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提出,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本栏目从今天起推出《决胜小康看江淮》专栏,全景展现安徽省因地制宜补短板、强弱项、打基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生动实践。今天我们首先前往沿淮行蓄洪区霍邱县,去看看一个深度贫困村——西隐贤村是如何成功脱贫的。

  

  【出镜】这里是霍邱县彭塔乡西隐贤村的扶贫工厂,我身旁的这种风干的植物叫艾草,别看它不起眼,对于西隐贤村的脱贫攻坚来说,可以说是黄金产业,到目前已经开发了十几种用途。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已经脱贫圆了小康梦的赵萍议,现在已是艾草种植、加工能手,每月收入不下3000元。她告诉记者,围绕着艾草的药用、保健价值,厂里已经开发出了100多种产品,带动她们10多户贫困户成功脱贫。别看现在产业发展得好,然而就在五年前,和她一起忙活的姐妹大多数都还是贫困户。2017年,村里来了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件事就是下定决心带领村民发展产业,先期规划了不少特色种植项目,可是村民们并不买账。

  

  六安市霍邱县彭塔乡西隐贤村 村民 李构富

  出去打工能挣到现钱 我前几年都在上海 大家都是这个想法

  

  理想很“丰满”,可现实却过于“骨感”。扶贫先扶志,扶贫干部打算先干起来,启动资金不够,除了争取上级帮扶,大伙儿自掏腰包先垫资。眼瞅着到了年底要收成了,突如其来的一场打击让大伙儿都傻了眼。

  

  六安市霍邱县彭塔乡西隐贤村 第一书记 周华锋

  2017年两场大雪 新闻报道全省半数以上的大棚被压塌了 我当时就在这里 在食用菌大棚除雪 后来病倒一个星期躺在病床上 老百姓一看我们这样干 都感动了 也跟着干 带着大家脱贫致富

  

  越是艰险越向前,为了确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扶贫干部们带领村民引进发展起了构树种植、生态养殖一体化等生态农业项目。

  

  六安市霍邱县彭塔乡 党委书记 宋晓辉

  老百姓对传统产业之外的新兴产业接受度不高 像小马过河一样 慢慢地蹚着水过 在慢慢尝试中发展产业 这样才能真正做到脱贫致富

  先建示范基地、再带着农民看效益、再吸引农民加入,一步步引导,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逐渐发生着喜人的变化。

  

  安徽宝楮构树种养生态循环农业扶贫示范基地 负责人 王敬利

  在产业发展过程中 贫困群众思想上不是很容易接受新鲜的东西 通过我们慢慢做出来以后 他们才能感觉到实实在在的效益。

  

  六安市霍邱县彭塔乡西隐贤村 村民 戴洋虎

  我一天老板给130块钱一天 我一个月能挣3900块钱

  记者:在家门口一个月3900

  对对对 我们几十个人都是这样 每月到日子就划账到手

  

  为了实现2020年如期脱贫,围绕着产业发展,西隐贤村现在已经拓展了十多个农村经济组织,人均收入突破一万元,贫困发生率下降到了不足0.5%,贫困群众也都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美丽乡村也在加快建设,成功实现了从行蓄洪区贫困村到产业先进村的“华丽转身”。

  (来源:安徽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