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次不折不扣的迅速落实,全市上下5400多个基层党组织,11万余名党员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部署要求,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有序有效开展。

  这是一次触及灵魂的理论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以上率下学、典型示范学、创新形式学,主题教育深入人心。

  这是一次破解难题的调研走访,深入基层一线,摸实情、找差距、挖症结,努力回应群众期盼、企业需要。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马鞍山市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聚焦主题主线,弘扬自我革命精神,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以走在前列的标准,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开局、高质量推进,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加强领导、以上率下——扎扎实实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9月10日,马鞍山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标志着第二批主题教育在全市全面铺开。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重点措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务实的工作举措、严明的纪律作风,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马鞍山市多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巡回指导组会议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部署要求,确保全市主题教育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学到深处才能干到实处。集体学习研讨、观看警示教育片、瞻仰红色教育基地……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马鞍山市坚持“以学为先”,筑牢思想根基,真正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有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市委常委会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在思想历练和政治洗礼中武装头脑、坚强党性;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市政府党组、市政协党组集中进行了学习,在学习中坚定了理想信念,厚植了民本情怀,强化了担当作为;市纪委、市委办、市政府办坚持全员学、自主学、专题学,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小组学习会,开展集中学习研讨,进一步凝聚起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共识;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在全面系统学习的基础上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列出专题,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研讨,交流思想认识、学习体会和工作感悟。            马鞍山日报社、市商务局、市医疗保障局等单位坚持抓干部、抓支部,各个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开展集中学习研讨,确保主题教育落实到位。领导班子成员到各自党支部参加学习,对支部的学习交流、工作开展进行指导纠偏,确保理论学习结合实际工作。

  在街道、社区,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也扎实推进。花山区金家庄街道针对党员普遍老龄化、流动党员多、集中学习存在一定困难等问题,创新开展自学、领学、帮学、送学、陪学、网学“六学”,真正把“全覆盖”要求落到实处,确保学全、学深、学透。雨山区安民街道鸳鸯社区新雨物业党支部依托“暖心”微管家阵地,开展送学上岗、送学上门、送学入心“三送”服务,为在职党员送学到岗位,为老龄党员送学进家门,确保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为民谋利,为民尽责——把群众烦心事当成“上心事”

  新修的水泥路通到大门口,宽2.5米,厚15厘米,新买的小车雨天也能开到家。家住陶村尹村组的尹功银说,“从村村通到组组通,再到如今的户户通,村民的一个个愿望变为现实,是镇村干部不忘初心的最好见证。”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村党支部副书记陶超说,今年秋天,村里600多亩鱼塘发包收入67万元,村“两委”在商量如何使用这笔钱时达成共识,实施水泥路户户通工程,让家家户户出门一抬脚就是水泥路,消息传开,村民们举双手赞成。

  经过1个多月的施工,全村85条长短不一的入户水泥路全部修通。家家户户都能享受到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

  就在尹村组实现户户通的同时,位于博望区丹阳镇的马鞍山鑫力耐磨材料有限公司的水压不足问题也得到圆满解决。

  鑫力耐磨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铸段企业。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博望区住建局前往企业调研时,企业反映工厂水压不足,用水困难,影响了生产。了解情况后,博望区住建局高度重视,将其列入“立行立改”问题清单,对问题进行了认真调查,发现水压不足是由于连续干旱、水资源总量锐减等原因导致。

  找出问题“症结”后,该局制定了整改清单,列出整改措施,排出整改进度,会同丹阳镇、区农业农村水利局联合进行整改。增设源水管道,更换供水管网,丹阳镇供水压力有效缓解,企业供水问题也迎刃而解。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人民群众对问题往往看得更清、更有体会。

  针对小区脏乱差问题,含山县环峰镇鼓楼社区从群众所盼、所想、所急入手,结合“三个一”工作,即召开一次专题联席会议、进行一次下基层走访、解决一批物业管理难题,抓住4栋老楼纳入老旧小区改造的契机,投入资金进行改造。在小区的全面“升级改造”中,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撸起袖子主动参加陈年垃圾清理等工作。小区堆积多年的垃圾不见了,垃圾场变成了水泥地,大家纷纷点赞。

  针对农村农业科技人才缺乏的现状,市科技局成立了由28名科技工作者组成的科技特派员队伍,常年活跃在田间地头,提升贫困村“科学造血”能力,成为支撑乡村振兴的一支重要力量。

  “走进群众解难事、走进企业破难题、走进一线攻难关”,领导干部把“办公室”搬到街道社区、工厂车间,沉到基层、撸起袖子、俯下身子,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群众关注的18个烂尾楼问题已经治理8个,11000户业主拿到了不动产权证或违约金;9个城市集贸市场改造提升工程加速推进;28处黑臭水体岸线整治初显成效。

  亮明身份,亮出承诺——在实干中彰显担当作为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国庆前夕,市财政局全体党员前往西梁山烈士陵园,面对鲜红的党旗,紧握右拳,再次向党庄严宣誓,在铮铮誓词中,增强对党的坚定信念,深刻铭记作为党员的责任和使命。

  一段入党誓词,彰显出共产党员的入党初心;

  一枚党员徽章,折射出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走进和县西埠镇腰埠村,人们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村里每名党员的家门口都挂着一块“共产党员户”的招牌。

  在家门口亮明党员身份,不是为了自我炫耀,更不是为了享受照顾,而是接受群众监督、担当为民使命。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结对帮扶残障人士、贫困群众、留守儿童、留守老人,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履行岗位职责,积极主动开展结对帮扶、文化演出、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等工作。如今,在和县农村,所有党员的家门口都有这样一块牌子。

  党员亮身份,群众得实惠。

  针对社区资源有限,老百姓的很多需求社区想满足却“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现状,马鞍山市创新开展“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进一步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通过将党建与基层治理结合起来,打通党群之间的“最后一公里”,加快治理速度;通过体制机制创新,赢得老百姓的口碑,“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成为解决基层治理难的“金钥匙”。

  最近,每个来到采石风景区管委会办事的群众都会收到一张“党员承诺卡”,承诺以身作则,服务群众。同时,管委会还制作了“党员先锋岗牌”,公示工作职责,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督促党员在本职岗位上,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我们终于拿到了不动产权证,感谢!”雨山区向山镇十排新村住户吴承保和其余9家住户拿到了期盼已久的不动产权证。从盼新房到盼不动产权证、从开发商资不抵债到政府几经斡旋回购安置房……向硫矿棚改居民悬在心头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雨山区以“四重四亮”活动为载体,聚焦群众最关切、反映最强烈、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列出十排新村安置房办证、平湖D级危房改造、“三供一业”物业分离移交改造项目等10件为民办实事清单,直击民生痛点、难点,大刀阔斧推动问题解决。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当前主题教育虽然已进入总结阶段,但初心使命永相续,主题教育不停歇,践行初心使命,马鞍山永远在路上。(王永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