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让经济发展更向好、社会管理更看好、群众生活更美好。发展我市数字经济不仅顺时应势,更大有可为,当前应重点做到“三个一”。

  首先,“一揽子”规划。在现有基础上实现数字经济跨越式发展,少数领域“弯道超车”,必须加强“顶层设计”,做好“一揽子”规划。突出数字经济的基础、标准、参数和应用等主攻方向,在发展前景可期、发展思路可行、发展模式可建、发展应用可持续的基础上,着力构建基础设施可靠、实践应用可据、服务经济可观、长远发展可待的数字经济基础体系和系统运用集成。同时,将其纳入本市“十四五”规划,使数字经济发展走上工程化、规范化、法治化道路,并一张“蓝图”干到底。

  其次,“一体化”推进。对照规划目标,科学制定发展数字经济的路线图、施工图、进度表、时间表,坚持挂图作战、明责应战、对表督战。做到各级政府“串联”抓基础建设,社会各界“并联”抓网络建设,政、社、企“互联”抓应用建设。以重大项目引领基础建设,规划一批建设一批;以管理服务引导升级改造,成型一批巩固一批;以社会资本引入应用转化,成熟一批提升一批,在同步发展中凸显数字经济的前沿、社会和经济属性,实现建设规模与经济效益的“一体化”。

  再次,“一站式”服务。要加大“智慧”供给,通过外请专家团队直接参与等方式,提供技术指导和技术支撑,保证发展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和技术升级及运用等方面的问题课题得到及时解决,确保推进有序有力。要加大“项目”供给,加强对资金、硬件、平台、参数及数据储存运用等项目的研究论证立项报批施工等供给,确保项目与进度、项目与基础、项目与应用相得益彰,同步实施。(何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