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获悉,随着疫情进入相对平稳期,合肥市蜀山区正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新启动13个征迁项目,132个政府投资项目,涉及社会事业、教育设施、住房保障、卫生医疗、文化旅游等民生领域。全区新基建项目达54个,总投资达341亿元。

  打造高标准国际化的运河新城

  2020年,蜀山区大建设项目共155个,年度投资超83亿元。其中,近六成项目集中在合肥市五大重点发展片区之一、位于蜀山区西部的运河新城。

  按照《蜀山区推进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十大行动方案》,蜀山区将打造高标准、国际化的运河新城,坚持生态、生活、生产“三生融合”,争取未来5年,一座生态优先、配套优质、产业优良的现代化运河新城初具雏形。建好运河新城“大动脉”,疏通“毛细血管”。蜀山区今年在运河新城将开工建设道路21条,未来计划建设道路28条,总投资额达180亿元。

  生态优美、产业优化将成为运河新城的底色。总投资逾4亿元的蜀山区西部新城污水处理厂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设计污水处理能力达10万吨/天。心湖公园景观一期工程计划开工,项目总投资为3亿元,将对长江西路至望江西路段进行水面扩建、水系建设和景观建设,总面积57.9公顷。                                                                                                                                              

  政府投资项目132个 着力改善民生领域

  2020年,蜀山区政府投资项目132个,着重优化社会事业、教育设施、住房保障、卫生医疗、文化旅游等民生领域,今年计划投资超73亿元,切实提升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蜀山区今年在社会事业领域投资项目就达56个,今年计划投资40亿元。”蜀山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区财政将投资2.5亿元,为辖区9个街道和蜀山经济开发区共计31个社区的老旧小区升级综合服务机构,包括对社区老年活动中心、社区食堂、小区健身器材、小区道路、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数字化调度中心等系统化改造。”

  同时,蜀山区今年计划建设住房保障类项目16个,总投资逾21亿元。其中,江淮运河安置点及配套工程项目总投资约为77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提供安置房8920套,可安置人口近1.6万人。运河新城启动区综合改造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将提供建筑面积近64万平方米的菊苑和紫薇苑两个安置小区。合肥新西站片区安置点项目总投资约为25亿元,包含住宅区及配套学校,总建筑面积约为52万平方米。

  今年,蜀山区还将对辖区29所中小学、幼儿园进行改扩建,对所辖全部学校进行维修改造,提升校园设施和安全指数。

  进一步提升城镇卫生医疗保健中心建设、优化蜀山国际半程马拉松比赛赛道、大力推进将军岭综合带动产业类项目,发展乡村旅游文化产业,用产业振兴乡村… …今年,蜀山区将围绕民心所盼务实高效推进项目,不断改善民生。

  大力发展战新产业 擦亮“中国环境谷”品牌

  2020年,蜀山区将加快打造国家级战新产业集群“中国环境谷”,高标准规划建设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环境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和筹建环境产业联盟,加快启动运河新城千亩环境产业基地建设,积极申报省市级环境产业战新基地,争创国家级战新产业集群。

  今年以来,“中国环境谷”有18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达102亿元;12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101亿元。在这30个项目中,新基建占比超过一半,将进一步完善 “中国环境谷”产业链,逐步形成环境产业集聚和应用特色优势。

  今年,蜀山区还将推进物流顺丰电商产业园(二期)项目速运智能分拣为中心建设,项目总投资达20亿元,投用后能满足安徽全省的业务需求。以此为纽带,顺丰速运上下游产业将同步接入,形成集呼叫中心、智能分拣、仓储、物流为一体的现代物流中心。这将进一步带动优势产业集聚,推动蜀山区高质量发展。(晓玲 屿川 亚萍 琛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