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者,从不因路途坎坷而踟蹰不前;智者,从不会被疾风骤雨打乱脚步。

  回望走过的2019年,尽管面临异常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尽管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和风险明显增多,但马鞍山以勇者的坚毅迎难而上、砥砺奋进,以智者的聪慧化危为机、善作善成,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咬住高质量发展不放松,在攻坚克难中脱胎换骨,在穿风越雨中稳健前行,实现经济运行稳中进、发展质效进中提。

  风雨洗征程,回眸满堂春——

  纵观全市经济,从“有没有”向“好不好”的转变愈加凸显,从“旧动能”向“新动能”的转变逐浪而高,从“积累量”向“提升质”的转变势不可挡。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三轮驱动”,有力推动马鞍山市经济沿着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乘风破浪、阔步前行,让“智造名城”的美好愿景加速变为现实图景。

  “转”出新天地 亮出“新气质”

  从芯片外购到自主研发,安徽省东科半导体有限公司十年深耕“方寸之间”,电源管理芯片性能不仅跻身国内一流,更可媲美国际主流。“目前,第三代产品已研制成功,计划明年实现量产。届时,东科将站上电源管理芯片技术的‘智’高点。”董事长谢勇信心满满地表示。

  走进安徽海思达机器人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对即将远销广东的工业机器人进行最后调试。从重载搬运到智能分拣,再到环境监测,短短几年,海思达打造出种类齐全的工业机器人生产线,并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

  半导体、机器人、新能源……越来越多“新”板块的热力加盟,持续刷新着人们对这座“钢筋铁骨”工业城市的固有印象,让马鞍山经济焕发出高质量发展的全新气质。

  今年以来,马鞍山市以壮大规模、创新驱动、引领升级为核心,大力推动轨道交通装备、高端数控机床等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基地建设,战新产业“越跑越快”,发展动能“越蓄越足”。

  新兴产业“立”起来,传统产业“新”起来。

  火红的钢坯刚从加热炉推出,机器人立即贴近进行标号喷涂;近百斤重的彩涂芯轴套筒,机器人9秒内安装到位……在马钢,一系列自主设计制造的智能机器人正在各类生产线上“大显身手”,现代化的钢铁智能制造场景正在这里生动演绎。

  在华菱星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汉马动力发动机智能工厂,高精度数控加工机床和工业机器人配合默契,自动化生产行云流水。通过实施智能化升级,不仅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更实现了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双重提升。

  今年以来,马鞍山市以智能制造引领传统产业转型“蜕变”、提质增效,让“大块头”有“大智慧”。越来越多的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展现着无穷的“智造”魅力,推动“马鞍山制造”加速攀向“微笑曲线”两端。传统产业借“智”登高,更催生、蝶变出以智能装备、新材料等为代表的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持续刷新着马鞍山“智造”底色。

  动能转换提速,产业结构趋优。

  今年以来,马鞍山市瞄准“打造具有全国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目标,加快推进主导产业优化升级。明确主导产业之纲,有力促进了全市县区、园区经济特色化、集群化发展,撑起了“智造名城”建设“四梁八柱”;通过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培育接续(未来)产业,更使全市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调整优化,发展层级进一步提升。

  “亩均论英雄” 创新赢未来

  同一个车间,新生产线的人均劳动生产率近100万元/年,是老生产线的1.6倍;同一道加工工序,通过技改实现智能生产,生产效率从过去一天最多加工3件提高到现在40分钟加工1件,产品质量和加工精度大幅提升……“在用地‘分母’不变的情况下,我们通过技改创新、产品升级不断做大做优‘分子’,进一步提升了发展质效。”马鞍山方圆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鲍治国表示。

  “亩均论英雄”的方圆实践,正是马鞍山深入实施亩均效益评价,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

  当粗放型增长模式走到尽头,为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步伐,今年以来,马鞍山市向东看齐,先学先试,在全省地级市中率先建立起“亩均效益”综合评价体系。以质量效益为标准的“亩均标尺”,正成为引领马鞍山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全新“指挥棒”和“风向标”。

  新逻辑,新实践,带来新变化,催生新气象——

  培育新产品,创造新供给,越来越多的企业从传统的“拼要素、拼资源、拼投入”,转向“靠创新、靠技术、靠人才”,不仅使企业竞争力得到了显著提升,更有力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

  加快标准化厂房建设实现节地增效“双赢”、加速“腾笼换鸟”盘活“僵尸企业”……马鞍山市采取改造“低产田”、配置“优质园”等方式,在提升土地含金量上做足文章,不断提升集约节约水平,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聚新动能、拓出新空间。

  与此同时,马鞍山市还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相结合,精准发力,扶优汰劣,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高效领域集中,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切实把高质量发展落到实处。

  以“亩均论英雄”,倒逼“寸土生寸金”;向科技要效益,满城尽展创新旗。

  406家,这是目前马鞍山市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245家,这是历年来累计认定市科技“小巨人”企业数量;340家,这是2019年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数;106家,这是新增省科创板挂牌企业数量……

  今年以来,马鞍山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全力做好“企业、平台、政策、项目、转化”五篇文章。放眼一江两岸,创新故事无处不在,创新力量充分涌流,尽显“天工人巧日争新”的充沛活力,为“智造名城”建设持续注入磅礴科技动力。

  立起“顶梁柱” 筑牢“压舱石”

  10月8日,当涂奥克斯项目第一套成品空调成功下线。从此,畅销全球的奥克斯空调打上了“当涂造”印记。

  作为奥克斯集团全球最大生产基地、全省近两年最大单体工业项目之一,当涂奥克斯项目建设屡破纪录,接连创下5个“当涂新速度”。

  更为人所津津乐道的是,以奥克斯为龙头,关联企业加速集聚,当涂智能家电特色产业集群(基地)成功跻身全省27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基地)之一,实现“引进一个项目,催生一个产业”。

  经济航船行稳致远,项目是“压舱石”、“动力源”。

  今年以来,马鞍山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关于“稳投资”工作部署,紧紧扭住重大项目建设“牛鼻子”,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坚持以“双集中”提速提质提效推动项目建设,全力以赴促投资稳增长。无论是扩总量、筑基础,还是提质量、增效益,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做到了稳有“压舱石”、进有“大块头”、强有“顶梁柱”。

  紧锣密鼓抢抓项目、只争朝夕推动项目、全心全意服务项目。马鞍山市突出抓主、抓重、抓急、抓难,开展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和集中攻坚活动,持续把“项目建设年”活动引向深入;同时,不断创新方法举措、主动做好要素保障、积极落实开工条件,推动全市上下形成了“用心用力建项目”的浓厚氛围。

  推进项目审批“最多跑一次”、深化项目审批“一揽子改革”……今年以来,马鞍山市深入开展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推出优化营商环境100条,常态化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积极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全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推动项目快速落地、顺利推进,更持续激发了有效投资活力。

  发展靠项目,项目靠招商。马鞍山市聚焦招大引强,创新招商机制,整合招商资源,进一步强化专业招商、产业链招商;同时,牢固树立“亩均意识”,重点引进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经济效益好、污染程度低的优质产业项目,进一步提高亩均效益,加速主导产业集聚。

  万石马鞍山中欧国际制造产业园项目、当涂富厚空调项目……今年以来,随着一大批重大项目成功引进,为马鞍山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蓄足了后劲,攒足了底气。(刘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