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店社区位于千年古镇长丰下塘的西北角落,近年来,社区积极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发挥带动作用,通过政策优惠,鼓励大户发展规模化经营,同时引导在外优秀务工者返乡创业,用开阔的眼界来带领贫困户打破固有思维,进行特色种养经营,拓宽农业产业化规模。贫困户以土地流转、土地或资金入股分红收益、吸纳贫困人口提供就业岗位等形式,实现贫困人口有稳定增收来源。

  在社区两委的帮助下,2016年前郢组居民卢金德和同村群众成立“金的瓜蒌专业合作社”,种植瓜蒌面积2000亩以上,2019年预计产值800万元。合作社在逐步发展壮大的同时,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事业。积极吸纳贫困人口解决家门口就业,前郢组居民卢如德因2016年患脑梗,造成肢体二级残疾,丧失了劳动能力,家中十几亩田也无法耕作,收入少了,生活就困难起来了,卢金德得知他家境况后主动提出将无法耕作的田块以每亩500元每年流转给合作社,同时邀请卢如德家属起家秀到合作社参与务工,并签订了劳动合同,通过在合作社务工,卢如德户每年能够增收12000元以上。收入增加,生活逐渐好了起来,卢如德夫妻俩对幸福生活充满了希望,“感谢党和政府的帮扶,感谢金的瓜蒌合作社卢金德的帮助,让我家能够快速摆脱贫困”。

  正是有了合作社的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合作社发展中,2019年是社区贫困群众通过经营主体带动增收最多的一年,共有9名贫困人口在合作社务工,年人均实现增收1万元以上。30户贫困户以小额贷款资金入股的形式入股合作社,年受益分红不低于3000元。18户贫困户共100余亩土地入股合作社,户均增收约3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