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宣城4月21日消息(记者 汪称) 4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广德市永茂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映入眼帘的是整齐的生产设备,夹杂着嘈杂的机器轰鸣声,一派繁忙景象。

  安徽永茂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由上海万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于2012年9月15日正式签约落户广德经济开发区东区,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落户9年来,安徽永茂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已成为当地有色金属合金新材料开发、精密压铸、机加工及总成装配为一体的汽车零部件生产龙头企业。

  永茂泰落户广德,看中的不仅是这里的区位优势,更看中了此处的营商环境。“我们来广德发展是正确的选择。以前拟上市企业申请出具无违法违规证明,需要16个部门的盖章签字,要一个一个去找,最快也要两三天。而去年我们办理的时候,只带着介绍信和营业执照去了一趟招商局,约定时间,聚齐各部门,一起盖章,一会功夫就搞定了。”永茂泰总经理王斌告诉记者。

  广德位于安徽省东南部,是皖苏浙三省交界处的一座城市。凭借着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广德市在不到十年时间里,迅速形成了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特色产业集群。截至2020年12月,这个特色产业集群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9家,整车生产企业 2家,重点汽车及零部件企业68家,零部件制造商100余家,研发、认证、测试服务企业 2 家。形成了“上游原材料供应——中游汽车零部件生产——汽车产品研发、认证、测试服务——下游整车制造、检测”的产业链,产品涵盖整车、传动系配件、制动系配件以及汽车轴承、汽车电子、橡胶密封减震件、汽车产品认证、测试服务等多个领域,可生产零部件7000余种,占汽车零部件产品总数的40%,整车配套和整车制造能力正在加快形成,拥有众多“国内首家”、“全球首个”、“国内领先”“行业领先”。

  广德有一张极具号召力的“名片”——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广德基地。

  作为上海汽检全资跨域建设的“试验室”与“试验场”一体化车辆检测基地,一期占地近800亩。其新能源动力电池实验室是华东地区唯一按甲类安全标准设计和建设,具有覆盖大型电池包过充火烧、针刺、挤压、跌落等滥用试验能力;汽车安全实验室可以进行大型电动商用车的带电碰撞试验,填补了长三角地区空白。

  据悉,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广德基地,是国家级第三方机动车检测试验服务平台和产业基地,有效服务安徽省汽车产业发展,带动整车及零部件测试上下游产业,促进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发展。

  十四五期间,广德市将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发挥PCB产业和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优势互补,继续挖掘汽车检测服务潜力,同时加强企业和高校的科研合作。以打造成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为发展目标,坚持“放弃低端,巩固中端,对接高端”的总体思路,广德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特色产业集群力争在十四五期间达到500亿规模,继续领跑安徽省汽车零部件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