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记者从合肥市庐阳区了解到,今年将有多家“首店”“网红店”入驻庐阳:国际顶奢品牌宝格丽、华米智能手表、火爆亚洲的linefriends,明星掌柜的火锅店品牌火凤祥、贤合庄……一大波国内外领先品牌、一线网红品牌等纷纷进驻庐阳,为全市人民带来更多“打卡”新去处的同时,也为全市商业品质提升、助推商贸资源集聚注入了新活力。

  “全国首店”“安徽首店”频落合肥老城

  “一个快速发展的城市商业,需要源源不断地创新活力,‘首店经济’正是新产品、新业态、新消费的创新体现。”庐阳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店经济”正逐渐成为城市商业繁荣的标志之一,反映出一个城市消费市场的敏锐度和成熟度,折射出营商环境的舒适度和开放度。

  发展首店经济是庐阳区打造区域性商贸中心和时尚购物高地的关键方式之一。2019年以来,庐阳区引进国际一线品牌和各级首店50余个,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近50亿。目前,庐阳区在全省的国际高端知名品牌聚集度超过95%,“虹吸效应”使更多的品牌选择庐阳区作为进入安徽市场的首站。

  “网红店”扎堆抢滩淮河路步行街

  有着“江淮第一街”美誉的淮河路步行街,拥有一百多年的商业基础,是合肥市第一条现代商业步行街,当之无愧的城市商业资源聚集地。今年,淮河路步行街又迎来“高光时刻”——入选“国家级高品位步行街提升改造试点”名单。改“面貌”、升业态、提人气,各方面工作正在全方位的展开。如今的淮河路步行街,现代建筑融合复古元素,各色网红餐饮小店坐落其中,别有一番风情。

  “按照新业态、老字号、特色网红店、首店、旗舰店的标准,我们重点引进一线品牌、旗舰店和区域首店,加快集聚一批老字号、特色业态和文创潮流品牌,构建业态多样、品牌丰富的商业体系。”合肥庐阳城市更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街区现已逐渐形成“一巷一品”格局,其中,天街被打造为网红美食街,鼓楼巷被打造为休闲轻餐街。

  此外,据了解,淮河路步行街目前已洽谈小米之家、迪士尼手办店、屈臣氏未来店、好时、奈雪的茶等20个特色品牌,为老城“增加”流量。

  “哔哩哔哩”入驻城隍庙,打造网红文化社区

  今年8月,国内知名的视频弹幕网站“哔哩哔哩”来肥寻找发展机遇,他们将眼光看向了城隍庙。未来,合肥市民在各大网站刷视频时将会看到合肥老城地标。

  作为合肥老城区,庐阳区人口聚集、商业繁华、文化底蕴深厚,而城隍庙作为庐阳区历史文化的载体,具有将传统文化与流行文化融汇发展的巨大潜力。“哔哩哔哩”入驻后,将把城隍庙庐阳宫打造成“Z世代”网红文化社区,结合庐阳区本土文化特点和优势的基础上,植入二次元新兴文化,提升城隍庙和哔哩哔哩品牌的文化影响力。

  传统文化“碰撞”流行文化,承载着庐州古韵的老城将增添新魅力、焕发新活力。

  庐阳真金白银助推商贸经济发展

  越来越多的全国首店、安徽首店、合肥首店、网红店、旗舰店等纷纷进驻庐阳区,这与该区对商贸经济发展的持续努力密不可分。

  庐阳区在全省各县区中率先出台了《庐阳区推动商贸零售业转型发展扶持政策》,大力发展首店经济,还积极推动商贸零售行业转型升级,精准引导商贸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特色经济。拿出真金白银助推商贸零售业创新发展,对国际一线品牌、各级首店品牌的引进,符合区政府商业发展要求和总体规划的百货商场、综合体、老旧商务楼宇等改造升级项目等给予资金支持。

  消费升级已经成为庐阳主流趋势,首店经济也将会成为促进地方消费升级的核心引擎。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庐阳区商贸经济品牌日益响亮,商业创新引领度不断提升。未来,庐阳区还将加快更新商业业态,在现有体量大、层次丰富的基础上,不断增添活力与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