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淮南市委书记沈强:打好四张牌 转型闯新路

2017-10-10 15:58:00来源:人民网
  “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淮南要突破‘一煤独大’产业格局,实现凤凰涅槃,根本还是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日前,在“喜迎十九大、触摸获得感”主题采访中,淮南市委书记沈强就转型发展接受了人民网安徽频道专访。

  沈强表示,在具体工作中,淮南聚焦四个重点发力,打好“煤电、数据、文化、科教”四张资源牌,为城市转型增添新鲜血液、注入新的动能,努力在加快建设五大发展美好淮南中闯出新路。

  聚焦煤电资源发力,向清洁高效利用转变

  水波粼粼,光芒熠熠。坐船穿梭于淮南潘集区田集水上光伏电站,让人感受到大自然与科技的完美结合。这是一个在1390亩采煤沉陷区水面上建造的漂浮式光伏发电项目,既不占用良田,又能充分发挥沉陷区闲置水面的效益。

  昔日的采煤沉陷区,转身为新能源基地,这是淮南转型发展的一个生动写照。近年来,淮南聚焦煤电资源,坚定不移推动产业转型。

  “推进煤电、煤化、煤气联产,做精做优煤电化产业链。创建国家级煤化工产业基地,推动煤炭产业向清洁高效利用转变、向价值链高端延伸。”沈强说。

  淮南通过系列举措支持煤炭企业转型发展,支持淮南矿业参与两淮采煤沉陷区光伏领跑技术基地建设,李一矿、孔李矿废弃工业广场光伏项目均已并网发电;全面恢复投资267亿元的中安煤化一体化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125亿元;进一步深化煤炭领域产学研合作,煤炭开采国家工程技术研究院、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4个国家级研发平台落户“智慧谷”。

  今年以来,淮南煤炭、电力增加值分别增长9.3%、2.7%,妥善分流安置去产能职工4570人。谋划申报国家重点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试点区项目49个,总投资67.5亿元。

  聚焦数据资源发力,创建国家级综合试验区

  转型发展中,“煤城”淮南把战略眼光盯准“大数据”这一富矿,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把大数据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

  “依托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培育大数据存储、交易、应用三大产业链,创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促进大数据聚集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沈强说。

  目前,淮南在建大数据产业项目40个、总投资115亿元。建成全国最大的大数据展示中心、国内首个钱学森智库分中心、中国移动(安徽)数据中心一期、国产资源卫星应用大数据中心一期等大数据平台。今年1-7月份,淮南大数据产业基地新增规上大数据核心企业5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5.2%和14.9%。

  大数据+政务管理、大数据+社会服务、大数据+产业创新……在淮南,大数据已广泛应用在社会生产生活的诸多领域。

  依托大数据平台,淮南将全市42个部门、237个服务事项纳入网上大厅办理;整合50家市直单位406类近6亿条数据,建成“一中心三平台”社会服务信息系统。总投资2.2亿元的安徽大数据交易中心正式上线测试运行,总投资2.4亿元的智慧医疗大数据平台一期已建成,覆盖153家医疗机构。还有智慧教育工程、天网工程、万创网云小镇、大数据产业特色小镇等都在加快推进。

  聚焦文化资源发力,打响“楚都汉韵、能源之都”品牌

  淮南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千里淮河穿城而过。提及淮南,除了“一黑一白”煤炭和豆腐为人们所熟知外,它还有着名山(八公山)、名水(淮河、安丰塘)、名城(寿县古城)、名人(淮南王刘安)、名篇(淮南子)、名战场(淝水之战古战场)等资源优势。

  “发挥这些文化资源优势,全面启动实施寿县古城·八公山和焦岗湖两个5A景区创建,打响‘楚都汉韵、能源之都’的形象品牌,把淮南建成全国重要的文化旅游目的地。”沈强在接受专访时表示。

  寿县划归淮南后,对淮南市文化旅游发展可谓如虎添翼,尤其是八公山得以统一规划管理,让这座名山迎来发展黄金期,目前,《八公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待省政府审批,届时,它将和寿县古城交相辉映,冲刺国家5A级景区。

  与此同时,投资3亿元的安徽楚文化博物馆、投资4.74亿元的八公山景区路网建设、投资9.2亿元的淮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等重点项目正在推进,以点带面的全域旅游新格局在淮南加快形成。

  聚焦科教资源发力,使创新成为淮南最鲜明的特色

  淮南市委市政府清醒认识到,要加快转型发展,必须向创新要动力。“利用淮南科教资源优势,积极参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加快推进中科院淮南新能源研究中心、中科院大气所淮南研究院2个产学研基地项目,完善创业创新生态,持续推动‘双创’工作,使创新成为淮南最鲜明的特色、最强劲的动力。”沈强表示。

  淮南科教资源丰富,拥有安徽理工大学等6所高校、7个国家级科研平台、9家院士工作站、10家博士后工作站。目前,淮南已建成9.6万平方米的“智慧谷”科研孵化平台、7.1万平方米的“江淮云”创业孵化平台,着力构建“1+3+8”科技企业孵化器体系。这些都为淮南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打好科教资源牌,下好创新先手棋。如今,淮南正以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为重大抓手,统筹推动“五大创新”体系建设,将创新体系建设作为一号工程,突出实施重大科技研发平台、金融服务创新工程、“三重一创”建设工程等16项重点工程。同时,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产业发展引导资金、2亿元的大数据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亿元的PPP项目前期引导基金和1亿元的天使投资基金,全方位支持创新发展。

编辑: 徐秋韵
关键词: 淮南;转型

淮南市委书记沈强:打好四张牌 转型闯新路

“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淮南要突破‘一煤独大’产业格局,实现凤凰涅槃,根本还是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日前,在“喜迎十九大、触摸获得感”主题采访中,淮南市委书记沈强就转型发展接受了人民网安徽频道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