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4月20日消息(记者 鲍玉婵)首届中国(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将于4月26—27日在安徽创新馆举行。4月20日上午,安徽省政府新闻办举办2021中国(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新闻发布会,邀请省科技厅厅长罗平、合肥市政府副市长王文松、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乔兴力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罗平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打造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中国科交会”和集聚科技创新资源的重要载体,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安徽省委省政府于2019年向国家申办中国(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以下简称“中国(安徽)科交会”)。由于疫情原因,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于今年3月正式批复同意举办。

  据罗平介绍,首届中国(安徽)科交会的主题是夯实创新基础,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主办单位是安徽省人民政府、科技部、中国科学院。

  中国(安徽)科交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由“1+1+9”构成,即1个开幕式,1个成果展示,9个专项活动组成。

  开幕式重点突出“四个一批”:即展示一批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最新科技创新成果,发布一批在国内外具有引领性的科技成果和重大科技创新需求,签约一批科技“双招双引”、大院大所合作项目,组织一批科技成果对接合作项目路演交易活动。

  成果展示安排在安徽创新馆1号馆和3号馆,采用“1+4+1”布局,即“1个序厅”、“4个面向”展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1个长三角成果专区,通过实物、视频、展板等形式,集中展示安徽省在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推动安徽融入长三角方面取得的约400项标志性科技成果。

  专项活动共有9项,分别为中国安徽426科技创新产品线上交易节、科技成果竞拍、科技成果路演展示对接、科技沙龙—科技的今天与人类的未来、人工智能高端论坛、“中国声谷”语音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创新资本发展论坛、长三角技术市场论坛、产业链创新链协同发展论坛等。

  据罗平介绍, 作为国字号以“成果转化”为主题的会议,中国(安徽)科交会通过汇聚科技成果资源,组织卓有成效的展览展示和专项活动,推动成果交易和签约落地。主要突出三大亮点:

  一是突出科技与经济融合。来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原创科技成果是成果发布展示的重点,其中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作为会议主办单位也将发布一批国家重大科技创新成果。

  二是聚焦经济发展新动能。中国(安徽)科交会将重点关注疫情引发的产业变革和产业融合催生的新动能,以此为契机,集中展示一批生物医药、智慧医疗、线上零售等因疫情而快速发展的产业,以及人工智能、节能环保、新型功能材料等热点领域的最新技术和产品。今年专设的“中国安徽426科技创新产品线上交易节”,将通过线上直播带货一批大众需要的最新科技创新产品,向广大网民展现“安徽智造”。

  三是谋求区域合作新局面。本届中国(安徽)科交会将有全国近20个省份派出代表团前来观摩和开展实地调研活动,现场见证安徽省与相关省份在重点产业领域的合作签约活动,这将有利于安徽进一步深化区域创新合作,细化产业链分工协同,探索打造投资多元化、发展一体化的新型区域创新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