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及进口宫颈癌疫苗在各大医院、社区都难见踪影,各大公共网站官方平台都很难查到预约信息。"近日,有市民呼吁开放官方统一预约平台,公开疫苗供应信息。日前,记者走访合肥多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现,九价、四价宫颈癌疫苗的确"一针难求",有接种点表示预约后要等一两年才能接种,不过二价HPV疫苗供应较为充足。然而,在一些"私立接种门诊"可以提供预约代订服务,三针疫苗价格高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816元。

宫颈癌疫苗供需缺口有多大?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能否开通官方统一的预约平台?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省、市卫生部门。

关键词:市民呼吁

迟迟预约不到九价宫颈癌疫苗,希望开放预约渠道

"26周岁以后就不能打九价宫颈癌疫苗了,但是社区一直说没有疫苗。"李娜(化名)今年刚刚研究生毕业,眼看自己即将错过九价宫颈癌疫苗的接种年龄,她心急不已。李娜多次拨打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电话,但回应一直是没有疫苗,而辖区疾控部门给她的回应是疫苗到货之后会第一时间分配到各个接种点。

李娜认为,疾控部门应该在官网公布发放给各个接种点的疫苗数量和时间,接种点应该在线上或者线下提供预约的渠道,让需要接种的市民可以第一时间进行预约。

无独有偶。去年五月,吴越(化名)在江淮汽车集团医院预约登记打九价宫颈癌疫苗,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她一直没有等来接种通知。日前,她拨打了医院电话进行询问,工作人员表示暂时没有疫苗,"前年登记的人还没打到。"

关键词:记者调查

九价宫颈癌疫苗"一针难求",有接种点称"要等一两年"

宫颈癌疫苗的供应是否紧张?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合肥市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在包河区骆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这边没有九价疫苗,四价都没有。"记者进一步询问是否可以预约,如果九价疫苗到货会以什么形式通知,工作人员表示不能预约,"我们家都一年多快两年没货了。"工作人员表示可以到包河区疾控中心咨询,"所有疫苗都是疾控中心派发,没有固定的时间,有疫苗就派发到下面来了"。

在蜀山区南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导诊台工作人员则表示:"我们这边目前不进行宫颈癌疫苗的接种,之前可以预约,现在主要进行新冠疫苗接种。可能到明年才会再接种宫颈癌疫苗。"

随后,记者电话咨询了合肥市蜀山区三十岗卫生院。"现在没有宫颈癌疫苗,要等疾控中心送。"三十岗卫生院工作人员表示,两个月前有宫颈癌疫苗,现在又没有了。如果想预约要带着户口本、身份证到接种点登记。当记者问及预约后大概要等多久才能接种疫苗时,该工作人员表示:"一两年吧。"

二价宫颈癌疫苗有货,四价、九价较为紧缺

11月24日下午,记者来到蜀山区荷叶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咨询,工作人员表示今天有二价宫颈癌疫苗,如果进行过宫颈癌筛查,立刻就可以接种二价疫苗。当记者咨询是否可以接种九价疫苗,工作人员同样表示:"九价疫苗和四价疫苗现在没有苗,但是你可以先进行宫颈癌筛查,然后在这边登记,年龄允许的情况下可以等之后疫苗到货。"

"我们暂时只预约二价的宫颈癌疫苗,九价和四价之前预约的人太多了,有好几百人在等,如果想要预约的话需要等一段时间。"合肥市三孝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坦言,宫颈癌疫苗是由辖区疾控中心统一配送的,目前处于"苗少人多"的状态。据悉,该接种点从2019年起开始对辖区居民开放疫苗预约服务,需要接种的居民可以前去预约登记。

私立接种门诊可24小时预约,三针价格高出2816元

当记者咨询是否有九价宫颈癌疫苗时,合肥市琥珀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表示,"我们暂时没有九价宫颈癌疫苗,建议你去支付宝查询下,看哪家接种点有疫苗。"

随后,记者登录支付宝找到了相应的小程序,页面提示合肥只有一家认证为"合肥私立接种门诊"的民营机构有九价宫颈癌疫苗可以接种。记者点击了预约选项,主页显示了"HPV疫苗预约代订"、"24小时快速登记"、"贴心服务、三针保障"等信息。记者注意到,页面上显示的疫苗价格为6800元(三针),而记者咨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价格为一针1328元,一共需要接种三针,价格总计为3984元,和该预约平台存在2816元的差价。在支付页面,记者看到商家信息为上海的一家健康咨询公司。

关键词:部门回应

已要求县、区疾控中心积极争取疫苗采购和供应量

宫颈癌疫苗供需缺口有多大?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能否开通官方统一的预约平台?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省、市卫生部门。

记者从省疾控中心相关部门了解到,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属于非免疫规划疫苗,根据国家要求,非免疫规划疫苗由省级确定和公布采购目录,由各个县、区疾控中心负责具体的采购和配送工作。记者注意到,今年十月,合肥市卫健委在答复网友提问时称,由于全球只有默沙东一家公司生产九价HPV疫苗,且生产能力有限,特别是近两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产能更是受限,供不应求,合肥市进口的四价和九价HPV疫苗供应紧张。根据国家相关政策,非免疫规划疫苗(包括HPV疫苗)是由县、区疾控中心自行通过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集中采购,下发至预防接种门诊。合肥市卫健委已要求县、区疾控中心积极争取疫苗采购和供应量。

目前,合肥市二价HPV疫苗供应较为充足,接种年龄为9-45岁,可以对16型、18型HPV感染起到预防效果。对于是否能够开通官方统一的预约挂号平台,截至记者发稿,尚未得到相关部门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