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马鞍山8月2日消息(记者徐鹏)“生态优先、民生为本、法治至上、创新为魂”。近年来,安徽省马鞍山市郑蒲港新区集聚主导产业,着力打造特色产业集群,一个个优质项目的投产,为郑蒲港新区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记者了解到,郑蒲港新区将通过两到三年的努力,力争打造两个百亿级产业。

  7月31日,在位于该区的安徽龙芯微科技有限公司,记者透过净化车间的玻璃墙向内看到,全自动生产线设备整齐排列,“全副武装”的技术人员正在紧张忙碌地对半导体芯片进行测试。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到,“凭借雄厚技术实力和过硬产品质量,公司去年底投产后,产品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在不远处的马鞍山南大高新技术研究院内,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称,研究院作为研发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光电材料产品与技术公共服务平台,为新区引入和孵化量身定制的项目,重点围绕新材料、信息、光电等重点领域,构筑涵盖研发、中试、产业化导入等全面职能的研究、工程试验基地。目前已有高K材料产业化项目等12个项目先后在研究院孵化。

  “去年8月投产,当年就实现了盈利,市场前景广阔。”安徽紫江喷铝环保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厂房内的各类真空喷铝全息防伪转移纸及纸板、真空喷铝复合纸及纸板、真空喷铝转移膜……据介绍,安徽紫江喷铝是继紫江彩印、紫泉标签后,上海紫江集团第三个落地郑蒲港新区的项目。该项目位于郑蒲港新区成都机械电子创业园,总投资1亿元,建设标准化厂房1万平方米,建立高档镭射防伪材料生产基地,主要生产各类高档转移膜、镭射膜、镀铝膜及包装装潢材料印刷等。

  记者了解到,像龙芯微科技、紫江喷铝等企业取得的发展成效,仅仅是郑蒲港新区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郑蒲港新区充分发挥港口优势,重点建设综保区、一类对外开放港口、肉类粮食指定进口口岸等“一区一港多口岸”的口岸经济区,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积极引进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天津大学、中科院纳米所等大院大所,抢占新产业发展制高点。

  在研究半导体全产业链后,该区决定与南京和合肥错位发展,为合肥合晶、南京台积电等半导体晶圆制造企业做配套,重点发展半导体关键零部件封装测试类产业,目前已投产6家,即将投产10家,在谈22余家,去年产值20亿元,今年产值预计50亿元。绿色食品产业主要是加强与北京一轻集团、上海紫江集团、黑龙江北大荒集团、深圳优合集团等深度合作,做大肉类、粮食等大宗物资进出口规模,带动粮食深加工产业。

  今年一季度,该区电子信息产业和绿色食品产业两大主导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55%,龙芯微、瑞声科技、三优光电等5个项目投产,5G光猫、微晶光电、旺凌IC封测等21个项目加快建设,今年以来在谈半导体项目22个,其中2个项目已经签约,另外还有9个项目即将签约,预计今年半导体产业产值将达到50亿元、税收5亿元、进出口额5亿美元。

  马鞍山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周济表示,郑蒲港新区成立七年来,在全省130个开发园区综合考核评比中,由2016年度的第19位跃升至2018年度的第3位。近年来,该区始终按照“生态优先、民生为本、法治至上、创新为魂”的发展思路,推进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周济告诉记者,郑蒲港新区聚焦电子信息(半导体)产业和绿色食品加工产业,不断拉长做厚产业链条,力争通过2-3年时间努力,打造两个百亿级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