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蜀山区琥珀街道翠竹园社区睦邻点获赠千余册图书,居民可免费借阅

  5月18日,经过几天的分门别类与整理摆放,合肥市蜀山区琥珀街道翠竹园社区和谐家园小区睦邻点阅览室正式开放,小区居民均可借阅,后期阅览室还将定期举办读书分享会,组织亲子阅读。

  “让书香溢满小区,引导全民阅读。”翠竹园社区党委书记韩晓慧说,接下来,社区还将与物业、业委会一起在小区内举办图书漂流活动,征集居民闲置图书充实阅览室,“让小小阅览室成为建在小区里的图书馆。”

 

  小区有了“图书馆”,居民更具幸福感

 

  走进和谐家园小区睦邻点阅览室,首先看到的是一排摆放整齐的书籍。这些书籍包含古典文学、少儿读物、人文科学、运动养生等,品类十分齐全。

  “其实前几天就有居民来借阅了。”和谐家园小区业委会主任罗志年介绍,5月13日,小区阅览室收到了时代出版传媒公司赠送的1000多册图书,还没整理好,就有居民慕名而来借书。“你看,5月14日,孙兴振借了一本《高血压生活养护》,赵玉萍借了《孔子》、《庄子》、《苏轼》和《书香岁月》。”罗志年打开记录簿,笑着说,“大家喜欢读书,我们肯定鼓励。”

  正在阅览室借阅名人传记的许杰阿姨对于小区阅览室赞不绝口,“我们小区也有图书馆了,下楼就可以来看书、借书,感觉小区氛围更好了,住在这里更幸福了。”

 

  整合各方资源,打通全民阅读“最后100米”

 

  这样切实的幸福感是蜀山区开展党建引领“五好”小区建设以来的一个成果缩影。为创建党建引领好、群众自治好、各方协同好、为民服务好、社会风尚好的“五好”小区治理新格局,蜀山区琥珀街道翠竹园社区党委主动作为,联合和谐家园小区物业、业委会打造睦邻点。

  睦邻点包含阅览室、乒乓室、网格党支部、舞蹈室、和睦议事厅等多个功能区间。“但是睦邻点的建设不能只依靠社区,必须群策群力,整合各方资源。”韩晓慧说。

  得知小区阅览室缺少图书,罗志年发动力量,联系到了时代出版传媒公司。5月13日,1000多本精品图书,来到了阅览室。“我们得到消息后,就开始行动了。”时代出版传媒公司总编辑朱寒冬说道,“为社区捐赠图书,打造社区书屋,是我们应有的公益行为,也为全民阅读、书香城市的打造贡献一份力量。”

 

  收到图书后,和谐家园业委会及时进行了整理摆放,还招募了志愿者值班,“工作日主要是晚上开放,双休日全天开放。”罗志年介绍道,小区居民均可免费借阅,阅览室运行稳定后,还将开展读书分享、亲子阅读活动。

  为充实书屋,韩晓慧还建议长期开展“图书漂流”活动,“居民把自家书拿来进行交换,也给大家一个沟通交流机会。”韩晓慧说,“通过这样的传递,不仅实现了书籍的‘漂流’,还能实现‘分享知识、共享资源、传递文明’的目的。”

  后期翠竹园社区还会根据居民需求,充分发挥各方力量,不断调整图书类型,满足居民对于知识的需求,打通全民阅读“最后100米”,让居民在家门口的“图书馆”就能享受文化熏陶,让阅读成为小区里的新风尚。(陈三虎 蔡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