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9年非常充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皖西庐剧传承人、皖西演艺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白树龙说。

  2019年12月底,从金寨县白塔畈镇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的舞台上结束表演,白树龙回到简易的临时“演出后台”,赶紧在单薄的演出服上披了件棉袄,端起水杯喝了口水。

  能唱庐剧,也是男高音,37岁的白树龙当日表演了两个节目。“我们来了40多人,有舞蹈演员,也有舞美。”他说。

  2019年这一年,白树龙在一线基层参演了100多场文艺演出。“每次表演前,我们都要进行反复的排练。”他介绍,“我们主要是去六安革命老区的贫困县。除了送戏下乡,今年也常送戏进社区。”

  送戏下乡次数多了,白树龙发现,歌舞节目受众少,戏曲类、语言类节目更受乡亲们的欢迎。“来看演出的村民很多年龄比较大,他们既喜欢传统剧目,也爱看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小品。”唱到广为流传的选段,如《讨学钱》,台下观众还会积极与演员互动。

  “结合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我们创作了大量原创剧目。”白树龙介绍,“同时也与当地百姓喜爱、接地气的地方剧融合”。

  2019年10月13日,白树龙团队原创的大型民歌剧《大别山之恋》被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全省剧目选调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7台剧目之一赴合肥市展演。

  “重点戏”得到肯定,这对白树龙来说是极大的鼓励。“对于我们的编剧、导演、作曲等来说,都是很大激励。”

  进行原创地方剧的演出也是白树龙团队2019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在金寨县白塔畈镇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舞台上,小品《送彩礼》受到村民们的一致好评。接地气的故事赢得台下阵阵掌声。这也是白树龙团队的原创作品。

  “小品的剧情受到观众欢迎,我们又在原有的基础上创作了庐剧小戏。”白树龙说,“我们申报了2020年省文旅厅的剧本孵化计划项目。”

  “2019年时间过得特别快,一转眼就到新年了。”白树龙感慨。于他而言,2019年充满获得感。

  “在党的十九大的春风下,在各级政府领导们的关心重视扶持下,我们基层院团能更加地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当地的特色文化。”白树龙说,“日后我们要出人出戏,争创精品力作,为老百姓送去更多接地气的文化大餐和精神食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