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合肥蜀山:品质提标 乐享生活

2019-09-25 16:09:00来源:央广网
   老城更新让居住更舒心

  2019年5月28日,三里庵街道绩溪路社区的222户居民迎来了盼望已久的一天,这天是华冶家园安置房摇号分房的日子,“以前住的房子很旧也很小,外立面墙壁已有破损,内部设施也锈迹斑斑,没想到如今还能住进带电梯的大房子!”摇到心仪的房子,77岁的范若凝老人笑得合不拢嘴。

  安居才能乐业,老城更新改的不仅是城市的环境,更是居民的生活。随着城区发展升级,百姓提升居住品质的愿望也愈加强烈。蜀山区在老城区启动旧城改造工作中,把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当作重大的民生工程来抓,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带动老城复兴,持续为群众幸福“加码”。

  蜀山区从经验中优化工作方式,近年来,先后总结出“群众自治搬迁模式”、“模拟搬迁模式”,让征迁在和谐、阳光中进行。在锻压厂北生活区危房改造中,按照“街居引导、居民主导、群众自治、整体搬迁、统一安置”原则,调动居民自治意愿,圆满完成48户自主搬迁,成为合肥市首个当年搬迁、当年安置的居民自治搬迁项目。

  在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坚持以群众为中心,邀请群众全程参与。在前期公开征集住户意见,量身定制“改造菜单”供群众勾选,打造科学的整治方案。后期工程施工时,又邀请群众全程参与监督,最大限度满足居民需求。在馨怡家园项目中,全省首创“绿色回迁”试点,让回迁居民自主选择装修方式,既保障百姓追求品质生活的自主权,又绿色环保,避免浪费。

  一批批老城改造工程相继启动,南七老厂房成为“新南七商圈”,安大龙河校区60栋危旧房征迁工作正在进行……越来越多的家庭实现了 “以小换大、旧楼变新”的“安居梦”。

  蜀山区把征迁和大建设项目齐头并进,年均征迁面积近100万平方米。2019年上半年,全区已分配安置点3个、面积42.7万,在建安置点14个、面积235.24万。自合肥市2012年启动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以来,蜀山区投入资金4.7亿元,整治老旧小区136个,涉及建筑面积434万平方米,惠及5.1万户、14.4万群众。

  繁华商圈让生活更丰富

   “30年前,三里庵还是一片农田,谁能想到农田变成了合肥市人气最旺的现代化商业时尚中心。”今年63岁的市民王庆荣在三里庵住了几十年,这里的变化她感受最为真切。

  2004年,国购广场开业,成为三里庵商圈的“拓荒者”,家乐福让安徽没有世界500强零售企业的历史就此结束,并在开业当日就创下了世界第一,即客流量和实际购买顾客“全球第一”的业绩。2012年,总投资20亿元的之心城购物中心正式开业,刷新了合肥市全新意义上的城市综合体。如今,三里庵商圈已发展了14个年头,随着长江西路完成升级改造,地铁2号线通车,IFC国际金融中心等机构入驻,三里庵商圈展示出无与伦比的魅力,日均人流量达到20万人次。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蜀山区版图东西走向,三里庵商圈、新西站商圈等星罗棋布;南北方向,五里墩商圈、新南七商圈、天鹅湖商圈序列分布,十字网型商圈背后是从大型主力商圈到生活体验型都市商圈再到生活配套性商圈等发展定位各异、基础功能齐全的顶层设计,为周边居民营造优质“15分钟便民生活圈”,提升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一张张融合传统内涵、现代时尚的商业名片绚丽绽放,辐射全省。

  商圈,是蜀山区发展经济的雄心,更是服务百姓的民心。商圈,作为城市的重要经济元素,折射着城市的发展变迁。在蜀山区,一个个商圈兴盛繁华,惠及更多市民。而这背后,是宜居蜀山城市品质提升的见证。

  均衡发展让教育更优质

  9月11日上午,钟雪薇正在小庙镇中心学校给孩子们上数学课。今年9月,蜀山区8名骨干教师老师踏上了前往小庙镇的支教之路,钟雪薇今年27岁,是这批支教老师中唯一的90后,她从合肥市绿怡小学“主动请缨”前往支教。“学校离市区30多公里,每天清晨6:00从家中出发,开车一个半小时到达学校。”虽然辛苦,但乐在其中。

  小庙镇2013年划归蜀山区,与城区相比,这里义务教育师资力量薄弱、办学条件落后。2014年起,蜀山区通过派驻骨干教师支教,加大经费投入、优化办学条件等方式大大提升了这里的教育水平。塑胶操场、数字图书室、理化实验室……城里孩子拥有的教育资源,小庙镇的孩子也都拥有了。

  教育均衡化是一项保民生、暖民心的工程,事关社会公平。蜀山区聚焦教育资源供给,加快中小学幼儿园建设“扩盘提质”,西城一小、肥西路小学、望江路幼儿园等15所中小学幼儿园正在全力建设;另一方面,夯实师资队伍建设,通过“三大提升工程”、“新优质学校创建”等不断提升办学质量。今年,全区投入教育装备项目资金3353.23万元,建设智慧学校,大力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校园网建有率、网络带宽接入率、无线网覆盖率均为100%。

  蜀山区着力推进义务教育办学机制改革,在全省率先实施“集团化办学”,采取“优质品牌学校 + 新校”的方式,组建了合肥市五十中东区、合肥市西园新村小学北校教育集团、合肥市稻香村小学教育集团等11个教育集团,力争2020年将全区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纳入集团化办学,让居民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在蜀山,受老百姓认可的“身边的好学校”越来越多,“乐学蜀山”已成为合肥市乃至安徽省教育的一张靓丽名片。(朱琛琛 徐冠男 仲名山  於新东

  

编辑: 汪称

合肥蜀山:品质提标 乐享生活

2019年5月28日,三里庵街道绩溪路社区的222户居民迎来了盼望已久的一天,这天是华冶家园安置房摇号分房的日子,“以前住的房子很旧也很小,外立面墙壁已有破损,内部设施也锈迹斑斑,没想到如今还能住进带电梯的大房子!”摇到心仪的房子,77岁的范若凝老人笑得合不拢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