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10月28日消息(记者赵家慧 通讯员解飞)学校安全无小事,安全责任重如山。为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合肥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创新校园安保举措,落实校园安全保障制度,持续开展“8+2”模式,有力地维护了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平安稳定。

创新开展勤务工作,落实“8”。“8”即在每天市区内部署8台特警巡逻车,在重点校区开展一车一校,全力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合理安排警力资源,充分发挥特警队员主力军作用,推动“护学岗”常态化运行。创新开展两个15分钟勤务,守好学生的安全校门。执勤民警根据学生上放学时间,学校门前“护学岗”每天提前15分钟到岗,推迟15分钟撤岗,在“两个15分钟”的坚守中积极协助校方做好学生入校引导、秩序维护等工作,配合校方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加大对校园周边的巡查力度,切实提高上学放学等重点时段、校园周边等重点部位路面见警率。

深入推进校园安全工作,加强“2”。“2”即安全指导和安全宣传两项工作。安全指导,在全市范围内各个学校,分批次开展安全教育、组织安全演练、排查安全隐患等活动。通过开展校园专题讲座,培训校园保安,实地检查等方式,将安全指导落到实处。重点对校园保安进行安全培训,特警教官首先结合具体案例讲解当前安保工作形式,并从徒手攻防等技能训练开始,手把手教导保安掌握必备控制技术及盾牌、钢叉、长棍等器械的使用方法;其次模拟突发情况,指导保安以小组为战斗单元开展应急演练,切实提高校园保安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安全宣传,通过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加大对诈骗,盗抢,溺水,交通事故,欺凌等方面防范知识的宣传教育力度,使师生安全防范意识真正入脑入心。并组织特警队员利用空闲时间,深入校园开展反诈宣传工作。积极引导、帮助师生和家长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介绍各类电信诈骗常用手法和作案方式,提醒广大师生、家长如遇到疑似诈骗行为要及时报警,防止上当受骗。

今年以来,合肥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开展安全指导,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共一百三十余次,涉及各中小学及幼儿园五十多所,指导培训,安全宣传对象达六万余人,真正做到从校内切实提高校园安全防护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