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胜明屋后那台旧发电机成了老大难。去年有人出价5万块钱,他没舍得卖,今年1万块钱都没人要了,这事还要从村里的电网改造说起。

  老蔡家在霍山县磨子潭镇堆谷山村,由于历史原因这里一直使用小水电。小水电设备陈旧、线路老化,供电可靠性不高,周边村镇供电质量一直难以保证,一遇雨雪天气或用电高峰,停电是常有的事。蔡胜明在村里经营着一家农家乐,上下四层、七八十间客房,每到节假日生意不错,可是用电一直他最头疼的事儿。

  “一到下雨刮风,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就怕停电!”4月10日,提起那些糟心事,站在门口的老蔡不停摇头。到了夏天,农家乐70多间客房70多台空调,用电负荷跟不上,经常会断电。有一年夏天突然断电了,面对高温煎熬,客人们受不了,走光了。

  “用电都不稳定,哪能留住客人? ”为此,他专门花了六七万块钱购买一台发电机,虽然是个油老虎,用起来还轰轰响,但能应急。老蔡心里踏实了不少。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由于历史原因,安徽省大别山区的岳西、太湖、潜山、霍山以及皖南山区的祁门、休宁6县(市),在小水电站自供区基础上形成了6个水电供区,小水电810处,供电人口50多万人。其中,老蔡的家乡霍山县建有佛子岭、磨子潭、白莲崖3座大型水库和73座小水电站,有“水电之乡”之称,水电供电范围包括66个行政村,供电人口超过14万人。

  
资料图

  历史上,水电供区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山区群众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近年来,由于管理体制不顺、投资渠道不畅、投入严重不足等原因,水电供区电网标准与国家电网供区差距较大,制约了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用电。老蔡的家乡堆谷山村靠近磨子潭水库,是个典型的水电库区村,这几年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村里一下子冒出了60多家农家乐,直接带贫60多人,乡亲们脱贫奔小康劲头十足。可是由于历史原因,用电仍然是短板,全村只有一台315千伏安的变压器,用电质量不稳,制约着当地旅游业发展。

  对于水电供区改革安徽省高度重视,近年来一直积极推动水电供区管理体制改革,着力解决小水电供区用电难,终于推动这一难题破题。 2020年1月3日,按照安徽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全面接收全省6县原水电供区电网,新一轮电网改造拉开大幕。

  “今年国网安徽电力把原水电供区119个贫困村的电网改造升级项目作为脱贫攻坚任务的重中之重,投资11.58亿元,共涉及806个项目,消除相关建档立卡贫困村电网薄弱短板。 ”国网安徽电力相关负责人介绍,安徽原水电供区电网改造关系到6个县(市)119个贫困村的脱贫攻坚。按计划,原水电供区电网建设任务分三年进行,今年将全面完成所在119个贫困村电网改造任务;到2022年,电网改造全面完成,届时将实现与国家电网供电服务水平的均等化、同质化。

  如今在堆谷山村,随着大别山水电库区电网改造的推进,原来的小水电线网全部移交给国家电网,线路设备重装升级,村里的变压器也“鸟枪换炮”,老蔡和乡亲们再也不用为用电发愁。就在老蔡的农家乐旁几十米处,一台崭新的400千伏安变压器矗立路边,老蔡不再担心停电了。“开春以后,基本上没停过电,马上五一假期就要到了,以后再也不担心停电留不住客人,我那台发电机也要‘退役’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