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戈尔说,“光明就在我们的面前,只要你能捱住痛苦,走过重重黑暗。你的负担将变成礼物,你受的苦将照亮你的路。”这个春天总是有一些在战“疫”中奔跑的人,他们与时间赛跑,和疫魔搏斗,把来自人间的这份美好守住。
  星光不问赶路人。医生、护士、警察、志愿者、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脚步从未停下,逆向而行、慷慨解囊、守望相助、患难与共,勠力同心……点点“星光”点亮疫情防控“平安灯”。
  星光虽弱,可以领航。来自漫天的星光汇聚成战“疫”的磅礴力量,带去对淮南人民的守护,让淮南大地的冬日不再寒冷,为新时期“淮南精神”注入有温度的暖色调。
  (一)战“疫”一线践初心!疫情防控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考场。全市广大党员不负初心,勇战疫情,有的带头捐款捐物,有的轻伤不下火线,有的甚至付出了宝贵生命,彰显了党员的“硬核”担当。这些暖心的一幕幕,融化了冬寒,成为我们心中“走过冬天便是春”的那份笃定。
  疫情来袭,爱心传递温暖。
  疫情发生后,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踊跃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沈强,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孝成,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儒江,市政协主席蔡宜骅,市委副书记周善武及市几大班子其他领导同志带头捐款。市领导率先垂范,带动全市广大党员奉献爱心,汇聚暖流。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虽然不能站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但我是一名老党员,在国家有困难的时候必须伸出援手。”近日,90岁的老党员张锦奎来到大通区老干部局,将手里攥着的信封默默地塞给工作人员,那磨破了边角的信封上写着“特殊党费”四个毛笔大字。当工作人员拆开信封,发现里面装着整齐崭新的2000元现金,不禁泪水模糊了双眼。
  近日,96岁的抗战老兵方泽民委托孙子,向市红十字会捐款1000元。方老虽已耄耋之年,老伴也是刚刚病愈出院,但看到疫情蔓延,毅然奉献一份爱心。“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是我的一份心意!”,短短16个字,情真意切,令人动容。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献出一份爱心,传递一份温暖!
  疫情来袭,担当彰显温情。
  “我还能坚持,等疫情缓解了再休息。”这是大通区城管局大通街道中队副中队长陈在华,在战“疫”中展现出的担当精神。
  今年春节,拥有26年党龄的老党员、退伍老兵陈在华,连续多日奋战在工作一线,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因劳累过度,突发心梗,经抢救无效,不幸殉职,年仅48岁。他以生命诠释忠诚,以行动书写担当,是全市基层党员干部中涌现出来的杰出代表,被市委追授“淮南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披星戴月,一路500多公里,一路向险而行!疫情发生后,防疫口罩成为紧俏物资。2月3日,在寿县红远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即将“断粮”的关口,市经信委联系企业的党员干部黄善厚主动请缨,深入湖北省仙桃市原料产地,从重度疫区拉回7吨原料,保证企业开足马力,满足群众口罩需求。面对困难,他没有多余的话语,说只是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我志愿参加龙眼社区第一党支部党员突击队,服从组织安排,协助做好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疫情来袭,田家庵区龙泉街道龙眼社区龙眼村72岁的退休党员廉纪秀写下请战书,并向社区党总支汇报成立“火线党小组”,与另外两名老党员一起坚守“疫”线,为小区372户居民构筑安全“防火墙”。
  一名党员,一个榜样;肩负一份责任,彰显战“疫”温情!
  (二)战“疫”一线见仁心!一纸请战书,满满红手印,生死线上方显你的深情!辞别亲人,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奔赴一线,救治淮南患者,驰援湖北武汉,用生命守护生命,救死扶伤、医者仁心、杏林春暖!
  一场疫情,两个战场。我市医务人员心存大爱,医者仁心,不计报酬,不论生死,不负患者生命相托,用博爱的双手将生命高高举起。
  向“疫”而行,为生命接力。医护人员把凶险留给自己,把健康留给群众。
  阻击疫情,时间就是生命。
  我市医护人员闻令而动、闻鼓出征,迎“疫”而上,踏上“战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为生命接力。
  1月23日,市第一人民医院首批请战的60余名医务人员赶赴我市定点收治医疗机构——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传染病医院病区),严阵以待。
  1月24日(大年三十),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传染病医院病区)收治了我市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由医院隔离病区请战第一小组9名成员对其进行治疗。
  ······
  3月6日,淮南市最后一批3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至此,我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7例,全部治愈出院,实现清零目标。分别时,康复患者感激地向医护人员鞠躬致谢,挥手之间,难舍的是真情。
  从第一例患者确诊到二十七例患者全部治愈出院,整整43天,背后是我市医护人员挺身而出的英勇无畏,是市第一人民医院3批医护人员救治小组的接力救治。
  为有效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和集中救治措施”,我市确定18家发热门诊、1个市级定点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传染病院病区)]、2个县级定点医院(凤台县人民医院、寿县县医院),并通过媒体及时公布医院名单、专用值班电话,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
  我市成立了由6个相关专业36名专家组成的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并建立市级专家指导救治制度和值班制度,组织市级专家组成员赴市、县定点医院现场指导确诊患者医疗救治。市第一人民医院、淮南东方医院集团总院、朝阳医院、新康医院等各家医疗机构均成立医院专家医疗救治组,确保每一位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
  2月4日,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正式上线发热门诊免费在线咨询医疗服务,让患者通过手机在家实时与医生进行问诊及预约,实现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腿。
  抗击疫情,医护人员冲向最前线!
  “自从您偷偷走了,已经很多天没回家了……您放心,我会在家乖乖听话,认真学习,照顾妹妹,哪也不去,等您回家……”这段情真意切的文字是谢六中二(4)班徐梓涵小朋友写给战“疫”一线妈妈的。她的妈妈名叫王红侠,是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大年初一就进驻了市定点收治医院。“防护服不透气,就像个大蒸笼,感觉很憋闷,很快衣服湿透了,几个小时下来,嘴唇干裂,整个人都是虚脱的。”王红侠说,自己是一名护士,哪里有病人,哪里就是她的战场。
  淮南市第二人民医院感染隔离病区护士长边纯、急诊科医生段松茂是战“疫”白衣伉俪。1月24日以来,边纯一直坚守在医院隔离观察病区,段松茂一直战斗在最危险、最繁忙的急诊科。夫妻俩经常一天见不到一次面,只能靠通个电话互通每日工作和家庭情况。女儿今年高三,正直最关键的人生节点,两人无暇兼顾,女儿却很懂事,经常打电话说:“我长大了,可以自己照顾自己。”
  3月8日,“女神节”。淮南东方医院集团总院感染科护师王琳娜收到了丈夫——凤凰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徐挺进的鼓励红包,内心暖暖的。1月25日以来,徐挺进就再没有回过家,吃住在科室。从2月4日起,王琳娜也进入了隔离病区。“我以前从来没有离开两个孩子这么长时间!”想到孩子们,王琳娜不禁眼角湿润。
  “疫情一日不退,我一日不返回”,淮南市驰援武汉43名医护人员的誓言坚定有力。
  湖北告急、武汉告急!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1月26日,省卫健委下发紧急通知,组派安徽省首批医疗队援助湖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集结出发,支援湖北!”从深夜接到指令,到第二天集结出发,不少队员无暇与家人道别。1月27日,带着淮南人民的重托,我市首批11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截至目前,我市共派出五批43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在武汉战场,他们争分夺秒,全力救治患者,只为疫情过后尽开颜。
  “我爸爸勇敢!打怪兽,打病毒!”“加油!爸爸平安回来!”2月9日,我市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20名队员紧急集结,带着简单行装和医护用品,与家人告别,驰援湖北。出发前,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段成的一双儿女前来送行,他3岁女儿稚气、自信的话语在网上传播后感动众多市民。
  “任何困难都阻止不了我们热血的心,困难面前我们要和病人相守在一起。”初到武汉,市第二人民医院护士陆晓梅就在微信朋友圈写下这段发自肺腑的感言。陆晓梅告诉记者,她每次进入隔离区,至少要连续工作6个小时。为节省防护设备,她坚持不吃饭、不喝水、不上厕所,在病床间奔走忙碌,与“疫”竞速。
  “孩子,谢谢你,你辛苦了!”面对老人的感谢,市第一人民医院日间医疗中心护士长夏晓丹微笑地说,“奶奶,这是我们的工作,这是我们应该做的。”2月13日凌晨,夏晓丹正式进驻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进驻后,她被任命为淮南队护士长,负责近150位病人的护理工作,每次轮班都要巡视病区两到三遍,每次走出隔离区,“浑身汗湿、看不清路、抬不动腿”是常态。近日,夏晓丹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被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授予“党员先锋”称号。
  管俊勇,寿县县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是我市援鄂医护人员中的一员。“第一个班(2月13日凌晨2点到早上8点),真的是很累很累,但病人好转是我们最大的动力。”管俊勇告诉记者,他在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负责约70名患者。进舱后,他每天打起十二分精神,熟悉病患、巡查病房、评估病情、开具医嘱、回答患者咨询,虽然很累但内心充实。
  “等到战‘疫’胜利时,我回家后就等着头发长出来,做一个美美的新娘!”面对疫情,市妇幼保健院护士徐玲燕毅然选择推迟婚期。2月9日,带着一份重托、一份责任,她跟随安徽省第三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出征武汉。2月11日,她剪去了心爱的长发,2月12日正式进入方舱医院工作。
  在武汉太康医院,淮南新华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马理华用医者仁心为生命守护。“马主任休息日放心不下病人,主动加班,累得腰都直不起来,下班脱工作服的时候差点摔倒,抗疫路上,感恩有您。”2月21日,目睹马理华的敬业奉献,医院的一名本地护士说。
  淮南东方医院集团总院血液净化科护士长、主管护师(专科护士)陈静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坚守。为缓解患者的急躁情绪,她和小组成员带领患者跳起广场舞,鼓舞患者增强战胜病魔的信心。她被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评为“先进标兵”。
  “我参加过2003年的SARS防治,我是党员,我先上!”面对上级号召,已是花甲之年的淮南东方医院肿瘤医院副院长、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徐从景再次请缨,成为安徽省支援湖北医疗队中年龄最长的一员“老将”。在武汉太康医院,他不仅要负责一个病区近50名患者的治疗工作,还作为专家组成员,承担着医院四个病区病人的会诊工作,目前已治愈100多名患者。“疫情不退,我们不退!我们第一批来,请战最后一批走!”2月底,在淮南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援汉1个月之际,徐从景与战友们集体请战,要与病毒奋战到底。
  披上战袍是战士,脱下口罩是坚毅。徐从景、段成、夏晓丹、管俊勇、陆晓梅、徐玲燕、马理华、陈静······每一个名字都是坚强的符号,每一个表情都是大爱的表达。他们的大爱,如雨露滋润荆楚大地!
  武汉疫情还未结束,他们还在继续战斗。他们的誓言是, “疫情一日不退,我一日不返回;疫情消退时,我方安心归。”
  (三)战“疫”一线显同心!有一种力量叫众志成城。390万淮南儿女,无人置身事外,一件事、 一条心、 一起拼,汇聚“全民皆兵、人人参战”的力量,滋养“隔离不隔心、抱团暖人心”的温度。
  《平凡的世界》里说:“生活的勇士向来就是默默无闻”。
  “爱心血液”,为患者生命接力。
  同心抗“疫”,热血传情。3月10日,我市将第六批154000毫升“爱心血液”运送至合肥市中心血站,将统一运往湖北,为救治更多患者提供血液保障。此次,我市是安徽省16个市中送血量最多的城市。“从1月25日至3月9日,我市参加义务献血人数达2935人,较往年同期参加献血的人数相比有较大抬升。截至3月10日,我市已累计采集六批共计357400毫升血液驰援湖北。”市中心血站相关负责人鹿炳武告诉记者。
  输血是挽救危重病人的一种重要措施。为做好血液支援工作,市中心血站通过主流媒体向全社会进行动员,在市民中掀起了无偿献血高潮。同时,采取预约式献血服务,安排献血车开展一对一上门采血服务,我市许多单位的职工包括多家医疗机构医护人员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我市支援湖北的血液制品品种包括悬浮红细胞、血浆以及熊猫血(Rh阴性血),红细胞适用于大多数需要补充红细胞、提高血液携氧能力的患者。
  获知淮南市中心血库库存告急消息,田家庵公安分局曹庵派出所民警自发前往洞山献血屋无偿献血,5位符合条件的民警共计献血2200毫升。田家庵区安成镇党员干部带头无偿献血,王巷村退伍军人王雪峰选择了最大的抽血袋,献血400毫升。
  “凡人微光”,集聚战“疫”力量。
  1月28日傍晚,八公山区城市记忆广场警务站发生了一件特别暖心的事,一个小伙儿拿着500块钱,说想捐款给湖北人民,但是不知道怎么捐,就交给了警察叔叔。民警询问其姓名,他不说,放下钱就跑了。
  2月2日,孔店乡河沿村高秀兰、周庆英两位80多岁的老人结伴来到村部,每人捐献1000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2月7日,刚从国外赶回国内的“潘集好人”杨开东,向潘集区红十字会捐赠了1100只N95口罩和500斤消毒酒精,这是他继给潘集镇捐赠400只口罩后的第二次捐赠。
  2月8日,是元宵节。“安徽好人”、淮南市道德模范孙多梅和“凤台好人”侯春利、孙丽、孙勤,带着在家中煮好的元宵和40件价值、冲锋衣,前往省道S426淮南、亳州市际交界处尚塘疫情防控监测点,为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送温暖。
  2月14日,淮南籍小伙赵乃辉连夜驱车、驰骋千里、奔赴家乡,将从俄罗斯紧急采购的2万只医用口罩捐赠给田家庵区,缓解了基层口罩紧缺的燃眉之急。
  ······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爱心战疫,汇聚成光,点亮胜利的灯塔。
  志愿服务,闪耀雷锋精神之光。
  疫情期间,市民理发成了难题。市民政局联合市美容美发协会发起“善爱传递满江淮 公益美发你我他”公益活动。由专业美发师组成的团队走进机关、医院、社区,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机关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交警、城管、环卫等及民政服务对象免费理发。
  疫情来袭,党员志愿者作表率。市第一人民医院426名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地写下请战书,按下自己的红手印,发出铮铮誓言:“若有战,战必胜!”,为党旗增光添彩。
  淮南市交通系统组织志愿服务队32个,投入志愿者1236人次,在长途汽车站、高铁站、火车站、高速路口等重点场所开展志愿服务。“手指口技响连环,各位朋友听我言,春节不要胡乱窜,冠状病毒藏武汉,冠状病毒不可怕,就怕大家不听话······”寿县文艺志愿者李勋,自编口技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通俗易懂。社区志愿者当好宣传员,倡导 “人不动、车不动,不出门、不接触”,劝导群众取消婚宴、寿宴等聚集性活动,全力打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疫情阻击战。
  守望相助,温暖在你我之间流动。
  2月15日,淮南高新区英伦联邦小区2名住户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后,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立即对该小区24栋楼实行“封闭式”管理。
  突然接到通知,没有任何准备!小区的住户有些懵,上班怎么办?生活怎么办? 淮南高新区第一时间抽调医护人员、党员干部、志愿者协助社区和物业,做好居民管理服务、卫生防疫等工作,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等24小时执勤守护。同时,协调专业单位,驻点、足量供应米、面、粮油、蔬菜等生活物资,满足居民生活需求。针对确诊病例所住的1号楼,高新区从机关和三和镇抽调了精兵强将,对99户的329名住户,进行点对点服务。
  封闭管理期间,既有阴雨连绵,也有大雪风飞。三和镇党委副书记张敬一直坚守在第一线,让她感动的不仅是匿名住户送来的10个N95口罩,还有出现在执勤点的感冒药和那一碗碗热腾腾的拉面。
  3月1日,小区解除封闭管理。消息传来,829户居民为之欢呼。“因为有了你们,虽然小区封闭,但我们的生活没有受到影响。”“半个月的隔离终于解封了!谢谢志愿者对我们的关心照顾,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一条条感谢信息,闪现在小区微信群里。
  “年后我们就来上班了,一天工作8小时,每月能拿到4000元工资,不比在湖北差。”疫情来袭,寿县小甸镇筑城村贫困户王小萍和爱人,暂时不能返回湖北务工。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王小萍在附近的依捷服饰公司找到了工作。“特殊时期,我们能一边在家门口挣钱,一边照顾家里老人,真好!”王小萍感激地说。
  据悉,2019年我市有112名在湖北务工的贫困群众,分布在寿县、潘集、凤台、毛集、田家庵5个县区。市扶贫办联合人社等部门精准指导、持续调度,确保有就业需求的贫困劳动力通过就地、就近、就园区实现就业。与此同时,通过网上招聘,对接园区、企业,提供重点工程、项目用工岗位,开发疫情防控扶贫公益岗位,全市已有1.7万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有序返岗。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在这场特殊的战“疫”中,我们看到了“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初心与使命,看到了“千里驰援,为爱逆行”的责任与担当,看到了“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的坚守与奉献……危难之中见真情。无论是在“前线”奋战,还是在“后方”支援,人们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用真情书写大爱担当,绘就了我们这座城市的底色——温暖。
  温暖,是战“疫”中淮南的城市温度,是最强的战“疫”软实力。在疫情中感受“淮南温度”,暖的是人心,聚的是民心,强的是信心,一座温暖的城市,也一定是有凝聚力、向心力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