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到浙江培训学习,收获很大,浙江的数字经济发展有形有势,真正实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我感觉数字经济的发展空间广泛广阔,对安庆而言,数字经济的发展是一种机遇,势在必行,不可不为。”副市长王爱武在谈到参加全市数字经济培训班的学习感受时如是说。

  对于教育体育、民政、文化和旅游、卫生健康等方面工作的数字化,王爱武有自己的看法。“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就是通过信息互联互通综合利用分散的信息资源,提供新的业态,提高工作和经济效率,方便生活和工作。我分管的工作都是涉及群众生活工作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是公共服务的重要领域,这方面工作做好了,不仅方便群众的生活,也是改进部门服务提升政府效能。”王爱武说。

  王爱武认为,领导干部和政府部门首先要有科技意识,要有开发利用数字资源的意识,也就是在决策和推动具体工作中要把数字资源考虑进去。数字经济是覆盖全社会的,各部门都要开发利用好自己的数字资源,然后在政府的统一协调下整合起来。同时要从重点部门重点环节突破,迈开步伐,从简单的做起,从群众最关心的环节做起,比如预约挂号、网上缴费、云上签约、共享课堂等。还有建立信息反馈系统,对群众的预约要求和办事审批情况,能及时查到办理过程和办理结果。要鼓励和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和尽可能利用市场资本的力量。政府主要是搞好顶层设计、政策规划指导、资金扶持和平台搭建。

  在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方案中,把旅游和卫健作为其中的重要突破点,那这两方面下阶段的工作重点是什么?王爱武介绍说,近年来,我市旅游和卫健领域都不同程度地开展了数字化建设。旅游方面,建设安庆智游移动应用APP、安庆文旅惠民卡项目。卫健方面,全市已有19家医院上线安徽医疗便民网,群众可提前24小时在网上预约挂号,2个县开展智医助理项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共有10家医院开通网上发热门诊,及时为群众在线问诊,缓解了线下门诊压力,降低了院内交叉感染风险。

  “但是我们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数据不能互联互通,文旅系统在用的70个信息系统各自独立,数据不能共享。卫健系统,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之间的数据信息也无法达到数据共享。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扎实开展工作。”王爱武表示。

  以互通为目标,加快数据归集和互联。将按照全市数据归集的统一要求,率先将旅游、卫健系统数据归集到市大数据中心,实现数据在部门、区域、行业之间全面互通、共享,与长三角之间等高对接。

  以需求为导向,做好旅游、卫健系统数字化建设。旅游方面,提高旅游智能化水平。加快景区数字化改造,增添软硬件设施提升服务能力,让景区更加智能、更懂游客。提升游客旅游幸福感。围绕吃、住、行、游、购、娱,让游客在旅游前、中、后,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轻松获取咨询、预订票务、安排食宿等,降低旅游成本,提高游客的体验感、幸福感。加强旅游综合管理平台建设。做好移动执法、旅游监管、投诉管理等,让游客开心地来、舒心地玩、满意地回。

  卫健方面,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大数据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开发利用数字化手段,建立完善应急响应、预警监测体系,大力推广“安康码”,提高更精准更有效预防。智能化助力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聚焦新冠疫情防控暴露的公共卫生特别是重大疫情防控救治能力短板,利用科技、互联网等现代技术,助力建设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现代化,坚守人民群众健康。扎实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市创建。将建设安庆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实现区域内医疗卫生数据互联互通。建设互联网医院,实现分时分段预约诊疗、检验检查结果互认,节约患者时间。建设居民电子健康卡卡管平台,实现“扫码就医”,做到让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路。全面实施“智医助理”项目,提升基层医生诊疗水平和服务能力。(记者 雷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