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最新统计数据出炉:2020年,合肥蜀山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速、地区生产总值增等5项经济指标位居合肥城区第一,地区生产总值(GDP)实现新跨越,达到1080.65亿元。

  GDP总量1080亿元  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

  主要指标持续领先,经济运行稳步向好。2020年,蜀山区面对疫情不利影响,经济增长在合肥四城区率先实现半年“负转正”,增速连续四季度保持第一。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蜀山区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080.65亿元,同比增长3.7%,位居合肥四城区第一。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02亿元,增长5.8%;第二产业增加值186.09亿元,增长10.9%;第三产业增加值890.54亿元,增长2%。三次产业结构比重为0.4:17.2:82.4,第二产业的发力和第三产业的活跃推动了全区经济逆势上扬。

  不仅是经济实现了新跨越。在2020年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百强区中,蜀山区位居第55位,较“十二五”末前进26位次,再次蝉联全国综合实力、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投资潜力和新型城镇化质量5个“百强区”。此外,蜀山区还以全省得分第一入选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区,先后荣获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D类第一名、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先进集体、全省制造业综合发展十强区。

  多项经济指标“领跑”全市  产业持续发力

  据了解,2020年蜀山区创新活力不断迸发,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战新产值增速、高新技术增加值增速和建筑业总产值增速等多项经济指标位居合肥四城区第一。其中,工业企业增加值连续8个月保持稳定增长。

  此外,2020年,蜀山区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58.3%,基础设施投资增速连续7个月实现两位数增长,投资稳定器的作用充分发挥。全区新基建项目完成投资21.1亿元,同比增长183.7%,其中电信网络建设项目完成投资5.64亿元,拉动新基建投资增速49个百分点。

  大项目加快发力,“投资引擎”作用凸显。2020年,蜀山区全区新入库项目152个,比上年同期多65个,其中新入库亿元以上项目34个,比上年同期多12个,合安高铁合肥段、轨道交通6号线一期和十五里河治理一期项目对全区固定资产投资贡献明显。(王勤琛  陈三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