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月,上海路飞跃南淝河,全线贯通,成为瑶海和滨湖连接的重要纽带!位于南淝河北岸的瑶海,喜悦的同时,压力倍增......

  20191126日,瑶海区委书记黄卫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瑶海转型发展的基础相对薄弱,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初心不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观,这是瑶海基层党建工作的世界观 瑶海的前景就是围绕“12345”发展方略,以及合肥东部新中心的规划定位、现实推进,瑶海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中的自我定位与机遇挑战,在合肥建设创新性国际都市征程中的使命与担当。

  沿上海路向北,无缝对接的就是采石路,这条红线宽度40米的城市次干道的发展战略地位尤为凸显。她的两边居住着为合肥工业起步发展做出贡献的合钢居民,是连接着合肥东路新中心通往省政务核心区的重要通道。

  20191126日,合肥市建委发布信息:20191128日,长江东路正式进场施工。采石路对接上海路,连接裕溪路、和平路、长江东大街、长江东路、临泉路、明皇路……

  建设采石路,首战在红光!2019730日,红光街道组织城管中队、联防队、建设办等工作人员成功拆出采石路创和公司南入口,建设的大门敞开!

  2019820日,合肥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局发布信息:采石路(裕溪路-临泉路)工程的和平路-裕溪路段计划于82324:00时对施工范围内道路进行全封闭施工,此次封闭施工建设总工期约1年。

    

  采石路建设的同时,红光却没有停下……合钢文明大院内有6栋楼144户居民不在初期征迁建设范围内,如果居民不搬迁,采石路延伸到这里,两边的绿化等附属设施会突然减量,品质下降。趁着机会把6栋楼征迁了!”,“征迁是件大难事,能不动就不动。种种声音在红光街道内传出……有难度,但这是帮助居民摆脱落后生活条件的重要契机。

  说干就干,红光街道与区住建局、区征收办等一起,一面对接市直部门,表达街道和居民的诉求,一面开始在群众中摸底登记。2019929日,好消息传来,采石路(增拆)项目通过,开始实施!

  国庆假期结束,2019108日,红光街道召开采石路(增拆)征收项目动员会并张贴公示,制定任务分解表。在面临时间紧、困难多、人员力量不足等不利形势下,如何按时保质的完成征迁项目,成为摆在红光党员干部面前一个艰巨的实战考验。令人欣喜的是,街道党员和年轻同志踊跃报名。这就是锻炼党员、青年的大好机会,在干事中历练自我,在干成事中实现自我价值!街道党工委书记宋欣说。

  2019119日,征迁正式启动。征迁工作中,红光街道依托土山南路社区党委及十二个党支部,有效整合党员力量,党支部变指挥部,靠前指挥,主动作为,承担征迁工作中的政策解释、问题化解、纠纷协调的功能。同时,街道党工委作为各级党组织的坚强后盾,每日一调度,每周一小结,逐一解答解决群众提出的热难点问题,征迁工作呈现出点面结合、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良好效应。

  

  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必须全程参与到征迁中来。2019109日,红光街道在文明大院91101室设立临时党支部,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任书记,街道党工委委员任副书记,各社区党委成员、党支部书记代表、征迁户中党员代表等同志组成支委成员。党支部的建立就是要发挥作用,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征迁工作开展中,正是有这么一群党员模范,通过一次次上门耐心讲解政策,才用真情感化了被征收户,让征迁工作得以顺利推进。凌梅就是其中一员,这个月来一直没好好休息,忙着与其他党员一起冲锋一线做政策解读工作,为行动不便、家庭有困难的被征收户提供上门签约服务。

       “有困难找组织,有问题找我们临时党支部。在征迁过程中,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一线作用,把群众的需求作为支部的行动指南。红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采石路(增拆)项目临时党支部支部书记朱益龙说,在工作开展中,党员是调查员,要摸清实情,便于一户一策、对症下药;是战斗员,要敢于担当,发挥带领、引领、表率作用;是参谋员,要仔细地为被征收户算清算明安置账,最大限度维护被征收户利益;是监督员,要注重公平,把关政策,杜绝暗箱操作,避免征迁补偿前后失衡。为了使征迁政策家喻户晓,征迁事项公开透明,该临时党支部还编印发放了征迁政策和便民宣传手册,做到人人知晓。

  让党员带头,让党员监督,政策公开,过程公开,一把尺子量到底,大部分居民心中的疑惑解开了,这就是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集聚合力、迸发活力,成为采石路征迁又快又好推进的坚强核心。红光街道土山南路社区党委书记李永虎说。

  党员在群众中,知道群众的所需所求。搬家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可是头等大事,整理打包物品、租房子,联系搬家公司、帮助搬运物品可是不分分钟就能搞定的事情。了解到群众的困难后,党员志愿者们来了,每家子搬家的事成了临时党支部必须关心的事,哪家有困难,众人拾柴火焰高嘛,大家一起帮忙,也就是小事了,党员代表吴九田说。

  党员在困难中要敢于啃硬骨头。提起“5+2”白加黑让征迁小组更泄气的是群众的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一个月来,钢北新村社区党委书记杨亮和组员一起,拿着征迁政策,赶到肥东、长丰、肥西等地做居民思想工作,用真心和诚意争取支持。目前,杨亮小组的征迁任务已经完毕,但是他边开展钢北新村社区工作,边帮着其他小组做思想工作。征迁政策我都熟,又是党员,全部任务不完成绝对不离开,杨亮说。

   20191128日征迁工作圆满结束。这只是个起点,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的红光任务还很重。发展的压力很大,我们不能松懈,只有把工作踩实了,才能让采石路变成合肥东部新中心的一颗七彩石,为瑶海的发展添砖加瓦,这就是共产党员的初心!红光街道党工委书记宋欣说。(束靖 俞春香 钱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