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在第八届安徽“省直机关十大女杰”评选活动中,中国化学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华科技)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工程室主任裴琼脱颖而出,荣获第八届“省直机关十大女杰”新时代化工强国的巾帼标兵称号。

裴琼长期从事化工工艺设计、工程总承包以及项目管理工作,入行二十七载,先后从事红矾钠、磷复肥等二十多个项目的设计和管理工作,她的团队曾荣获各类工程奖项十余次;她带领的电池级碳酸锂项目,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她投身于可降解材料新行业,为绿水青山做出卓越贡献。她永葆初心使命,秉承工匠精神,打造精品工程,是当之无愧的时代女杰。

1993年,裴琼从合肥工业大学化工系无机化工专业毕业,进入东华科技开始从事化工工艺与管道安装设计工作。27年来,她始终走在化学工程新技术的前沿,设计领域涉及红矾钠、磷复肥、钛白、氯碱、STTP、油漆、磷石膏制硫铵等各类产品。她先后参与了20余个项目的工艺设计及项目管理工作,其中总承包项目11个。参与的项目曾获得中国石化协会化工行业优秀工程设计奖一等奖、全国优秀工程设计银质奖、全国优秀工程总承包项目铜钥匙奖、石化行业优秀工程项目管理和优秀工程总承包奖一等奖、化学工业境外优质工程奖等各类奖项10余次。

近年来,裴琼在碳酸锂新材料的工艺研发和工程化实践中不断前行,她所负责的格尔木藏格锂业碳酸锂项目,不仅实现一年内建设投产,还取得了“连续生产电池级碳酸锂的系统及方法”和“一种新型碳酸锂反应器”两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为东华科技在新能源领域打造核心竞争力提供科技动能。她凭借对化工工程事业的初心热爱和坚持不懈地勤奋钻研,一步步成长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家注册咨询工程师、公司副总工程师和公司化学工程专业技术领头人之一。

先进技术工程化,绿色发展争先锋

先进技术的工程化道路是在项目实践中一步一步、稳扎稳打走出来的。多年来,裴琼的身份不管是技术专家还是生产管理干部,她始终把自己定位为化工技术工程化的践行者,她把扎根项目现场的日子当作最珍贵的工作经历。在公司向工程公司转型的标致性项目——东华科技秦皇岛年产60万吨NPK复合肥技改工程项目中,她作为工艺设计专业负责人,也是现场的唯一的女同志,克服了孩子尚幼的困难,一待就是一年半;在越南DAP项目中,她摔碎了半月板,仍然始终履行工作岗位职责……当下,她仍然在公司多个新兴领域中冲锋在前。

近年来,在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下,公司在改革转型的过程中向环保和“绿色”新能源领域持续发力,碳酸锂新材料受到了公司的关注和重视。2018年1月26日,东华科技与格尔木藏格锂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藏格锂业”)正式签订了《格尔木藏格锂业有限公司2万吨/年碳酸锂项目建设工程设计合同》。裴琼作为项目主要负责人和公司“碳酸锂技术工程化团队”的领头人之一,感到欣喜的同时,也面临巨大的压力。在国内尚无成熟规模化连续生产技术的时候,要带领团队去啃这个“硬骨头”,难度可想而知。她和团队从可行性研究做起,以高效的执行力和负责任的态度,一点点与业主沟通赢得信任、一步步研究这项先进技术工程化的各种问题,为项目推进付出大量心血。

裴琼清楚地记得,项目一期年产1万吨碳酸锂工程的内部开工会是在2018年“三八妇女节”那天举行的。会上,团队里清一水的男专业负责人,这可不是“重男轻女”的传统思想,而是因为项目所处环境极其恶劣。一望无际的盐湖连个像样的卫生间都没有,项目初期跑现场,裴琼每天都要憋着不能喝水;青海格尔木市位于青藏高原,为了减轻高原反应的不适,她会提前吃藏红花并买一些分给大家;冬日里,冰天雪地的格尔木气温达零下17摄氏度,手机拿在手上拿一会儿就自动关机。项目建在“盐盖子”上,要克服很多综合性且并不熟悉的棘手问题。

作为团队的“火车头”,裴琼常说:“工程项目容不得半点马虎,一个细节上的小问题,都可能给业主带来工期和费用的损失!必须细致、细致、再细致!”她带领团队认真确认工艺指标、反复核算各项参数、利用跨行业技术整合流程、确定各类设备选型,和业主一起解决各项工程技术。她还发挥总承包管理经验帮助业主制定施工计划,根据计划分批次完成项目设计,并在项目建设中全面配合采购和施工工作。

2019年初,项目实现了规模化连续化生产,达到了国内行业先进水平,藏格锂业对外宣布,首批产品经过权威部门检验全部达到电池级标准。目前,项目已经完成一期全部竣工图工作,裴琼和团队正配合业主策划二期工程的建设。

部门管理精细化,营造团结好氛围

工程室是公司非常关键的专业核心部门之一,拥有布置管道、热工、储运、化水、管机、管材、暖通、三维和材控9个专业、8个班组、156名员工。裴琼作为部门主任带领团队不断开拓创新,在技术创新、工程业绩和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工程室获得集团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青年文明号”,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团支部、先进集体、巾帼建功先进集体、优秀职工之家等多项荣誉称号。

合理安排每个人的工作内容和强度,直接关系到项目整体进度和质量,裴琼提出通过信息化和数据量化来实现精细化管理挑战的策略。工程室充分发挥员工特长组建了开发团队,用三个多月时间量身定制了“工程室管理系统软件”。

软件实现了项目计划节点、项目主项、专业设校审人员安排、人员状态、项目状态等信息化动态管理,对布置管道、储运和热工三个专业进行重点管理,每月更新并对任务安排、工日分配、负荷调整等数据动态管理和调整。部门还开发了“智能化分配和统计表”,可以纳入考核数据,原先每季度工日分配需要的一周时间被缩短到3天。裴琼还主导修订了《工程室班组管理规定》,通过软件数据的支撑实现班组考核指标的量化。

此外,裴琼非常重视工程室党工团的各项工作,她与员工一起参与各项活动,还将“责任到人制度”贯穿到各项活动中。在2019年公司国庆演出中,工程室首次尝试的舞台剧——《家》获得语言类一等奖,还获得了前往集团公司演出的资格。

重视人才队伍建设,让发展后继有人

为了助力企业国际化发展的人才需求,工程室已经举办了近50期的“英语沙龙”活动,多位员工在公司国际化人才能力提升班中脱颖而出。在活动中,常能看到裴琼和大家一起交流外语学习经验和管理知识,并分享自己参加伊朗、越南、孟加拉、刚果等多个海外项目的实战经验。近三年,工程室员工通过注册化工工程师、咨询工程师、消防工程师、监理工程师、一级建造师等考试达24人次。工程室还是公司的人才摇篮,为子分公司、相关部门输送了众多优秀人才。

裴琼总说:“要做好部门管理工作,第一步是关注和了解员工,心系员工才能增强凝聚力;第二步是严于律己、严于律人,这是抓班子、带队伍的关键点;第三步是做好服务,这是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她的带领下,工程室呈现出顽强拼搏、攻坚克难、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正以坚定的信念、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努力为公司的“二次创业”再创佳绩。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作为碳酸锂、聚乳酸技术带头人,裴琼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于细微处散发着爱岗敬业、勤奋报国的熠熠光芒,为新时代绿色发展贡献了巾帼力量。未来,她将继续用精湛的专业技能和丰富的实战经验,在追寻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义无反顾,砥砺前行。(文/王颖、张漫漫 图/于鲤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