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老兵李大鹏在基地喂养梅花鹿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在人们眼中,梅花鹿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多数人以为只有在密林深处才会见到,然而在淮南市寿县双庙集镇景丰梅花鹿养殖专业合作社里,就圈养着一群活蹦乱跳的梅花鹿,带动着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

  2015年7年,退伍老兵李大鹏和亲戚单军峰一起回乡创业,成立了梅花鹿驯养繁殖基地,取得国家林业局颁发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驯养许可证》,短短四年,从最初的6头鹿饲养到如今的200多头存栏的规划化基地,完成投资1800万元,形成了特色养殖、生态农庄、休闲旅游、鹿产品开发及网络销售为一体的当地龙头企业。

  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进行梅花鹿养殖,2016年被评为寿县示范合作社。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合作社以入股分红方式实现贫困户增收。将43万元的产业资金入股合作社,结合企业自身优势,让56户贫困户年底参与分红,真正让产业扶贫之“水”精准滴灌在贫困之“根”上,贫困户既能短期内实现脱贫,又能持续增收。同时以乡村旅游形式带动贫困户就业。退伍老兵李大鹏获得2018年县寿县“扶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至2019年10月,公司已完成12户贫困户对接,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同时为7名贫困户代养3头梅花鹿,有效解决贫困户的收入问题。

  
两百头的梅花鹿,喂养起来需要多人一起送饲料
  
正在进食的梅花鹿都会谨慎观察
  
李大鹏在喂养梅花鹿
李大鹏在查看进食梅花鹿的标识
  
被锯掉鹿角的梅花鹿正在慢慢长出鹿角
  
长时间的喂养,让李大鹏可以与梅花鹿近距离接触
陌生人靠近,正在进食的梅花鹿都会谨慎观察
  
农户在基地饲养梅花鹿
  
基地自创的鹿茸泡酒受到广大顾客的好评
李大鹏在介绍自己基地生产的鹿茸
  
鹿茸是很珍贵的保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