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0日,2021年中国品牌日活动在上海举办,其中的中国企业品牌建设分论坛会议,发布了2020年度100个国有企业品牌建设典型案例。东华科技《以“四周联动”文化助推企业改革发展党建一体化》成功入选,是集团公司内部唯一入选案例。

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源于1963年成立的原化工部第三设计院,位于安徽省合肥市,2001年完成股份制改造,2007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股票代码:002140,以下简称“东华科技”),是工程勘察设计行业较早进行股份制改造并上市的现代科技型企业。拥有国家工程设计综合甲级、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等资质,2013年被认定为“国家级技术中心”、2014年获准设立“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现有员工1103人,主要在煤化工、天然气化工、石油化工、精细化工、环保、热电、建筑等行业或领域具有技术专长,其中乙二醇的市场份额占到国内70%以上。2020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6.27亿,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6亿。

东华科技创建形成的《四周联动》特色品牌管理,2019年8月获得了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颁发的《2018~2019年度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二等奖》。2020年11月获得了2020年度安徽省直机关工委“五个一成果”“一个好的创建品牌”优秀奖。

主要做法

东华科技以“四周联动”文化助推企业改革发展党建一体化内涵在于:利用经典力学上的滑轮组原理,通过找准完成东华科技年度改革发展党建任务中的“用力点”“关键处”“定盘星”,利用好每年四个季度“周创建”活动作为定、动滑轮分解上下两条轨道上的各项年度改革发展党建任务。在东华科技广大干部职工聚力用劲牵引滑轮绳联动下,共同有效担起和完成了年度改革发展党建各项工作任务。

主要做法如下:

(一)做一个思考者,开展“一季度·思考周”创建,深入问计于民。

每年春节上班后第一个月,东华科技如其他企业一样,首要任务是系统思考东华科技市场在哪里、业务往何处去、技术往何处走、体制机制改革往何处改等问题,在此基础上,共同研究并形成东华科技和各部门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从1998开始以来,东华科技在连续21年的“思考周”创建中,每年均会由公司办公室下发《关于开展“思考周”的通知》,明确每年“思考周”讨论提纲、活动日程安排以及当年的公司重点工作一览表模板等。开展“思考周”的主要目的是统一思想,凝聚年度改革发展和党建重点工作共识,实现东华科技上下目标对齐、理念对齐、思路对齐、认识和理解对齐,确保在一个坐标系中开展工作。

(二)做一个文化者,开展“二季度·文化周”创建,广泛凝聚人心。

作为一个集技术研发、方案设计、工程施工于一体的化工类设计院所,东华科技聚集了一批高素质、高学历、高技能的工程设计施工人员。东华人传承着我国科研院所知识分子爱读书、善思考、乐钻研的所有特质。近20年来,东华人持续秉承和发扬科研院所知识分子文化传承精神,在中国化学文化体系下,不断总结、提炼、宣传、践行着东华人的文化基因,不断影响着一代又一代新的东华人。作为我国化工技术工艺的改进者、传播者,东华大国工匠们,利用所掌握的知识和技术工艺,不断改进和服务民生,传承着一代又一代东华人的家国情怀。如2018年6月的“文化周”创建中,东华人以“不忘初心、爱我东华”为文化主题,聚焦宣贯东华科技三年五年规划十年三十年愿景目标、聚焦党建+精准扶贫履行社会责任、聚焦东华科技“理念、行为、视觉识别系统”升版、聚焦青年职工创新创效、聚焦广泛宣传先进事迹、聚焦大力宣贯安全生产企业文化等,完成了20项“文化周”创建任务。

(三)做一个改进者,开展“三季度·质量周”创建,敲响警钟长鸣。

作为化工设计施工类央企,东华科技始终将安全生产放在首位,坚持不放过工程设计和施工中的每一处安全隐患。为了提高设计人员和现场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东华科技连续20年投入资金和人员,不断敲响质量安全警钟长鸣,持续开展了“质量周”或“质量月”创建活动。如2017年9月,东华科技开展了“改善观念强化质量意识,规范流程提升质量水平”主题质量月暨质量教育周活动。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常务副总经理和总工程师为副组长的质量教育周活动领导小组,和各部室的质量教育周实施小组,并开展了公司级工程回访、质量安全图片展、项目质量随机抽查整改、质量管理信息化流程优化、产品采购技术管理提升等12项工作。

(四)做一个创新者,开展“四季度·创新周”创建,实现自我超越。

源于科研院所的与生俱来特质决定了创新是东华科技的灵魂。东华科技一次创业、二次创业的成功,特别是乙二醇技术的创新革新,都来源于创新。通过20多年来,通过源源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和技术革新力度和投入,以及每年冬天“创新周”活动开展,不断驱动开发关键技术、加大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持续下好了科技创新“先手棋”、打好了技术革新“主动仗”,逐渐形成了以技术为主导的自主创新、协同创新体系。做到了关键技术、卡脖子技术预研一代、开发一代、推广一代、革新一代、升级一代,推动了东华科技占据了国内乙二醇市场70%以上的同时,进一步拓展了煤化工、天然气化工、石油化工、精细化工、环保、土壤修复、热电、建筑等领域的关键技术和业务板块形成。

案例效果

东华科技倡导员工“少讲空话多做事”“攻上山头论英雄”“签下合同论成败”,要求员工努力做一个价值创造者和实践者。近20年来,通过持续每年开展“四周联动”活动,有效确保了东华科技上下始终团结一致,朝着一个方向共同聚力用劲,有效助推了东华科技改革发展党建各项任务的完成。

(一)以文化凝聚人,推动了东华科技业绩快速提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效果明显。

在“四周联动”系列活动创建带动下,通过多年的市场拼搏,东华科技不仅确立了煤化工领域的国内领先地位,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也持续快速增长,资产规模由成立初的8500万元增长到2019年底的66.74亿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年均120%以上。

(二)以实践影响人,形成了东华科技企业文化系列特质,造就了东华人行业内的与众不同。

通过持续开展“四周联动”活动,东华科技自发形成了“勤于奉献、善于探索、敢于拼搏、勇于争先、乐于分享”的经营文化特质,“危机意识、责任意识、进取意识、转型意识、健康意识”的行为文化特质,“共同参与、共同思考、共同成就、共同分享、共同提升”的团队文化特质,“多一点耐心、多一点思考、多一点发现、多一点创新、多一点行动”的执行文化特质,以及“开放的心态、谦虚的心态、学习的心态、包容的心态、换位的心态”的服务文化特质,做任何工作,东华人都追求“工作一流、满意十分”,成就了东华人在化工行业内的与众不同。

(三)以成就感染人,带领了东华科技走出历史上的困境,为东华的做强做优做大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动力。

在“四周联动”文化带动和影响下,化三院走出了发展历史中的困境和低谷,还清了欠款,实现了股份制改造后东华科技的上市,累计完成了各类工程设计、咨询和工程总承包项目2000多项,其中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优质工程奖、优秀设计奖、总承包金钥匙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300多项,持有专利和专有技术150多项。在煤化工、天然气化工、石油化工、精细化工、环保、土壤修复、热电、建筑等多个领域,占领了业务市场,树立了东华品牌,为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东华科技,回报国家、回报社会、回报股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骆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