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合肥市蜀山区在主题教育中重点开展的“四个突出问题整治行动”之一。

  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蜀山区小庙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以根治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痼疾”为导向,在全镇启动“五清一改”专项整治行动,为当地群众打造“颜值”“气质”皆佳的乡村环境。

  据了解,“五清一改”即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清理废旧广告牌,清理无功能建筑,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

  党建引领、党员先行,以担当见初心

  10月31日下午,在蜀山区小庙镇茅铺村周大郢村民组刘道彬和刘道文两家院墙交界处,在村民党小组组长刘大道的指挥下,一辆小型挖机向前推进。交界处一堵一米多高的土墙随之轰然倒下,两家院子一下敞亮了起来。

  茅铺村党小组组长刘大道介绍说,土墙建有几十年了,依墙而建的猪圈、鹅笼和小厨房早已废弃不用,这里渐渐变成了垃圾堆放地,土墙也慢慢变成了危墙。在小庙镇摸排“五清一改”整治点位时,两家认为土墙还有作用,不太愿意拆除。在既是村民组党小组组长、又是村里长辈刘大道的开导下,两家同意拆除危墙,废弃的猪圈等也被推平,现场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以党建为引领、党员冲锋在前。在实施“五清一改”专项整治行动中,小庙镇党委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召开部署会、推进会,在向兄弟县城观摩取经的同时,全镇30个村级党组织以“党员活动日”为契机,各级党组织负责人以身作则,率先带头、身体力行,做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把广大村民的思想统一起来,为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此外,在行动中小庙镇还推行镇领导包片、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长包户的网格化工作体系,以“四员”(即包保领导班子成员、村级党组织负责人、党建指导员、党建联络员)为先行队,定期下村督查指导“五清一改”工作。同时,还因村居而异制定不同工作任务清单和考核细则,实行“镇每周两次调度会、村每日一报工作动态”制,确保整治行动在全镇有效开展。

  真抓实改、以人为本,以实效促整改

  农村生活和城市生活不同,收集柴火做饭、养殖家禽家畜、厕所建在露天院外等,是各地许多村民的生活习惯。但随着蜀山区乡村环境和生活水平的改善,很多老的生活方式已经不合时宜,成为此次“五清一改”专项整治行动的重难点。

  小庙镇小柏村党总支委员张涛介绍说,在整治中,有些村民就有抵触情绪和陈旧思想,比如房前屋后堆放的木柴、丛生的杂草杂树不愿意清理。为此,村里和村民组组织代表外出参观、对更多村民进行宣传动员,很多村民的思想逐渐扭转了过来。同时,村里还制定了《“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村规民约》,进一步规范和引导村民爱护身边环境。

  该村董大郢村民组村民陈广圣家门前原有一处废弃的猪圈,不远处还有一座旱厕。在了解到正在实施“五清一改”专项整治行动的意义后,他主动拆除了猪圈,还带头改水改厕。目前,施工人员正在帮他把家中的淋浴房改为厕所、洗澡功能兼备的卫生间。“现在环境改善了,在村子里住着比在城里舒服着呢”, 陈广圣笑着说。

  茅铺村华大郢,这个户籍人口70多户、260多人的自然郢,很多村民因为各种原因已经不在农村居住,郢子现仅有约20户人家、60多人长期居住。因为村民长期不在,他们房子周边荒草杂树肆意生长。茅铺村妇女主任许庆荣指着一户人家说:“这家搬走好久了,在整治她家房前杂草时,草有一人多高。现在整治过后,杂草杂树没有了,院子前后清爽多了”。

  同样是在华大郢,一处1989年建在路旁的土坯房子早已是危房。每逢刮风雨雪天气,村子里都格外留意这里。应村民们要求,在此次集中整治中,这座存在了40年的老房子终于被拆除推平,得到了周边村民的一致称赞。

  持之以恒、杜绝反弹,以机制保成效

  为确保行动成果、杜绝问题反弹,在推进工作中,小庙镇以领导班子为督导组,成立了镇“五清一改”督查小组实行定期巡查,积极创新督查考核方式标准,将“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纳入到党员积分、党员承诺中,通过承诺、践诺、履诺推进所在区域整治任务落实,全面提升整治效果。

  此外,该镇还实行奖惩机制,考核结果纳入镇村干部年底考核范围,按照分片包干、各负其责的方式,开展“五清一改”行动督查,全力查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问题,以督查促整治。各村(社区)以督查落实为契机,举一反三,出实招,下功夫,大力清除农村垃圾。

  据了解,自行动开展以来,小庙镇全镇开展村庄清洁大小行动1350余次,累计清理塘沟56处,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600余吨,清理乱搭乱建3处,清理废旧广告牌,清理无功能建筑50余处,2018-2019年度共完成农村改厕1800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显著提升,全镇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和提升。

  下一步,小庙镇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五清一改”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结合“运河新城”“西郊公园”和乡村振兴战略,打造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魅力蜀山、大美小庙”。

  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推动主题教育落深落实

  蜀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小庙镇开展“五清一改”专项整治行动,是该区在主题教育中开展“走基层、办实事、解难题”行动,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推动主题教育落深落实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在主题教育中,蜀山区通过扎实调研梳理问题、带头包联解决问题、跟踪问效确保成效等形式,区四大班子领导成员包联镇街,对94个村和社区开展全覆盖调研走访,搜集整理各类问题85个,按照普遍性、针对性的原则进行分类归纳,筛选出19个突出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同时,带着问题清单,深入一线分析问题根源,做到找不准症结不开药方,摸不清成因不着手解决。

  此外,该区实行区领导按照联系单位和分管领域,认领包联1个突出问题,确保问题在主题教育期间得到解决或取得实质进展;建立问题解决“周报告”制度,每周报告推进情况和工作计划,及时调度、定期通报。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为确保工作成效,蜀山区还将对19个突出问题的整改成效进行客观评估,请群众打分、让群众评议。对群众有疑问或整改情况未达到群众期待的具体问题,持续推进改进,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满意不罢休。  (李艳宁  陈三虎 徐冠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