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6日,在宿松县河塌乡安元村义门畜牧养殖有限公司的自动控温控湿鸡棚内,“80后”青年陈黄龙、陈黄虎兄弟俩正和工人们捡拾架子上新鲜的鸡蛋,打包装箱,忙得不亦乐乎。弟弟陈黄虎介绍说:“这些鸡蛋将发往广州等南方沿海城市,因为我们的鸡蛋品质好,市场上供不应求呢。”

  结对帮扶“搭鹊桥”

  宿松县义门畜牧养殖有限公司的蛋鸡养殖,是2019年芜湖市鸠江区结对帮扶河塌乡安元村的产业扶贫项目,于当年7月开建,10月正式引进蛋鸡5万余只开始规模养殖。河塌乡党委副书记余正强介绍,为充分发挥对口帮扶资金使用效益和养殖场示范带动作用,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和农户、贫困户稳定增收的产业发展格局,早在去年5月,乡、村两级就开始谋划蛋鸡养殖产业,拥有丰富养鸡经验的本乡创业青年陈氏兄弟进入他们的视野。

  “村干对市场形势判断、养殖技术掌握往往存在短板,而将鸡苗直接发放给贫困户养,成活率不高,难以产生真正的经济效益。综合研判后,我们决定依托企业,走村企合作的路子。”余正强说,“经过考察,我们发现陈氏兄弟经营的义门畜牧是一家愿做事、想做事、有能力做事的企业,最终便选定了他们。”

  为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径,让帮扶资金落地见效,余正强迅速行动,率村干、企业负责人先后多次前往湖北黄梅县、浠水县等地考察学习,为企业牵线搭桥,并从四川购置一套先进的养鸡设备,自动温控、喂食、排粪、取蛋……实现了科学养殖。

  华丽嬗变“新能人”

  从去年10月第一批鸡苗进棚后,陈黄龙每天都会在《养殖日志本》上对室温、入舍鸡只数、产蛋量、采食量进行详细记录。“今天产了17700枚鸡蛋,市场批发价每枚0.6元,毛利润1万多元。”陈黄龙兴奋地说,“现在正是产蛋高峰期,每天至少有15000枚的产蛋量。”

  据悉,33岁的陈黄龙早在2005年便开始养鸡,当时年仅19岁的他,在安庆永强禽业工作,学习到养鸡技术,积累了丰富的养殖经验。2009年,他返回宿松,自主创办了一家养殖公司,年销售母鸡4万只。随着规模不断扩大,2017年,在外务工的弟弟陈黄虎也返回家乡,帮哥哥一起经营公司。兄弟俩一个负责内部管理,一个负责对外销售,成为远近闻名的养鸡明星。

  去年7月,在河塌乡党委、政府的协助下,陈氏兄弟在安元村芦花组流转23户农户的闲置荒山,总投资530万元,将公司新址正式落户该村。“以前一栋棚只能养1万只鸡,现在单栋棚就能养5万只,而且设备先进,还有政府的产业扶持。我们干得更起劲了。”陈黄龙说。按照合作协议,公司每年给村里6万元红利,用于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实现增收。

  养殖结出“致富花”

  每天7:00~10:00是陈黄龙最忙碌的时候。这三个小时,他要和10多名工人一起将母鸡产下的蛋及时清点、包装,然后交给弟弟陈黄虎发往外地。为使更多的乡亲们受益,当公司有招工需求时,陈黄龙总是优先聘用周边贫困户。

  家住安元村芦花组的曹兰芳就是其中一位贫困户,她说:“现在农活不多,在鸡场打点零工,每月有千把块钱的收入,而且每天只做几个小时的事,不耽误照顾家里的老人小孩。”

  为带动农户一起发展养殖产业,实现劳动增收,前不久,陈黄龙还邀请周边群众到公司参观,免费为他们进行养殖技能培训。他还承诺低价提供鸡苗给有养殖意愿的贫困户,帮他们代销鸡蛋。汪湾组贫困户汪陈兵在养鸡场务工,每天有80元的收入。看到鸡蛋不愁销路,他便找到陈黄龙购回120只鸡在家养。他说:“以现在的市场行情,一只鸡一年下来至少能净赚50元,把这批鸡养好,我能稳赚6000块钱。”

  据悉,像汪陈兵一样从公司买鸡自养的已有20户。为带动大家的积极性,每只成本10元的鸡苗,陈黄虎仅收取2.5元。为什么不无偿提供鸡苗给贫困户?陈黄虎解释说:“象征性地收点费,能把大家‘要我养’的观念转变为‘我要养’,激发贫困户自身动力,才能用心把鸡养活、养好。”

  而今,依托企业优势,共同发展养殖产业,实现增收致富,在河塌乡已成为巩固脱贫成效的新模式。“我们计划做两期,年养鸡10万只,并建设一间规范化的蛋鸡养殖培训教室,定期对周边群众进行技术指导,实现集群效应,带领乡亲们一起增收致富。”谈起未来的打算,陈黄龙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