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前,还是少人问津的一片滩涂;如今,已成市民休闲娱乐的网红打卡地。1月20日,记者来到芜湖江东水生态公园。虽然正值严冬且又是工作日,但前来拍照、观光、健身的市民络绎不绝。

  “之前有朋友发在这里拍的照片,就想过来看看。今天专门约了姐妹们一起来转转,风景比我想象的还要好。现在是冬天,春天会更漂亮。 ”芜湖市民李女士说。

  公园位于芜湖市镜湖区西部,临近长江,水面波光粼粼,清澈可见水草,湖心岛的水杉林美不胜收。 2020年3月,江东水生态公园中水回用活水示范项目正式开工,旨在进一步提升朱家桥污水处理厂的尾水处理能力,改善流域水生态环境,避免朱家桥污水处理厂尾水直排长江。

  “污水处理厂的尾水也是达标排放的,但经过水生态公园的提升净化,水质进一步变好后再排放,能更好地保护长江。 ”芜湖三峡水务公司王宽告诉记者,江东水生态公园承载着提升净化污水处理厂尾水的作用,与普通的污水处理不同,这是一个用技术手段打造的生态净水系统——水下的共生系统补给岸上的生态圈,花鸟、鱼虫、树木和河湖形成了良性循环,同时提升了城市水生态景观。

  漫步园区,记者没有闻到异味。据介绍,江东水生态公园每天可处理4万吨尾水。尾水先流过潜流人工湿地与强化处理湿地,经填料吸附和微生物生化逐级净化,汇入生态稳定塘后再流出。其中,生态稳定塘仿照自然湖泊湿地而建,通过食物链来维持“水清气净”的“生态景观”水体。水中有浮游动物吞食蓝藻、有机颗粒和菌类,有矮型苦草吸收水中的氮磷等营养盐、释放氧气,还有鱼类等水生动物与水生植物形成共生关系,最终将水体污染物转化为生物蛋白。

  回想江东水生态公园以前的样子,正在塑胶跑道上锻炼的刘阿姨告诉记者,这里的水域曾被交错汇聚的城市道路分隔,零星分散着鱼塘、菜地,内部道路多为断头路,水质差。 “现在环境变好了,亲戚朋友到这边玩,来我家的次数都越来越多了。 ”

  “湖中闲坐,云水可亲”。水杉林里铺设了钢架步道和观景台,徜徉其中,便觉远离车马喧嚣,只有山水诗卷中的闲适。

  “生态系统良性循环不仅限于公园内部,还向周边水系辐射,江东水生态公园净化后的清水将回补到 ‘两垾’水系,带动‘两垾’水系黑臭水体治理达到长治久清的效果,融汇实现‘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的‘三水共治’。 ”长江环保集团安徽区域公司综合部负责人徐新才说。

  江东水生态公园“前世今生”之变,是芜湖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的重要成果,也是我省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的生动实践。

 

  ·记者手记·

  提升绿色实力

  绿水是人民群众创造财富的“活水”,青山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靠山”。保护好山好水、筑牢生态屏障,是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长期规划,又需要有力措施,而科学技术彰显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从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技术,到一体化污水处理,再到污染土壤治理,科技成果在环境监测、大气污染治理、污水处理、土壤修复等方面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我省有一大批致力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要通过项目规划加强研究方向引导,加大经费投入强化支持力度,促进各方面成果不断涌出,赋予生态环保更多科技“含金量”,助力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随着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增大,环境产业也成为一项前景光明的朝阳产业,一批批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企业正在扛起环境保护的责任。深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与企业“产学研用”合作,越来越多的生态环保科技成果走出实验室,变成新产品,开出产业之花。随着一个个项目落地、一项项成果转化,越来越完整的环境产业链条既全力呵护“绿色颜值”,又助力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