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设智慧旅游,助力我市全域旅游发展?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子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抢抓“新基建”建设机遇,培育文旅新经济,加快文旅系统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不断提升文化旅游发展质量和水平。

  王子龙认为,与传统旅游方式相比,智慧旅游有管理智慧化、运营智慧化、消费智慧化等优势。

  对管理部门来说,智慧化管理可以通过对旅游行业基础数据进行整合、分析及预测,让旅游管理部门全面把握旅游行业运行态势,实现旅游主管部门对行业的科学、安全、智能化的管理,为政府营销宣传提供有效的决策依据。

  对旅游企业来说,智慧化运营可以不用设置很多购票窗口;可以通过语音导览完成讲解服务,提升用户体验;可以通过线上购票统计,了解景区运营情况,实现景区有效管理;可以开展各种形式的线上营销活动,营销方式更便捷等,提高企业效率和效益。

  对游客来说,智慧化消费可以在线预订景区、酒店、旅行社、民宿,网上办理登记入住,甚至有的景区连浴缸水都可以提前通过移动设备放好;在参观景区时,刷手机、刷脸、刷身份证就可以进入园区,语音讲解、图文讲解扫个码就可以完成,服务非常便捷,旅游体验有了极大提升。

  目前,我市智慧旅游开始起步,景区和酒店实现WiFi全覆盖,4A景区视频已全部接入监控平台;潜山、太湖已建成旅游大数据中心,岳西县正在谋划建设;“安庆智游”APP已于去年底上线运行,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为游客提供全程化、个性化服务。

  “今年‘五一’假期,文旅部门认真落实‘限流、预约、错峰’的总要求,4A级以上旅游景区严格执行30%最大承载量,采取门票预约、智慧引导等手段,科学分流疏导游客,实现了安全、文明、有序、高效,这其中智慧旅游发挥了重要作用。”王子龙告诉记者,智慧旅游发展潜力和空间巨大,要高起点谋划,坚持数字化标准,拉高标杆补短板,相信我市智慧旅游在数字化的风口会迎来“腾云驾数”的新局面。

  王子龙说,我市智慧旅游项目建设是围绕“一中心三平台”来开展的,即以大数据建设为中心,通过建设管理、服务、营销三大平台,实现我市智慧旅游管理的协同化、智慧旅游服务的智能化、智慧旅游营销的多元化,助推我市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逐步形成以智慧旅游引领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其中,文化旅游大数据中心是文化旅游大脑,建成旅游文化大数据中心就是聚合文化、旅游、广电、新闻出版、文物、电影等数据资源,通过平台沉淀用户数据、企业业务数据,形成数据资产。围绕智慧旅游,建设一个以支撑公共服务平台、行业管理平台、营销管理平台为目的的云数据中心,对整个智慧旅游服务进行统一信息架构,建立集中、共享的数据服务平台,提高全域旅游发展和服务质量。(记者 项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