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7日,宿州市砀山县赵屯镇赵屯村暖阳高照,清一色白墙红瓦的新建民宅错落有致,两旁路灯和树木间隔而立的水泥道路通组达户,新建的党群服务中心人来人往,满畈的麦苗、油菜犹如绿色的地毯一望无际,村民们在自家的梨园里忙着疏枝……

  这与5年前赵屯村中的景象大为不同。

  2014年,赵屯村共有1320户450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61户505人,贫困户占比近20%,贫困发生率为11.2%。

  村部是两间破平房,村里满是沙地,放眼望去没有绿色,大风刮起,“锅里都有沙”。贫困村民住在四面透风的房子里,一到大雨天,村干部就得忙着转移贫困老人。

  全村人吃的都是土井水,水里还能看到漂游的毛毛虫。不少贫困户连吃杂粮都不够吃,衣服和袜子上全是“补丁压补丁”。

  2014年底,安徽省自然资源厅与赵屯村结对精准扶贫。

  砀山县是著名的梨乡,赵屯村家家户户都有1亩以上的梨园。每到收获季,特困户都因体力不支而“望梨兴叹”。了解到这一情况,省自然资源厅组织82名干部与82户特困户结对,实施“农忙助收”行动。每到农忙时节,大伙儿便来到赵屯村,帮着村民采运鲜梨、收割作物。

  因病致贫的村民钱彦青说:“过去梨子还没有收到一半就全掉落了,一年损失五六千元。现在多亏了省厅的同志们帮我收梨子。”

  “省厅不仅帮我们收,还帮我们卖。”钱彦青的妻子杜素引说。发动职工购买、向社会推广宣传……仅仅是卖羊肉和水果,村民每户就增收近2000元。“吃”和“穿”有了着落。

  想要斩断穷根,产业扶贫是必行之举。

  赵屯村梨子、桃子等水果种植面积达2200多亩,水果产销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

  2015年5月,省自然资源厅投入300万元,将赵屯村的6889亩耕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打机井27眼,修田间水泥路4公里,提高了土地产出率和收益率。

  2016年,省自然资源厅为赵屯村争取到4亩多用地指标,投入180万元建成一座1500吨的冷库。村集体经济年增收12万元,还为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

  养羊是皖北地区的传统产业,省自然资源厅出资为22户特困户购买2、3只种山羊。2016年脱贫的村民王连民说:“以前想养羊但买不起。现在我家正在养9只羊,每只能卖六七百元。羊圈就像我家的小‘银行’,年年‘利息’不断。”

  几年来,省自然资源厅先后有600余人次进村开展精准帮扶工作,直接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20多万元。

  2019年12月27日,省自然资源厅选派的驻村干部、该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村党总支部第一书记曹鹏拿着16张《脱贫光荣证》,一一送达至脱贫户家中。

  如今,该村仅有6户13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27%,村集体收入达19.87万元,较2018年足足增长了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