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怀宁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积极落实生态扶贫政策,通过生态护林员选聘、林业产业带动、林长制全覆盖等途径,实现生态扶贫建设有发展,带动脱贫有成效,群众脱贫有增收的效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筑牢了基础。

  450名护林员 护生态富口袋

  天气渐渐干燥,对于怀宁县平山镇猫山社区生态护林员朱能标来说,这正是需要他聚精会神开展森林防火工作的关键时期。“我每天都要在路口值守,检查来往的车辆,叮嘱大家注意不能带明火上山。”4月26日一大早,朱能标像往常一样,脚蹬橡胶鞋,戴上红袖章,手持小喇叭,走向他是责任区。朱能标十分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每天除了值守还要走上十几公里完成巡逻的工作,“感谢党和政府让我当上生态护林员,现在不仅有了稳定收入,更让我找到了自身的价值,为守护林地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像朱能标这样,在怀宁县有450名生态护林员,其中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聘出来的生态护林员有200多人。他们每天穿行于山林之中,用汗水守护着近50万亩山场,带动贫困家庭稳定增收,达到“山上就业、保护生态,一人护林,全家脱贫”的扶贫目的,实现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双赢”。

  4.5万亩蓝莓 美山林富村民

  4月25日,在清河乡金桥村蓝莓基地看到,几百亩蓝莓在春风中展示着绿意盎然的勃勃生机。“你看,蓝莓现在开始挂果了,再等过把月就可以采摘了。”金桥村党支部书记汪中杰介绍说。

  金桥村引进芜湖客商投资3000余万元,承包山场近400亩种植精品蓝莓,实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5.3万元,每天还带动本村及周边150名村民就业,达到绿了山场、富了群众、壮了集体的三赢局面。

  脱贫攻坚,产业先行。怀宁县地处大别山外围余脉,境内多低山、丘陵的地形地貌和土壤偏酸性,是蓝莓的优势生产区。作为长三角最大的蓝莓种植区,怀宁县现有蓝莓产业化企业146家,种植总面积突破4.5万亩。蓝莓种植规模、鲜果产量超过全省一半,初步形成了包括良种繁育、规模种植、预冷保鲜、食品加工等在内的较为完整的蓝莓产业链。目前可采摘的蓝莓基地有8600亩,产量已达5600吨,已接待休闲采摘游客25万人次,总产值已达6亿元,其中第一产业收入3.36亿元。同时,怀宁县通过有效地发展模式带动全县贫困户3597户,带动贫困户增收1185万元,户均增收4780元。

  432名林长 守护绿水青山

  怀宁县设立林长432人,其中县级23人、乡镇级125人、村级284人,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将林长制各项任务分解到每个网格,各项职责落实到具体乡镇村组、山头湿地,各项责任压实到各级林长和具体护林员。林长制改革以来,该县共投入资金7.7889亿建设绿色长廊等五大县级重点工程和用于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森林灾害防控。

  怀宁县把实施林业生态扶贫工程作为突破口,鼓励贫困户种植苗木,探索建立“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通过产业扶贫助推林长制改革。特色经济林基地建设累计完成蓝莓造林4.5万亩,受益贫困户763户2108人。昔日的荒山荒坡披满“绿装”,在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过程中,一幅“生态致富”的绿色动人画卷正在独秀大地上徐徐铺展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