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滁州城市职业学院迅速响应、全面部署、立即行动,在学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精神,严格落实教育部党组、安徽省委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切实把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上下联动,外查内控,多措并举,力战疫情,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通过各种渠道加强与同学们的联系,及时了解健康状况、宣传防控知识、答疑解惑,加强人文关怀和思想引导,并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同学们展现出强大的爱党和爱国主义情怀,以及坚定的理想信念,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在战“疫”中升华。
  战“疫”打响,快速组建城院教师志愿者服务队,为广大学子上了一堂“行动示范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随着滁州市疫情形势愈发严峻,疫情防控人员出现紧缺。在接到市卫健委等部门紧急号召后,学院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工踊跃报名,争先请战,并在学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胡墨农、学生处处长杨如江以及护理系和医学系主要负责人章正福、吴惠珍、毕璧等人率先垂范下,由两系一线骨干和青年教师于27日当晚便组成了一批有专业医学背景的强韧队伍,迅速投身到防控一线志愿服务活动中去!他们杰出的表现不仅得到了广大市民和旅客的认可和称赞,同时给我院大学生上了一堂生动、感人的思政“行动示范课”。
  争做先锋,充分发挥党员突击队战斗堡垒作用,为广大学子上了一堂“精神洗礼课”
  在新冠疫情防控进入攻坚阶段之际,应琅琊区凤凰社区党委请求,学院党委决定组建党员突击队,负责协助配合社区开展小区出入管理与疫情防控工作。党委号召一下,党员踊跃报名!根据居住相近原则,最终确定了18名党员突击队成员,负责原卫校东区、西区两个无物业管理小区出入管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另有2名党外教职工主动要求加入志愿服务,一同编入管理。
  党员突击队2月9日接到命令,坚决服从党组织安排,迅速行动,合理安排人员分工,2月10日上午7:30准时到达指定岗位,认真履职尽责。在各小区出入口的“党员志愿服务岗”,党员带头开展防疫宣传、掌握人员动向、协助做好卫生消杀等工作,认真做好人员及车辆登记,对出入小区的车辆与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身份信息核验等,掌握外地来滁人员第一手信息,从而把好防控病毒外源性输入的“第一关”,为小区居民群众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线。同时,突击队还利用服务岗设立的“防控疫情先锋宣导台”,通过多种方式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和政府管控政策,督促小区进出人员佩戴口罩,引导小区居民响应政府号召居家隔离,不外出,不聚集,帮助群众提高科学防控意识。
  学院各党支部还自发掀起交纳临时党费活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援湖北和武汉的疫情防控工作,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必将取得本次抗击新冠病毒疫情人民战争的完全胜利!
  加强宣传,充分发挥网络媒体作用,为广大学子上了一堂“思想教育课”
  学院官方网站、微信、QQ动态等及时发布疫情防控动态和信息、发出倡议,引导师生不信谣、不传谣,各校园媒介截至目前,通过学院官网和院团委公众号等平台已累计发布近50篇疫情防控宣传文章,营造了团结一心战胜疫情的浓厚舆论氛围。
  经过全体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半个多月的共同努力,2月17日,全院400多门课程如期上线开展在线教学活动,各门课程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家国情怀、团结精神、奉献精神等元素有机融入各门课程,提升课程思政实效。引导广大学子统一思想、坚定信念,树立正确的疫情观,普及宣传防控知识,坚决抵制传谣造谣,倡导健康居家生活,为广大学子上了一堂“思想教育课”。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和上级的积极肯定。
  选树典型,发挥榜样带动作用,为广大学子上了一堂“榜样示范课”
  学院一直在持续关注报道奋战在抗疫前线的教师志愿者、优秀校友、返乡大学生志愿者的感人事迹,为同学们树立榜样。他们不畏艰险、逆行而上的精神与青年学生的思想产生了强烈共鸣,很好地发挥了模范引领作用。滁州城市职业学院目前有10余名优秀毕业生成为援鄂医疗队队员,他们已分六批代表所属医院赶赴战“疫”前线。“救死扶伤是我们的职责,也是我们的初心。我们将不辱使命,尽我们所能,保证完成任务!”当得知选派医护人员支援湖北的消息时,他们都是第一时间就向所属医院提交了申请。
  王吉文 滁州城市职业学院2011级护理135班,现为滁州市首批出征人员
  升华思想,广大学子用自己的方式提交“抗疫作业”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近日,各地的滁州城市职业学院学子纷纷通过自媒体给母校留言,表达对疫情的关注,以及对学院支援湖北优秀毕业生们的敬佩和美好祝愿。
  “在疫情面前我们众志成城,相信一切困难都会解决,相信一切危险都会过去。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学生会主席齐书茗在文章中这样写道。无法走上一线的学子也一直在以各种方式为抗击疫情出力,他们有的自愿走进社区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有的自己写歌、作画为疫区鼓劲,有的利用网络和新媒体积极开展宣传教育、传播普及防控知识。大家用笔、用声音、用手机、用键盘和鼠标,抒发情感、坚定信心,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广大学子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当代青年的使命担当,学院的思政工作也进一步得到升华。
  多年来,滁州城市职业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努力挖掘志愿服务深度,不断激励和引领青年学生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将思想政治教育与青年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的专业学习相结合、与学生就业相结合、与人才培养目标相结合,“立足校园,面向社会,服务群众”,为社会培养了大批品学兼优的毕业生。同学们在校期间展现出极高的综合素质,走上工作岗位更是做到了无私奉献、勇挑重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