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赢在志愿——专家支招2017安徽高考志愿填报

2017-06-22 18: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6月22日合肥消息 6月23日上午,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各批次分数线将公布。今年,安徽二、三本首次合并招生,如何科学地填报志愿?今年的录取形势又将如何?怎样选择合适的院校和专业?6月22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市第六中学、新华网安徽频道、合肥在线联合主办的“赢在志愿”2017安徽高考志愿填报指导会在安徽大剧院举行,专家现场解读安徽高考政策和志愿填报技巧,现场吸引了数百位学生及家长前来听讲。

  “赢在志愿”2017安徽高考志愿填报指导会现场。新华网 陈扬 摄

  新华网安徽分公司总经理、知名媒体人、高考志愿填报指导专家彭亚平致辞。新华网 陈扬 摄

  新华网安徽分公司总经理、知名媒体人、高考志愿填报指导专家彭亚平在致辞中说,填报高考志愿其实也是一门学问,离不开专家的指导。举办此次活动旨在让每个考生和家长速度熟谙高招政策,速度掌握志愿填报技巧,精准而轻巧地填报高考志愿,轻轻松松没有失误,圆圆满满不留遗憾。同时,他也给考生和家长作了两点温馨提示:一是,在填报志愿过程中,考生和家长一定要亲密交流。第二,高考季也是各种谣言、骗局大行其道的日子,考生和家长须睁大眼睛,提防所谓“能人”和“点招”。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招生考试研究处处长、新闻发言人胡雨生对今年高考招生中有哪些变化、改革、举措作权威解读。新华网 陈扬 摄

  《报考指导》需仔细阅读理解

  指导会现场,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招生考试研究处处长、新闻发言人胡雨生对今年高考招生中有哪些变化、改革、举措作了权威解读。胡雨生介绍,考生和家长应要准确理解平行志愿填报技巧,要做到“三看一比对”,看分数、看分数线、看位次。今年二本、三本合并招生后,二本的志愿数量由原来的六个增加到十个,也给考生和考生家长更多的选择权。

  填报志愿要全面把握招生计划所适应的对象和范围。考生和家长应全面仔细地理解《2017年安徽普通高校招生报考指导》,可以关注提前批次的计划、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和军队院校。他建议在考生排名较高的前提下,优先选择院校。对于选专业要有灵活的态度、变通的思想,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是会随着时代的发展而改变的,只要拥有不断学习的进取精神,不用苛求于一定要选择某种专业。

  在分数线即将公布之际,胡雨生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出分以后,看到成绩好,不要高兴的太早,要理性看待。分数考差了,也不光光是孩子的责任,也要分析一下家长自身的原因,你是不是考上清华和北大不是一辈子的事,人一辈子都要不断努力,对成绩更要有稳定理智的分析。”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傅尧对中科大今年在全国的招生情况以及在安徽的招生情况作介绍。新华网 陈扬 摄

  在“好学校”和“好专业”中做出最优选择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傅尧总结了高考志愿填报时常见的一些问题和误区,包括考生身心发展未完全成熟,被动参考并遵循家长意见;高考志愿填报缺乏理性的职业规划,靠道听途说;过分追求名校,热门专业,导致录取专业不适合;志愿之间没有拉开档次,不服从专业调剂可能被退档等。

  关于如何科学、合理地填报高考志愿,傅尧建议,要提高考生自我意识,使考生充分了解、认识到自我的兴趣所在;依据兴趣、特点,在“好学校”和“好专业”中做出最优选择;家长应充分帮助考生进行科学的判断,尊重考生意向;多方位、多途径地搜集相关信息,为做出科学选择提供依据。

  傅尧也透露了中科大的2017年安徽省招生计划,其中本科一批招生计划65人,本科提前批招生计划数105人,贫困地区专项招生计划数16人。同时,他也欢迎有实力的考生选择报考中科大。

  合肥市第六中学校长、安徽省物理特级教师、奥林匹克竞赛专家封安保为考生和家长介绍志愿填报注意事项和技巧。新华网 陈扬 摄

  平行院校之间应适当拉开差距

  在填报志愿前考生和家长应该知道几条分数线。合肥市第六中学校长、安徽省物理特级教师、奥林匹克竞赛专家封安保介绍说,“第一条线是各科类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第二条线是院校投档分数线;第三条线是学校录取最低分数线;第四条线是专业录取最低分数线。”

  封安保建议,考生在填报的几个平行院校之间要适当拉开差距,保持一定的梯度,而且必须要有一所学校保底,才能最大限度地提高被录取的可能性。考生要在志愿正式提交前认真核对,避免科类混报、专业误报、条件限报等常识性错误;要避免认识误区,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时,一定要仔细了解这些录取规则的具体规定,慎重选择专业。同时,对于专业服从,也不要轻易放弃,这样才有机会参加学校的专业调剂,增加被录取的机会。

  仔细聆听专家解读的考生和家长们。新华网 陈扬 摄

  据了解,本次高考志愿填报专场指导会是一场公益性质的活动,旨在为广大考生和家长出谋划策,助力考生圆大学梦。新华网安徽频道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对指导会进行同步直播,受到考生及家长的广泛好评。

  

编辑: 鲍玉婵
关键词: 高考志愿填报

专家支招高考志愿填报

6月22日,“赢在志愿”2017安徽高考志愿填报指导会在安徽大剧院举行,专家现场解读安徽高考政策和志愿填报技巧,现场吸引了数百位学生及家长前来听讲。