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硕士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专业的袁喆进入东华科技财务资产部工作。“85后”的袁喆专业能力过硬,在东华科技的9年时间里,他从事过税务管理、工程总承包项目财务经理、总账报表、信息披露等工作岗位,并成长为一名高级会计师。同时,他还考下了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资产评估师的执业资格证书。

2016年11月,袁喆开始担任财务资产部主任助理。2019年3月,他承担起财务资产部副主任的职责,并全面主持工作,同时担任财务部/化三院财务/保理公司党支部副书记职务,成为了目前东华科技最年轻的中层干部。所以对于袁喆来说,2019年既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也是收获颇丰的一年。

作为同事,财务资产部的付彬在谈到对袁喆的印象时,这样说道:“我记得袁主任在担任部门主任助理时,总说‘认认真真做好本职工作是最重要的’,他工作认真负责、精通专业、热爱钻研,经常为大家解决问题,那时候他对自己的角色定位是财务骨干。去年起,由于角色的转换,袁主任开始将更多精力放在了部门管理和外部沟通协调上,给我和其他同事们带来了不少新的工作思路。”

这一年,工作重心的转移让袁喆更加忙碌,但他还是会挤出时间对部门内部财务关键环节进行审核把关,而下班后的时光,他也会用来精进专业能力,这份敬业精神感染着部门每一位同事。

打破固有习惯、适应时代变化

袁喆常说:“我们每个人都要敢于并且善于打破多年以来固有习惯的藩篱。如果固守以前的习惯,很多工作是无法改进的,也不可能适应时代的变化。”

这一年,他通过岗位调整、流程变更等方式改变了不少部门多年以来形成的习惯,改善了工作效果,提升了工作效率。在部门管理上,他注重布局谋划,还经常与员工谈心谈话,及时了解他们的想法和对部门工作的建议,并且尽其所能给予反馈和满足。在对外联系上,他一方面频繁前往其他部门进行调查研究,充分了解各部门对财务工作的意见和需求,为改进部门工作,提升服务水平做好调研工作;另一方面,他十分注重与相关监管部门、政府单位的对接和联系。

2019年11月23日下午,安徽省商务厅财务处、服贸处,合肥市高新区管委会、经贸局领导一行莅临东华科技调研并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建交流活动。袁喆作为活动组织的对接人,为活动的顺利开展做了大量的后台工作。活动中,双方气氛友好,相互了解的同时,为日后建立良好的工作联系奠定了基础。

跳出财务看财务,回到财务干财务

袁喆要求部门每个财务工作者“跳出财务看财务,回到财务干财务”。

“跳出财务看财务”是视角问题。袁喆说道:“如果每天只站在财务的角度看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那财务工作不光得不到其他部门的认可,也很难为公司做出更大贡献。只有让财务人员深入公司业务,才能真正了解业务对财务的需求,同时也要把财务的概念和需求向其他部门同事不断宣贯。这样的财务才能真正起到的为业务服务,助力公司发展的效果。”

2019年8月,袁喆按照公司领导的要求编写了《关于加快2019年下半年度合同额转化为营业收入的通知》(东华股份发〔2019〕183号)。袁喆根据经验和调研,考虑到营业收入确认工作开展顺利与否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业务层面是否了解这项工作的具体要求以及其与本职工作的关联。因此,他在通知附件中,用“非财务语言”详细介绍了营业收入确认的财务需求,并且要求项目财务经理做好宣贯和执行工作。同时,他借助参与公司项目精细化管理培训、二级公司负责人培训的机会,向项目经理和二级公司负责人宣贯营业收入等基本财务概念。实操过程中,他也经常与各项目经理以及施工、采购、控制、费控经理等人员沟通联系,了解情况、答疑解惑。就这样,在推进营业收入确认工作中,袁喆和团队让业务层面和财务层面形成合力,有力支持了公司年度营业收入考核指标的完成。

“回到财务干财务”说的是财务工作的执行问题。袁喆认为,财务工作最终要按照财务的规则来完成,做好服务不等于一味迎合,不符合要求的要坚决拒绝。在实际工作中,他严把审核关,时常直接与相关人员沟通解释财务规则和要求,理顺具体事务的同时,也能有效为公司规避风险。

向上管理要带上方案,向下管理要身先士卒

袁喆对中层干部这个角色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说道:“中层干部,连接着决策层面和具体作业层面,既要负责落实执行,也要负责反馈建议,所以应当发挥‘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的作用。

向上管理,就是说请领导解决问题时要带着方案去,要能为上级提供充分合理的建议,才能辅助上级做好决策。”在财务资产部,袁喆逐步要求员工养成习惯,学会先思考再汇报,告别“等、靠、要”的思想。袁喆为了高效解决问题,自己一直践行着这个工作方法。对于公司经营现金净流量考核指标的完成,袁喆在向公司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总法律顾问张学明反映问题时,带去了自己的深思和“三步走”的方案。虽然初步方案并不完善,但张学明总体上认可了他的想法。后经过研讨商议,此项相关工作最终被纳入部门年度重点工作计划,目前正着力推进实施,力争早日取得成效。

向下管理,就是要让员工能够善作善成、劳有所得,勤奋工作,快乐生活,并能够充分感受到部门大家庭的温暖和职业未来的希望。袁喆认为,作为年轻的党员干部,就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忠以尽己,恕以及人”,在急重险难面前,要对员工喊出的是“跟我上”,而不是“给我上”,这样才能真正起到凝聚人心的效果。

在谈到东华的企业文化时,袁喆说道:“个人认为企业文化要明确的就是企业与员工的共同发展问题,明确利益共同体的概念,明确发展的方向和方法,形成‘企业以员工为光荣,员工以企业为骄傲”的良好氛围。”他认为,东华人的品质包含了“四心”,就是进取心、敬畏心、包容心和仁爱心。进取心就是积极进取、勇于挑战、敢于创新;敬畏心就是知底线、守规矩,一日三省、严于律己;包容心就是识大体、顾大局,胸怀宽广、心态平和;仁爱心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能够站在公司和他人的角度考虑问题。

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嘉奖只能代表过去,荣誉更是新的起点。未来,袁喆将继续努力,不断提升自我,以成为新时代合格的财务管理人才为目标持续奋进。东华全体财务人员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越是艰险越向前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为东华科技的长远发展和中国化学工程集团的财务转型升级贡献更大力量!(王颖、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