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马鞍山1月5日消息(记者孙叶 王利)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生根发芽,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安徽马鞍山用一座城市的发展样本,书写出了“保护”与“发展”有机结合的范例。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召开四周年之际,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专访了马鞍山市委书记张岳峰,解读这座城市何以走出一条新的发展路径。

  

  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

  

  诗人李白在马鞍山留下了“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的千古名句,美丽长江曾是马鞍山人民的骄傲,但作为传统“钢城”,过去长江岸线大部分被企业厂区占有,“滨江不见江,近水不亲水”。

  

  以前沿江堆场林立、非法码头密布,散乱污企业到处都是,对长江污染特别的大。”马鞍山市委书记张岳峰说。

  

  薛家洼是一处自然形成的港湾。过去,这里不仅是长江干流马鞍山段渔民、渔船最集中的地段,也成为一些非法码头散乱污企业的聚集区

  

  薛家986亩地,散乱污企业7家、畜禽养殖场2家、非法码头3家,还有棚户区老百姓96户,江面上223条世代以船为家的生活船污水直排长江”马鞍山市委书记张岳峰清晰地报出这样一组数据。

  

  2019年4月,马鞍山市成立了“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指挥部,对薛家洼区域进行总体规划,组建拆违、复绿、环保、渔民上岸四个专项工作推进组,逐条逐项细化整改措施。通过整治,如今的薛家洼已从昔日的“环保洼地”蝶变为滨江文化公园。

  

  

  马鞍山薛家洼新景(央广网发 马鞍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薛家洼转身的背后,凸显的是马鞍山刮骨疗的决心。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马鞍山高水平推进长江保护马鞍山市委书记张岳峰说,“全市一共关闭散乱企业684家、畜禽养殖厂497家非法造船厂22家非法码头153家、固废堆场62个

  

  对照《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马鞍山市出台了《长江干流岸线保护和利用规划》、《长江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规划》、《长江干流岸线整改工作实施方案》、《非法和无证码头专项整治方案》、《长江森林生态修复与保护“一林一策”实施方案》等一系列规划方案,用规划引导实际工作。

  

  如何重视规划的引导作用?张岳峰提到,“一个叫统筹规划,一个叫规划统筹。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指引统筹马鞍山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包括环保就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体现习近平总书记长江座谈会讲话精神,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一旦高水平高标准的规划出来以后,就严格执行规划,用规划来统筹各项工作的开展。 

  

  马鞍山长江段秀丽巨变。

  

  去年11月,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现场会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在马鞍山市召开。马鞍山向与会代表展示了一幅长江沿岸生态自然修复的画卷。与会代表感叹说,“长江就应该是这样的!”

  

  

  马鞍山薛家洼滨江生态湿地公园(央广网发 马鞍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昔日背着“污染洼地”名声的薛家洼,成了“生态高地”,成为坚定治理长江信心的生动写照。

  

  而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马鞍山也勇于“一马当先”。2019年,马鞍山市出台了《关于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在全省率先实施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工作即以单位用地绩效为主要考量,将工业企业评为A、B、C、D四类,在落实支持企业发展的普惠性政策基础上,不断完善企业亩均效益评价结果和资源要素配置挂钩的差别化政策措施,并针对不同类别的企业,实行精准施策、精准服务。

  

  

  博望恒利达机床生产线(央广网发 马鞍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马鞍山全市1830多户工业企业全部分类,开展亩均效益评价。

  

  A类企业技术含量最高的,效益是最好的对A类企业开展扶优扶强对B类企业开展提档升级对C类企业开展兼并重组对D类企业开展倒逼清除”马鞍山市委书记张岳峰说。

  

  

  东科半导体公司生产线(央广网发 马鞍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去年12月,全市又出台《关于推进企业亩均效益评价结果运用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快企业转型升级。马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还建了破产法庭,用法治的手段推动企业倒逼清除。

  

  张岳峰说,倒逼低效企业低效用地退出,就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企业落户腾出了空间。

  

  数据显示,2019年,马鞍山市人均GDP突破1.3万美元,全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9%,建成省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26个,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10家。

  

  

  奥克斯智能家电产业园生产线(央广网发 马鞍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向是完全一致的没有高水平保护就没有高质量发展。对于马鞍山来说,没有生态优先,就没有一马当先。”张岳峰说。

  

  “生态福地、智造名城”

  

  长期以来,马鞍山一直以“诗城”、“钢城”命名,但显然,这样的称号已经不能容纳这座城市的全部,不能概括这座城市新的追求、新的风貌。

  

  如马鞍山市委书记张岳峰所说,“钢城是马鞍山的历史,马鞍山现在要做的是,在钢铁产业在城市经济比重的基础上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做强钢铁产业同时,也要看到,诗城一种文化元素文化符号。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马鞍山不断审视自身坐标。2018年7月召开的马鞍山市委九届七次全会出,推进马鞍山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必须明确目标、思路、战略和路径。在这次会议上,马鞍山提出建设“生态福地、智造名城”用新的城市方略谋划马鞍山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新定位。

  

  

  马钢高铁车轮生产车间(央广网发 马鞍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张岳峰说,《关于新时代马鞍山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的主要内涵概括起来就是“一二三四”。

  

  

  马鞍山薛家洼杨树林(央广网发 马鞍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一是‘生态福地、智造名城’的定位;二是两大战略:一是创新驱动。马鞍山是工矿城市,重工业比重大,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转型升级靠什么?按照五大发展理念,第一条就是创新发展;另一个就是开放联动。马鞍山的一大优势就是区位优势,马鞍山是安徽对接沪苏浙的东大门、桥头堡,离南京只有四、五十公里。离南京最近的省辖市,不在江苏,在安徽。马鞍山要做好融入南京都市圈的文章,把自身的区位优势变成发展胜势。”

  

  张岳峰认为,干一项工作,既要解决价值理性,还要解决工具理性。从哲学的角度说,价值理性回答的是为什么这么干、为谁干,工具理性回答的是干什么、怎么干?

  

  

  华菱星马生产车间(央广网发 马鞍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他说,“马鞍山的发展有三个目标,我们把它概括叫三个‘高’:第一个叫经济发展高质量,第二叫城乡建设高颜值,第三叫人民生活高品质。回答的是为什么这么干、为谁干的问题。而我们的发展举措是四个,回答的是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一个是发挥产业优势,走智造强市之路,因为马鞍山最大的优势是工业经济;第二是发挥区位优势,走开放活市之路,融入长三角,融入南京都市圈;第三是发挥人文优势,走人才兴市之路;第四是发挥环境优势,走生态立市之路。”

  

  

  蒙牛乳业生产车间(央广网发 马鞍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2019年,马鞍山市GDP总量突破2000亿元,比上年增长8%。更令人可喜的是,规上工业企业逆势上扬,净增61家。

  

  长江经济带发展正以新的乘风破浪之势向前的今天,马鞍山在高质量发展的舞台上颜值高、气质更佳,不断释放出新的强劲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