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记者调查】八天长假买买买 老中青旅游消费观大不同

2017-10-10 10:00:00来源:中安在线

  国庆八天长假,不是在看风景,就是在看风景的途中买买买,俨然成了旅游消费的一场大战。这八天,口袋里的钱还剩下多少?你究竟买了啥心头爱?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80、90后已逐渐成为社会消费力量的主体,与50后相比,由于存在一定的年龄跨度,这三代人的消费行为、消费偏好乃至消费观念都存在着一定的差异。

  “50后”消费观:讲究性价比

  “50后”的张阿姨退休前是一名公务员。退休后,她和爱人并没有在家清闲度日,而是经常一起出门游山玩水。这次国庆期间,张阿姨一家选择了去新疆体验与安徽迥然不同的秋日风光。

  大枣、葡萄干、羊毛披肩、和田玉首饰……张阿姨从这趟新疆之旅带回了不少特产。她说,这些特产在新疆买性价比高,由于售卖点多,可以货比三家,挑选最满意的购买。各种各样的特产中,枣和葡萄干味道很好,价格优惠,回家后还能把新疆的风味分享给亲朋好友;二十五块钱一条的羊毛披肩是她在旅游步行途中的巧遇,虽然制作简单,但式样美观,还十分保暖,无论在家还是出门都很实用,让她觉得这笔钱花得非常值。

  关于自己的旅游消费观,张阿姨说,出门旅游最重要的目的还是玩得开心,所以购物并不是重点。在买东西时,自己最重视的是价格实惠,性价比要高,同时还要携带方便,因为过重的行李太消耗体力,影响心情。

  不过,这次张阿姨他们千里迢迢带回来的行李中最重的一件其实没花一分钱:一盒从新疆的戈壁滩和河滩上拣来的石头。这些石头五颜六色,十分漂亮,摆在家里做装饰也很亮眼。当地也有很多人捡到好看的石头拿出来卖的,但张阿姨觉得,买石头终归没有自己拣来的有意思。说起这段仿佛寻宝般的经历,张阿姨显出些许小孩子般的开心,她一边兴致勃勃地给我们展示她的收藏,一边告诉我们:“只要有了眼缘,我就觉得它们很有价值。”

  “80后”消费观:关键要物有所值

  80年出生的贾女士就职于合肥市一家高新技术公司,国庆期间,她和几个好朋友一起报名了去日本的旅行团。“早就想去日本买买买了,所以购物是这次的重点之一。虽然日元汇率比前些年要高,但能买到自己想要已久的商品还是非常高兴。”

  贾女士本人是一位美妆控,所以此次购买的商品中有不少是化妆品。“日本有些品牌在国内很难买到,找代购又怕不靠谱,这次来干脆一次买个够。”贾女士开心地给我们展示着她的“战利品”,其中一瓶香水是她非常喜欢的。“这款香水目前国内还没发售,但我已经迫不及待想用了,所以去之前就计划好要带一瓶回来。”这次日本行,贾女士做的功课可不少,她特意在手机里列了个简单的购物清单,上边有各种化妆品、小电器、食品、衣服等等。

  说到国内很火的日本家电,贾女士指了指地上的一款扫地机器人。这款机器人是她这次旅行中唯一购买的电器。为什么清单上的其他电器没有买呢?“一方面是买多了不方便带,另一方面是因为去商店时我才发现,日本特别抢手的电器都是中国制造的,既然如此,我还是更愿意回国内购买。况且近年来技术含量较高的国产产品也越做越好,让我觉得没必要非买国外品牌不可。”

  对于旅游消费,贾女士的看法是,贵不要紧,关键要物有所值,有些东西虽然贵,但却能够明显地提升生活的质量,把钱花在这样的地方是非常值得的。“不管买不买东西,旅游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开心,而买到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后的那种满足感,往往能让人高兴好长一段时间,所以我觉得我旅行的目的也达到了。”

  “90后”消费观:吃喝玩乐创意消费

  “90后”的小叶是一名刚工作不久的职场新人。国庆假期她和朋友一同去了趟西安,看了一直想看的兵马俑和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品尝了各种各样的西安特色小吃,也体验了一把国庆出游拥挤到夸张的人潮,在西安的几天过得可谓是有滋有味了。

  不过,结束了这趟富有生活气息的历史文化之旅后,小叶竟然只带回了一个不大的袋子。里边都有些什么呢?冰箱贴、便签本、小挂件、徽章、明信片……袋子虽小,却装着二十多件精致的周边商品,上边多印着可爱的图案,既富有西安特色,又结合了许多当下流行的设计元素,如唐代仕女造型的小猫,叫人爱不释手。小叶说,除了景点,自己最爱去的就是景点内的文创店,现在的文化创意产品越来越注重迎合年轻人的审美,旅游纪念品也不再单调、粗糙,自己虽然预算不多,但还是购买了许多小纪念品,一部分送给朋友,一部分自己收藏。

  小叶旅游消费的另一个重点是西安的美食。这里的西北菜味道正宗、分量足,平时可是吃不到的。小张订的旅馆就在著名的小吃一条街回民街附近,几天下来,她只恨自己不能多带几个肚子。“希望以后有机会能来一次专门的美食之旅。”她说道。

  “有趣”是小叶在旅行消费时最看重的一点。她认为旅途中自己最愿意买的是富有特色的小纪念品,外观设计上需要有创意,“最好让人眼前一亮”。纪念品可以送给自己的小伙伴们,与他们分享自己的快乐。

编辑: 鲍玉婵
关键词: 假期;旅游消费

买买买!长假你都买了啥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80、90后已逐渐成为社会消费力量的主体,与50后相比,由于存在一定的年龄跨度,这三代人的消费行为、消费偏好乃至消费观念都存在着一定的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