走访中,梳理出工作清单,由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分别牵头负总责,各科室、社区共同参与负责,依照清单上的工作任务,逐一推进。

  琥珀街道翠竹园社区组建帮帮团,解决居民糟心事

 

  马上就办,高效办事解民忧

  “我们小区属于自管‘三无’小区,以前门口敞开,外来车辆和人流多,还引来摊贩聚集,不仅严重影响小区环境,而且存在安全隐患,现在有了物业公司,管理规范多了,住着也踏实。”住在建行宿舍小区的刘师傅表示,如今他每天吃完晚饭还会下来溜溜弯。

  610日,随着徽航、安徽三缘及合肥诚悦万象3家物业公司的成功引入,绩溪路社区实现18个生活小区物业公司全覆盖,其中包括4个自管小区及3个‘三供一业’小区。”三里庵街道绩溪路社区书记李庆兰介绍,社区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居民意见,梳理问题。一方面处理小区的历史遗留问题,一方面大力修整老旧小区,拆除违章搭建,清理垃圾和杂物,引进物业公司加强小区服务。至此,结束了建行宿舍小区长达10年无人管理的状态。

  无独有偶,628日,五里墩街道龙居社区组织辖区8个物业小区物业开展“互查互学”,由小区党支部党员、网格长、物业公司负责人、居民代表组成互查组,考核打分,反馈问题,激励物业公司主动做好提质增效服务。社区还计划每月评出月度“最美楼道”,年终评选出龙居社区“最美小区”,将活动常态化、系统化。

  收集民意不是最终目的,为民解忧才是关键。蜀山区在此次实践活动中推出“效能蜀山”行动,推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机制,落细落实效能建设问责办法,从群众关心的具体问题抓起,从群众怨言大、投诉多的地方改起,以人民群众满意度为标杆,以为群众带来可感知、最直接的变化为目标,接受群众评议,请群众打分。

  南七街道召开第一届选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共商共议,选民代表显民智

  生态宜居、生活便捷、管理高效、文明和谐、亲坊友邻,在蜀山区全区上下协同努力下,居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正在节节攀升。党建引领好、群众自治好、各方协同好、为民服务好、社会风尚好的“五好”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今天很高兴,我以一名选民代表的身份,听取和讨论街道的相关工作。”今年74岁的林斌是航鑫家苑小区的业委会主任,他作为选民代表参加了街道会议。624日,南七街道成功召开第一届选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共有110名选民代表参加会议,收到25条意见建议,会上票选产生了2项民生实事项目。

  “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制度,是为了让群众参与到与自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民生事项建设中来,发挥主人翁作用,促进街道决策与群众意愿贴得更近。” 南七街道党工委书记闫露露表示,居民代表可以进一步了解街道重点工作,形成合力,推动落实。

  向往美好生活,共同参与奋斗。该区将自治落到小区,推行民事民议、民事民管、民事民办,将力量聚到小区,健全完善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等机制,引导群众有序参与,注重发挥“两代表一委员”和街道选民代表作用。该区要求用好用活社区党组织活动经费、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等专项资金,把钱花在“刀刃”上,把事办到“心坎”里,寻求办好民生实事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增强群众获得感。  

                                      陈三虎  刘亚萍   孙雨静  季云冈 陈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